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烙印在我心

2007-08-13 |

—— 访82级数学系校友徐长军

从左到右依次为1982级数学系杨苗仁、徐长军、戴清林,其中徐长军

朗新公司总裁,杨苗仁、戴清林为副总裁。

创业艰难

毕业后最初的五年,徐长军在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工作,从事操作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研究,后来转向大型行业应用软件的开发。1996年初,徐长军毅然决定离开研究所创办自己的企业。

企业创办之初选择经营方向时,徐长军发现,当时做得非常成功的几个企业主要都是做计算机的汉化工作,比如四通做的是中英文打字机,联想做的是汉卡等。“我们不可能将商业模式总是建立在汉化别人的产品上”,“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应用为王’的时代”。于是徐长军将企业的战略定位于“面向行业,基于应用,一体化解决方案”,针对性地将IT技术和策略引入关键行业,通过帮助这些行业客户分析和重新制定新的业务流程,建立面向市场、面向客户的营销、服务、管理系统,从而帮助他们提高效率和管理水平,创造价值。

经过调研和分析,徐长军选择电信业作为服务对象,一来考虑其蓬勃发展的势头,二来电信行业数据流复杂、数据量巨大、可靠性要求高的天然本质非常适合采用计算机系统进行管理。但是,一个民营企业要在一个国家垄断行业里寻找发展空间非常难。

在这种背景下, 第一宗生意的成交就显得意义重大。当时河北电信要上一个上千万的计费项目,原来打算签给外企,得到消息后的徐长军带领自己的团队,与客户经过一整天的交流,凭借丰富的电信行业经验及对行业软件和服务的深刻理解最终征服了客户,赢得了河北电信一个上千万关键业务系统建设的机会。回顾此事,徐长军认为是在清华养成的严谨创新的工作作风、为人诚恳踏实的工作态度帮助他赢得了客户的信任。

正是本着这样一种风格, 朗新不断地开疆拓土,成为在中国电信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软件服务公司之一,目前朗新的客户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等国内主要的电信运营商,为超过2亿的电信用户提供着包括计费、客户服务等在内的多项软件服务。另外,朗新还在2000年成功地获得Intel、高盛等国际巨头1800万美元的联合投资,这是当时软件和服务领域最大的风险投资之一。

清华烙印

徐长军说,是他以及公司另两位清华人在学校时所养成的风格影响了企业文化的形成。

在清华学习期间,徐长军做过系学生会主席、系团委书记等,工作学习“双肩挑”的经历锻炼了徐长军承受多重压力的能力,清华众多师长、同学的言行使他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

“创业者里其实只有两个清华人,目前企业的管理核心里也只有三个清华人,但是朗新整个公司现在都有些清华风格了,而我们许多客户也正是因为欣赏、喜爱这种风格而跟我们做生意。”概括地说,朗新的文化是低调的、务实的、真诚的。

“做事先做人。”徐长军说,“为人处世,我有三句话,也是我在企业里倡导的,‘做事先做人;做事多吃点苦,做人多点吃亏;吃亏即是占便宜’。”这样一种朴实为人、踏实做事的风格,已经随着徐长军的领导而成为公司的一种氛围和文化。

未来忧思

在软件服务市场上奋战了1 1年,徐长军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行业感触良多: “ 其实和国外相比,中国在软件开发的能力方面并不差,软件的功能和品质也不差,但同类软件价格却只有国际软件巨头的几十分之一,差在哪?差在整个社会对于这个行业的理解、认识和价值认可上,这些直接导致了商业模式、研发投入、市场销售模式以及人才培养、经营管理等一系列的偏差。”

好在中国政府高层已经认识到这种局面,“以工业化带动信息化,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已经成为政府各界的广泛共识,基于此,徐长军对软件行业充满了希望:“只要政府真正重视了,国民逐步认识到知识和科技的价值,而不是仅仅满足于‘来料加工’等产业低端,假以时日,我们一定可以在软件行业获得应有的地位!”

(学生记者:夏彦 范永恒 《清华人》2007年第2期 增刊)

相关新闻

  • 132020.08
  • 162021.06

    诗 与你并肩——致母校和同窗

    工字厅的红辉映着秋色的金黄近春园的雪吟颂着凛冬的冰霜闻亭的钟声跌宕了激情的迸放荷塘的月色寂寞了曲水的流觞学堂的青瓦毓秀着紫霞的光芒书馆的伏案沉著着染墨的留香你的情怀让绿树绽放新亮你的思绪让蓝天拥抱晴朗你的追求是鸟儿自由歌唱你的憧憬是大地硕果飘香你用睿智让山川改变模样你用双手在人间构筑天堂与你并肩世界不再浩瀚苍茫合上流逝的篇章你心中的美好在时光中静静流淌你守望的向往在岁月中永久珍藏

  • 162021.06

    书法

    摘自清华校歌 “器识为先,文艺其从。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 162021.06

    毕业十年,想见你

    2021年应该是不平凡的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母校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东京或许会首次在奇数年举办奥运会、希望人类能够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还有,我们七字班毕业十周年了。

  • 162021.06

    老牛和我的深情厚谊

    今年是牛憨笨院士逝世五周年。牛憨笨,山西壶关人,光电子学和超快诊断技术专家。1960年考入我校无线电电子学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工作。199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调入深圳大学,组建了光电子学研究所。他毕生从事国防军工研究,在变像管超快诊断、微光夜视及生物医学成像技术等领域做出了重大贡献。本期特刊发牛院士生前同窗好友陈承仁学长的怀念文章,以志纪念。

  • 162021.06

    清华给了我们什么

    今年是清华110周年校庆,我想到了一个深刻的话题: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教育到底教给了我们什么?思绪转回到1986—1991年在母校读书的五年,那是一段青春无敌、阳光灿烂的日子。

  • 302020.12

    李一诺:坐在内心的金矿上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22.04

    旷视,AI 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6.03

    一种烙印就足够 ——清华大学[1991级] 胡钰 访谈纪实

    2009年2月底的一个晴朗的早上,我在文津酒店的书吧和胡钰校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胡钰学长进门的那一瞬间,他矫健的身姿,自信的步伐,朴实的着装以及那双充....

  • 032020.09

    毕业20年感念师恩  李伟校友为“谷兆祺励学基金” 注资

    8月26日,1996级水利系校友李伟为“谷兆祺励学基金”注资20万元,以表达对老师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