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2004-09-30 |
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
作 者:柳忠尧 发布日期:2004-09-30

柳忠尧,精仪系博士生,签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

此文为柳钟尧在2004年赴西部地区、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表彰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

大家好!

在即将离别之际,首先要向曾教育我的老师,帮助我的同学表示最诚挚的谢意,向我的母校表示我最深的敬意,因为在这里,我度过了我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时光。

八年时间转眼即逝。回首往事,历历在目。怎能忘记那些热情的迎新师兄;怎能忘记军训时的汗水;怎能忘记在教室、图书馆和实验室中孜孜不倦学习、研究的身影;怎能忘记运动场上生龙活虎锻炼的场景;怎能忘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同学的互相帮助,社团中丰富的活动……。在清华园中,我不断的丰富着知识,开阔着视野。

八年的时间里,清华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扎实的知识和出众的技能,也不仅仅是广交益友、常随名师。它深厚的底蕴为我们打上终生受益的底色;清华精神教会我们如何面对逆境、面对挑战,教会我们“行胜于言”、稳健踏实的品质,教会我们如何“严谨为学、诚信为人”。一代代清华学子“爱国、成才、奉献”的铮铮誓言时刻在我耳边回荡,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无时无刻不感动着我,点点滴滴间改变了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现在我又一次站到人生的十字路口,面对人生新的起点和选择,是出国,是去外企,还是去国企……?我思考了很久,“清华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最终选择了去国企。因为我深信只有让个人的价值融入到社会的价值之中,使其符合人民和国家的利益,个人的价值才能真正的最大化。而国企正好能为我提供这样一个大舞台,让我重新明确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抱负,展现自己的才华。

在我择业期间,校研团委推出了“胸怀民族复兴,投身伟大实践”的“启航计划”。通过参加“启航计划”的各种活动,让我对国企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坚定了我选择国企的决心。也是在“启航计划”组织的活动中,我有幸参观了航天的相关企业,让我了解到这个事业有多么的伟大,多么的重要。参观中,企业领导对人才的渴求更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择业时,我便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航天”事业。在就业中心老师细心的工作和帮助下,使我最终能够签约航天系统,成为一名航天人。

在做出选择的同时,我也清醒的认识到,航天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在这样伟大的事业面前,任何个人的贡献都是渺小的。这就更要求我从小事做起,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在这样伟大的事业中,困难一定有很多,我将秉承清华人“严谨,务实”的作风,追求完美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实现我的理想,不辜负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希望,在航天事业中做出自己的成绩。

很快就要离开母校了,记得辅导员曾对我说过,“选择了清华,就是选择了一生的责任”,现在我更加深刻理解了这句话,今天清华赋予我们的一切,必将激励着我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前进。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让我们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吧,这样当我们相聚在清华百年庆典时,我们就能够无愧无悔的说上那一句老话:“他日我以清华为自豪,今日清华为我而骄傲”!

谢谢大家。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