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人就应该敢于梦想

2007-08-21 |

——访82级工物系、中文系校友杨健

杨健很忙,1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他的手机响了很多次。但交流过程中却丝毫感觉不出他忙碌的疲倦,相反,是一种在加速奔跑的感觉。

在跨学科领域成就一番别人不曾做过的事业

从杨健的简历看, 他显得有些“不安分”。他在清华取得工程物理和中文双学士学位;在中国软件第一品牌用友取得辉煌成绩后,出国深造并在北美第二大电讯网络制造商北方电讯网络任全球管理顾问;之后又回到用友,开始在全新的移动商务领域,为实现“中国最大、世界第一”的目标而奋斗。

问及杨健为何会有如此勇气不断挑战自己已有的成绩,他回答得铿锵有力:“因为我有自己的人生目标。我的学习、工作,都是在为自己的梦想奋斗!”杨健从他的求学开始,讲述他的“跳槽”历程。

1982年入学时我的专业是工程物理,后来又报了中文系的双学位,因为我想让自己的知识体系更加综合一些,知识面更广阔。我不想在学校时就把自己限制死。”

“在光明日报做记者时,我采访了不少走在科技前沿的院士、专家和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这些经历让我了解了科技的动态,于是我开始到当时正处在扩张期的用友财务软件做市场。”

“在用友待了6年,我在公司的发展已经到了顶点,而且我感觉自己也需要充电了。于是1996年就去了荷兰Erasmus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在那里获得MBA工商管理和技术管理双硕士学位。到2003年的时候,用友已经是上市公司,而且我在国外几年,对3G通讯有了很深的了解。所以我又回到用友开始在移动商务这个全新领域进行创业,带领团队,开创移动商街这一全新的3G移动商务模式。”

杨健说, 移动商街将被建成“3 G移动地标”。上百万企业和商家以及数以亿计的手机用户将汇聚成最有活力的移动商圈。从长远看,移动商街要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电子商务市场的标准平台,它将推动中国移动电子商务进程。

杨健说他的每次转型都是在为自己的目标奋斗,那么他的目标究竟是什么?杨健的回答是:“在跨学科领域,成就一番别人不曾做过、也做不了的事业!”

清华园的美好时光受益终身

清华人都会有一种清华园情结,杨健也不例外。杨健说他非常珍惜和怀念5年的清华园岁月。

清华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杨健的回答也显得与众不同:“别的就不说了,比如良好的学风等。我觉得在清华的5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健康的体魄。”

“ 咱们清华不是号召大家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吗?”谈起体育锻炼,杨健一下子就来了劲儿,“在清华的时候,我觉得最美好的时光就是每天下午下课以后和同学们到操场打篮球,跑步。”从杨健匀称健康的体型,我们可以看出杨健是一个体育爱好者。

拥有健康的体魄,是奋斗的基础。在20年的拼搏中,是否也有过感觉很困惑和受挫的时候呢?“困惑?没有。这也是清华给人的一种气质和精神吧,那就是坚韧不拔,遇到困难不退缩,努力克服,度过难关!”

清华人就应该敢于梦想

目前在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和CEO中,有很多都是清华的校友。这让清华的学子很感荣幸,也鼓舞着清华园中学子的创业热情。然而杨健对这个现象的看法和思考出乎我们意料,他说:“在目前的IT企业中,清华人应该说是中坚力量。但同时应该看到,清华人领导的企业在IT界处于中上水平的比较多,顶尖的很少。比如说互联网门户和电子商务等成功的网站,只有张朝阳是清华的,其他一些都不是。所以,清华人不能满足,不要觉得自己做得‘还可以’就行了,清华人应该领导自己的企业在新经济领域成为最好的、最顶尖的。”在移动商务领域,他瞄准的就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一”的目标。

谈起对在校学子的希望和建议,杨健说,“清华人比较务实,低调,这很好。但太务实了,有时候就容易遮住自己的梦想。我希望学弟学妹们不要满足,应该敢于梦想,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学生记者 吴济海 《清华人》2007年第2期 增刊)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132023.03

    创业清华人丨 技术、韧性和初心!王晓鲁把办公室变为梦想家

    王晓鲁,清华大学2000级能动系2020年,办公服务品牌梦想加空间与腾讯合作,在梦想加的办公室内,只要接入WiFi,登录游戏就可以享受免费游戏皮肤等特权,从而吸引了一批年轻用户。“为什么办公室里还可以打游戏?”对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来说,这个创想基于对空间的理解。在观察了无数次办公互动后,他发现,对于现在的年轻人而言,办公室已经不再是传统的朝九晚五的办公地点,而是涵盖了工作、学习、社交,甚至生活等多种场景。...

  • 012008.06

    【奥运清华人】奥运梦想的开拓者

    通往奥运梦想的路上,一代一代的开拓者薪火相传,百折不回。

  • 312022.03

    胡宏扬:清华人应该扎根在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胡宏扬,安徽庐江人,计算机系2010级硕士校友。2013年毕业后通过人才引进项目前往安徽省马鞍山市工作。历任马鞍山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马鞍山市科技局办公室副主任,博望区博望镇党委副书记,博望区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职,现任共青团马鞍山市委副书记、市青联主席。原来在中国还有这么贫困的一群人胡宏扬与基层的故事,要从一次社会实践说起。学生时代的胡宏扬,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理工男。从本科到硕士...

  • 262014.08

    立足新百年 多元化选拔有才华有梦想的新清华人

    8月27日,35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学子将来到清华大学报到,在这里开启人生新旅程。

  • 032019.06

    是中国人,就应该接受中国人的命运——专访翻译家文洁若

    岁月、疾病、外界速变的社会和种种纷扰,没有一样能侵入文洁若的小屋。她在屋里,全然自由。

  • 112004.06
  • 142019.10

    风骨清华人

    百年清华,风起云涌。清华大学的历史,承载着一代代知识分子的理想和追求,饱含对民族复兴的期待和向往……

  • 232018.04

    古丽蓉:我们是清华人

    从踏进清华园学习的第一天/ 我们开始拥有一个特殊的名称: 清华人/ 从手持毕业证书的第一个早晨/ 我们肩负起一个庄重的职责:清华人/ 在人生的....

  • 012011.04

    刘雨亭:毕生耕耘的清华人

    2010年5月28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为前不久去世的清华校友、原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雨亭学长举行了追思会。中心领导、中心各院所代表及刘学长的生前好友、清华校友,都对这位勤勉敬业、忘我拼搏、无私奉献、毕生耕耘的清华人给予高度评价。心怀憧憬 进入清华1953年6月9日,毛主席签发《中共中央关于三年建成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的指示》,这一天成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发祥日。8月,对中国汽车事业满腔热情、心怀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