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新一代优秀房地产职业经理人 刘爱明

2007-10-22 |

提起万科房地产,国内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著名集团的6位副总经理中竟有三位清华人。

今年418日,我有幸第三次见到了万科集团副总经理兼上海区域总经理、上海万科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爱明,并和他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交谈。

刘爱明1988年考入清华大学土木系工民建专业,1993年建材专业硕士毕业后进入中国海外建筑(深圳)有限公司(简称中海)。进入中海后他先到施工第一线工作,2000年,刚到而立之年的他以其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实践经验,创新、敏捷的思维方式,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和极强的管理能力被提拔为中海(深圳) 有限公司经理,同年9月又升任中海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1月刘爱明被人称“中国传奇的领袖型房地产职业经理人”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先生的“海盗行动”从中海挖到了万科,12月即任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加盟万科后不久,刘爱明就被派往天津兼任天津万科董事长,去解决天津万科年年亏损的“老大难”问题,刘爱明不负众望,第二年就使年年亏损的天津万科转亏为盈。随之,他成为华北地区副主管,使华北地区工作也有了很大起色。同样,刘爱明在集团总部的工作也引人注目,他兼管的企划部、资金中心、工程中心,都被他管理得井井有条,工作内容和方法多有创新。万科未来的十年发展规划就是在他提议和主要参与下制定的,这个规划从战略层面上对万科整个集团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在他的参与策划下,公司制定了以提高万科建筑质量管理水平为目标的“磐石行动”计划,使万科工程建筑在全国范围内的声誉提升了一大截。诸多的优秀业绩让他在万科日益体现出一个职业经理人的价值,被业内人誉为“新一代优秀的房地产职业经理人”。

刘爱明工作成绩斐然,但他并不满足,在国内一片赞扬声中,他虚心学习国内、国外知名大公司的经验,不断充实自己,随着万科的战略变革,一浪紧接一浪地不断前进。刘爱明离开中海前,曾有一家民营公司给他开出2 0 0万年薪,另配住宅和专车的优厚条件, 但他不为所动, 他说他到万科是因为“ 王石是一个传奇的领袖型房地产职业经理人,他创造了一个让人尊敬的中国房地产企业” 。万科人力资源部总监也曾提出过给他一次性补贴, 以补偿他没有去那家民营企业的损失, 但刘爱明拒绝了, 他说: “ 我离开中海,万科是第一选择, 我并不会为那家企业的高薪所动。既然选择万科, 就按万科的工资体系办, 该拿多少就是多少, 不要为我打破了原有的制度。” 一个职业经理人的道德操守由此可见一斑。

谈到工作业绩时, 刘爱明总是谦虚地说万科的理念、万科领导的知人善任以及广大职工的努力和对自己的支持是自己取得业绩的关键。另外他特别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的教导。他总说他能有今天, 是和清华的教育分不开的。清华学子踏实、肯干的学风造就了他,他由一个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知名集团公司的副总, 靠的就是扎实的专业基础,实干和创新的精神。他衷心希望年轻的校友们要保持清华人的精神, 认认真真工作、踏踏实实做人,一定能走上成功之路。

(原载《清华人》2007年第三期 作者 徐俊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