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廖湘科:壮美“天河”,守卫祖国 ——清华人的责任与担当

2018-08-30 | 刘妍 | 来源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公号 |

廖湘科,湖南涟源人,清华大学1980级计算机系系友。“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总指挥、常务副总设计师,“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总指挥、总设计师,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奖等多种奖励,2004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201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和大多数计算机出身的系友不同,在国防事业中成长起来的廖湘科带有一种军人的硬气,褪去了校园的书生气和拘束感,回忆起了与清华、与计算机系的故事,依旧不由自主地勾起了嘴角。

难忘清华,终身受益

在水木清华中度过的几载春秋是令廖湘科一生难忘的,从在主楼前遇见的第一抹阳光到西门外落下的最后一缕斜阳,风景如画,美不胜收,都足以在一生中激起回响。

让廖湘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清华宽松的学术氛围和老师的大师风范。他至今还能回忆起,有名教授在第一堂课上告诉大家,如果能给他的教材找出三个错误,就可以不参加考试也能得高分,这让刚刚进入大学的廖湘科十分震撼。另外有一门数值分析课程,本来是四个学期的课,老师却上了五个学期,在这个过程中学校也没有干涉,给了师生充分的自由。廖湘科说自己数学基础比较好就是得益于这门课程,用时更长,得到的知识也更加牢固深入。

谈到清华教育的影响,廖湘科认为最主要是在对学生人格个性的培养上,他提到了三点:

第一,自信,他观察到清华出来的学生无论到哪里工作都特别自信,相信别人能做的事情自己一定也能做好。

第二,责任心强,踏踏实实做事,力求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第三,动手能力和执行力强,他认为这也是自己能够得到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即使后来去到科大,清华对他的影响也是难以磨灭的。廖湘科说在自己读书的时候,清华计算机系的水平在全国是非常高的,实验室环境和条件也相当好,在进入科大之后,他发现自己的动手能力甚至比科大自己培养的学生还要强。

人生岔路,投身国防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有诗如此感慨。刚刚结束本科学业的廖湘科,被时间的飞轮推向了激流滚滚的社会,与诗中不同的是他的选择更多,面临的取舍也更加残酷,身边的同学大多选择出国,也有留校留京发展深造,廖湘科却做了一个大家意想不到的选择:去国防科大读研。

廖湘科带着他独特的幽默,认为这个选择的由来,是深思熟虑和偶然巧合的共同作用。首先是结合自己的具体情况,普通话和英语很差,出国这条路被封死了;其次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他戏称自己在北京“没有饭吃”——没有米饭吃,“一个月只有八斤米,有二十多斤面票”,而廖湘科自己是不吃面的,所以“只能”回南方读书。命运这个时候也给他开了一个口子,83年身为湖南人的他作为向导陪同学去长沙的国防科大看银河1号计算机,得到了科大老师的热情接待和悉心讲解,于是安下了心,钻进这个口子开始潜心科研。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总指挥、总设计师

博学笃志,心系热点

从学生时代到工作科研,廖湘科从事计算机事业已经几十年,谈及对计算机系的理解,他从时间维度上的整个计算机系的发展出发,认为在90年代以前,清华在国内计算机系统研制领域的地位是很高的,比如当时长城的微机、服务器研制的主力都是清华毕业的。在大规模引进国外的计算机后,全国做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的就少了,优秀的学生很多都出国了,清华在计算机体系结构领域的地位也相对下降了。但是近几年的势头有所回暖,在计算机核心领域的成果也越来越多,相信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近几年,人工智能炙手可热,廖湘科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说,从计算机学科来说,AI无非是符号主义、连接主义等等,研究热度已经几起几落,未来的发展可能又会遇到新的瓶颈,还会有起有落。但是目前比较热的深度学习这个领域,还有很大的应用潜力,目前清华的文本学习、图像学习的研究水平也很高,具有技术上的优势,但是应用的体现不是很明显,而科大在应用方面更有优势,可以通过军方连接很多应用目标,来把技术展现出来。

除了人工智能,近年比特币被炒得沸沸扬扬,区块链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廖湘科对这个方面同样有着思考,“区块链这种技术,优势是可以在没有权威管理机构的环境中有效地实现价值转移。因为不需要权威的管理机构,所以对现有的监管体系具有很大的颠覆性。因为是实现价值转移,所以带有很大的金融属性。因为政府对数字货币的负面态度,大家只好谈“扬链抑币”,描述区块链技术在实体经济中的种种应用场景,但事实上,比特币和以太坊仍是目前区块链技术仅有的杀手级应用场景。他如是分析,“不管政策如何,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刚需,有很大的生命力,一个领域监管越严,对反监管的需求也就越迫切,区块链技术就越有用武之地。”

从廖湘科对往事的追忆中,我们看到的是青春年少风华正茂的他,孜孜求学,学而不怠;从他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中,我们看到的是能够不悔选择的他,贵在自知而又幽默自黑;从他对这些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中,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全方面发展的人才,博学笃志又有参悟。

正如清华计算机系一贯的传统,踏实做事,谦虚做人,廖湘科在这基础上更彰显着爱国的红和军中的绿。用学到的知识稳固国防,保卫壮美山河,是他一生的事业。

光阴似箭,抬眼之间,廖湘科离开清华园已经三十多年,正值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建系六十周年,他将存着的许多回忆藏在话语里来祝福母系:“祝我系老师生活越来越精彩,祝‘贵系’创造更大的辉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