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杨保华:我的人生目标是立志做事

2005-04-06 |
杨保华:我的人生目标是立志做事

杨保华:我的人生目标是立志做事
作 者:黄文辉 发布日期:2005-04-06

我校自03班校友杨保华是80年代毕业生中为数不多的在航天事业中一干就是17年的人。期间,他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走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的岗位,成为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组织者和领导者。在航天事业如此受大众青睐的今天,关于他的成长经历不能不成为我们关注的焦点。值杨保华校友毕业20周年之际,笔者走进了位于唐家岭航天城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办公室。

杨保华自述

1985年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获优良毕业生称号,并被免试保送至航天工业部(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1988年毕业后留所从事卫星控制系统研制工作,曾任研究室副主任、所长助理等职务。1995年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质量技术部副部长,其间于1996年赴法国宇航公司参加鑫诺一号卫星监造工作,任用户经理。1997年任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副所长,主管该所研发、质量和小卫星系列控制系统研制工作,其中所负责研制的“海洋一号”卫星控制系统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副院长,负责全院的综合规划、技术改造、神舟号系列飞船和各类卫星的质量管理、技术基础和物资保障工作,以及某系列卫星研制的技术管理工作。

干航天的人一般对自己个人都比较低调,因为航天是系统工程,所以这些年我几乎没有什么头衔、获得的奖励也很少,就是踏踏实实做好组织上交给的任务。这些任务最初是技术方面的,后来是管理,现在主要是全院各个型号任务的质量保证工作。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从担任质量技术部副部长至今10年主要从事质量管理工作,亲眼目睹了我院型号质量工作从九十年代中期的低谷走了出来,在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下上了一个大台阶。搞航天的人都知道,质量是航天的生命,载人航天更要做到万无一失。可见质量保证工作是何等的重要。从1995年至今,我们在卫星、飞船研制方面积累了经验并摸索出一套办法,这期间的20多次飞行试验都是一次成功。在这里,质量管理工作确确实实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我的人生目标是立志做事

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同学同事都纷纷选择了出国、下海的道路。我由于在502所硕士毕业后一上班,承担的型号任务就比较重,所以无暇顾及这些事情。我当时比较喜欢这个行业,我在校学的是陀螺导航专业,毕业设计时在精仪系章彦生教授指导下做课题,对航天、船舶这块接触比较多。当时章老师告诉我,502所不错,航天事业发展势头也很好。杨嘉墀老学长当年就在502所,他在国内国际控制工程界都有一定的影响。这些都对我后来从事航天事业产生了重要影响。

我做事情比较认真。这可能与清华作风熏陶有关系。做技术工作,我肯定给你做得好好的,在管理岗位我也一样。大家认为质量管理就得找一个做事认真的人,铁面无私的人,还要精通技术的人,于是我在技术岗位工作7年之后,走上了质量管理岗位。我们搞质量管理,虽然不是各专业技术都精通。但我可以从物理概念上,逻辑关系上把问题搞清楚。1999年集团公司提出“坚持、完善、发展”的质量管理思想,我们主要在完善和发展上做文章。在法国宇航公司工作的半年时间,我比较系统地学习了ESA的相关的标准,其中就有产品保证标准。回来后,我们花了几年的时间研究、消化、推广这个标准,如今我们已从传统的“质量管理”慢慢转变成“产品保证”。产品保证是针对宇航复杂的装备系统,不但要求做哪些事,而且告诉你具体怎么做,每一步都有一系列的技术标准和规范来u约束。这种方法技术含量更高,更专业。

如果说,我这些年还算是取得一些成绩的话,我想主要归功于我的目标是立志做事而不是做官。我曾对新来的大学生讲过,年轻人你很难设计你的人生道路,更难以设计一条通往当官的路。也许有人设计成功了,但我想,首先得立志做事,而不是立志当官。立志做事,你会把每件事都做好,你所做的事也会越做越大,你的位置也会越做越高。有一天,事业选择了你,你可能就会到某一个位置上。

想干事就要沉得住气,经得起诱惑

我的经验是,搞工程的没有一定的积累,没有在一个岗位上专注地干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经历,要想干出让大家承认你能力的事情是很难的。做设计与研发是这样,做管理也是如此。我院承担的型号任务都是国家重点工程,国家的重要岗位上需要的是有能力和对事业负责的人。如果你沉不住气,不能在某一具体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干一段时间,你没有表现出你的能力,也就没有人敢用你。

另外,还要经得起诱惑。我在研究室刚工作的时候,做“风云二号”气象卫星控制系统的电子线路设计工作,工资待遇不高。当时所里要发展民品,成立了很多公司,当时有几个公司效益比较好,很多年轻人经不住诱惑去了公司,也有不少人出了国,他们中有些同志如果留下来,现在不论是技术职务还是行政职务都会做到很高位置。我认为我自己是一个组织观念很强、对工作极其负责的人,至今还记得母校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我当时负责研制的产品设计和测试软件还没有完成,如果中间换人不仅会延误研制进度,还会影响产品的质量。要想做成事,就要经得住物质的诱惑。记得1991年我在研究室任副主任时,组织上安排一次学习,学习钱学森老学长的事迹。当时我就讲过,钱老当年如果留在美国继续发展,他的业绩也会很大,生活也会非常好,但他的影响力和贡献度一定不会像回国后那么引人瞩目。钱老回国肯定是有一点精神的。我现在更承认人活着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支撑着你甘愿为国家实实在在做点事。

在这次谈话的最后,杨保华校友说,近年来航天事业发展很快,得益于国家综合国力的提高。我们这一代人是幸运儿,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应该说事业造了一批英雄。我自己不是英雄,但我可以努力做人,做一个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的人。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