百年清华

搜狐:乘奥运快车,领跑WEB 2.0新时代——搜狐首席运营官龚宇访谈

2007-12-01 |
龚宇,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负责搜狐内容部、无线增值业务、焦点房地产网等业务。1987年进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习;1996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自动控制理论及应用工学博士学位;1999年9月,创建焦点网,任总裁兼首席执行官;2003年11月带领焦点房地产网及其管理团队进入搜狐公司,任搜狐公司副总裁;2005年4月,任搜狐副总裁,分管焦点房地产网和搜狐无线业务;2005年9月1日,晋升为高级副总裁,成为公司核心管理团队成员;2007年2月6,晋升为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
2007721,规模空前的搜狐第二届博客大会暨搜狐3.0落成大典在北京朝阳公园隆重启幕。各博客圈达人、名博、娱乐界明星和万名搜狐草根博客齐聚搜狐第二届博客大会,共同见证搜狐博客2007“声色”版颠覆博客的表达方式、搜狐通行证实现一证畅游搜狐门户矩阵,以及WEB2.0时代通讯工具“小纸条”等众多产品功能搭建的搜狐3.0正式落成。媒体纷纷评价说,这是搜狐三年来“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的重大成果,是搜狐乃至中国互联网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标志性旗帜。
810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余热未散,在搜狐网络大厦的办公室里,我们采访了首席运营官龚宇。他以惯有的从容态度和清晰思路,条分缕析地为我们分析了搜狐现阶段的战略动向和发展状况。
搜狐3.0——整合矩阵王国
记者:搜狐3.0的正式落成可能是这段时间互联网行业最热门的新闻,然而,其实有很多人并不是很明白,搜狐3.0究竟是什么?它对搜狐来说具有怎样的战略意义?
龚宇:搜狐3.0是以搜狐博客为上网入口的个人门户,通过搜狐通行证整合搜狐矩阵所有产品,包括1.02.0的产品和内容,以及携网络视频产品的搜狐博客2007“声?色”版,使搜狐矩阵用户能够通过名为小纸条的WEB即时通讯产品随时随地沟通。搜狐3.0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WEB2.0,它是建立在搜狐矩阵门户基础之上的,可以用博客来整合成一个个人门户,这其中的资源包括搜狗、17173、焦点网、ChinaRen等其他域名下的资源。
搜狐3.0遍及生活、工作、学习、娱乐各领域,旨在为互联网中文世界提供最有影响力的资讯平台、最具个性化的生活娱乐空间、最为高效便利的沟通渠道。搜狐3.0的落成,把搜狐门户矩阵内各网站的服务和用户全部整合起来,使用户可以轻松便捷地享受到搜狐矩阵内的全部互联网内容和产品服务,搜狐用户体验将得到全面的提升,当然,这对于搜狐的品牌也是一种最有价值的提升,是搜狐“技术驱动”战略迈出的一大步。
记者:搜狐的博客与别的博客有什么不同?搜狐通行证和搜狐小纸条又有什么特点?
龚宇:首先我要强调一点,“搜狐博客”不能说是“搜狐的博客”,因为搜狐博客除了拥有普通博客的概念之外,还可以说是你的空间、你的地盘,由你做主。博客在以前的概念中主要是文字爱好者的地盘,而搜狐博客将它重新定义,它不再只是一个抒写文字的地方,而是一个多方位的个人空间。到了搜狐博客,不仅可以写东西、上传视频、听音乐,还可以看新闻、上同学录等。搜狐博客2007“声?色”版全面支持视频、音乐、图片、文字的上传和分享,能够满足用户全部的表达和交流需求。
通行证这个概念并不新,但在搜狐这样一个巨大的门户矩阵来说,要实现起来是非常困难的,我们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来完成这个过程。现在的搜狐通行证在搜狐门户矩阵的各个关键页面都可以看到,用户通过搜狐门户矩阵内任何网站的一个帐号,都可以登录并享受搜狐矩阵内各个网站提供的所有服务。搜狐通行证把原来各自独立、用户系统相互割裂的几个网站——门户网站搜狐、搜索引擎搜狗、校友录ChinaRen、房地产的焦点网、网络游戏的17173——联合起来,使得用户在它们之间能够自由往来,互通互联,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搜狐通行证不仅打通了搜狐门户矩阵,还有智能化记忆存储功能。用户不论到过门户矩阵中哪个网站、社区,或是在哪个产品上逗留,都会留有记录,让用户在下次登录的时候,能便捷地直接通过通行证的记录功能进入到任何曾经去过的角落。这可以大大促进用户在搜狐矩阵中各网站、社区之间的活跃度。
搜狐小纸条,其实质就是WEB版的即时通讯工具,不需要下载、安装什么软件或插件,搜狐门户矩阵内的所有注册用户,只要通过浏览器,在浏览网页的同时就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进行即时和延时的信息交流与互动。这既不同于QQMSN,也不同于原来的留言板,而是即时通讯的一种特殊的应用形式。它是搜狐矩阵范围内的一个资源共享、信息传递、关系传递等多元化、全方位的通讯工具。
以上的这三个产品,也就是搜狐3.0的主要内容。
牵手奥运,领跑2008
记者:搜狐成为北京2008奥运会互联网赞助商,搜狐与奥运方面的合作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搜狐对奥运付出了些什么?
龚宇:搜狐与奥运的渊源也算深厚了。早在20017月,搜狐就参与组织了企业家包机去莫斯科申奥,由张朝阳先生亲自带队。2003年,搜狐委派了两名员工去协助奥委会的工作,工资由搜狐来发,而在奥委会那边工作。2004年,搜狐成为NBA中国区官方网站、签约女网公开赛、签约F1赛事官方站以及组织报道雅典奥运会等等一系列事情,都是在体育报道方面所作的积累和贡献,也是在为支持2008年北京奥运打基础、做准备。
2003年开始,搜狐就有一个专门的小组,一直在跟踪奥运项目的进展,从北京奥组委设立互联网赞助、招标、应标、评标,直到最后搜狐拿下这个项目。为了争取到这个机会,搜狐在这两年多时间里做出了很多努力,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在这个过程中,搜狐向奥组委展示了我们的团队实力、历史业绩、业界口碑、技术力量、管理稳定性以及资金实力等各方面的情况,以证明我们有能力承担这一任务并出色地完成它。
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来说,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随着新媒体对于奥运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官方网站在奥运会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奥运会对互联网赞助商的需要就逐渐凸显出来了。2005117,北京奥组委与搜狐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宣布搜狐公司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这是百年奥运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互联网赞助类别。根据协议,作为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公司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奥会,为北京奥组委、中国奥委会以及参加都灵2006年冬奥会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提供正式互联网内容服务。
作为奥运会的赞助商,搜狐与别的普通的赞助商还有所不同。搜狐对于奥运会来说,并不是简单地投入资金和服务而已,而是实质性地参与到了奥运会工作的过程和内容之中。目前,我们有一个百人左右的团队在为奥组委工作,主要是为奥运会官方网站以及相关的互联网内容进行网络运营和内容采编工作,其中有数十人连办公地点都是在奥组委的。实际上,这个搜狐的百人团队已经成为了奥组委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门。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投入相当的力量,为奥运会提供其他的人力、物资和服务等方面的支持。
记者:那么,搜狐通过成为奥运赞助商,又能获得怎样的回报?
龚宇:当然,在商言商,谁也不愿做亏本的买卖。搜狐对奥运项目投入了巨大的力量,也是因为预计到其中不可估量的丰厚回报。这种回报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在奥运会报道内容上,搜狐将获得最具优势的信息资源。搜狐是北京奥运会官方网站惟一的网络内容提供赞助商,因此我们是Beijing2008.com的运营者,也就是说奥运会官方的所有网络技术和内容都将由搜狐提供。这意味着搜狐拥有内容丰富性、时效性方面的优势资源。搜狐拥有最具时效性的信息来源和最大限度的报道权、采访权,包括文字、图片和除场内以外的视频信息发布优先权,比如实时比分系统。这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宝贵的资源。
另一方面,作为奥运会赞助商,深入参与奥运会的工作,使搜狐有资格成为奥运会这个国际性大舞台上的一个重要演员,能够向全世界展示自己。在这个过程中,搜狐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就能得到巨大的提升。同时,为了保证奥运项目的快捷、准确、畅通施行,搜狐整体上下的执行力、创新性都面临考验,所以这也是对搜狐提高自己整体实力的一种强大推动力,能够促进搜狐自身的内功修炼。由此,从外到内,搜狐的品牌价值和整体实力都将得到不可限量的提升。
这两方面的回报最终都体现在公司业绩上。目前,到此为止本届奥运会的TOP赞助商、合作伙伴、赞助商、供应商等在搜狐的广告投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0%,而业内其他网站的平均增长率是30%40%,也就是说搜狐的增长率比别的同类网站要高一倍以上。这个增长目前应该还不是最明显的时候,可以预期的是,越接近奥运会召开的时间,这样的增长就会越大。

签约奥运以后,搜狐在当时那个阶段的近期目标是,三至五年后在同类网站出类拔萃;而如果能够把握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圆满完成这次奥运项目的所有任务,那么,恰恰是在这个三至五年中,搜狐的发展就能够有一个脱颖而出的飞跃,从而,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的竞争格局也将有可能因此而改变。

(《清华人》2007-56期)

相关新闻

  • 222008.04

    龚宇出任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

    2007年2月6日,龚宇被任命为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负责搜狐公司无线业务、焦点房地产网和公司内部运营。

  • 262007.10
  • 042021.06

    上海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冯辉

    2月9日,生命学院很荣幸邀请到了冯辉学长来分享自己这些年求学、创业的经历。冯辉学长向我们展现了在疫情来临之际,一名生物医药人对行业形势和社会需求的理解。下面就让我们走近冯辉学长和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看看学长是怎么说的,又是怎么做的吧。君实生物首席运营官 冯辉199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2003年获美国耶希瓦大学爱因斯坦医学院分子药理学博士学位。冯辉学长从事新药研发相关工作...

  • 072007.08
  • 182008.07
  • 062018.12

    张朝阳:搜狐将重新崛起 归来仍是少年

    11月30日,2019搜狐WORLD大会举行,上千名业内资深人士探讨2019年的媒体内容生产分发趋势与商业潮流。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发....

  • 162023.03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雷远德:做新时代建筑隔减震技术的领跑者

    2020年12月28日,甘肃宕昌县发生3.9级地震,震源深度3000米。当时许多居民表示震感明显、震感强烈。而同一时刻在宕昌县职业中专上课的师生们,却表达出了完全不同的感受。该校基建处处长杨忠用回忆:“地震发生时,教学楼上震感轻微,摆动不明显,与当地其他建筑物震感相比,隔震效果非常好。”原来,这是国内首栋采用超低摩擦系数摩擦摆隔震装置的建筑,这一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打造的产品...

  • 132020.08
  • 162023.09

    中外汽车合作的 2.0 时代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12020.08

    专访陈大同︱中国半导体进入2.0时代

    “2000年以来,中国半导体一直处于1.0时代,各个方向都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公司,大家遵循着丛林法则,优胜劣汰,胜者为王,出现了一批龙头企业。近年来,特别是科创板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半导体进入了2.0时代。”璞华资本投委会主席陈大同近期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变迁。随着产业变迁同时进行的,还有陈大同身份的变换,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美国到中国的几次创业,到如今的投资人身份,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