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瑞忠学长谈扬州的生态城市建设

2004-07-13 |
张瑞忠学长谈扬州的生态城市建设

张瑞忠学长谈扬州的生态城市建设
作 者:吴群慧 发布日期:2004-07-13

张瑞忠1976届 电子系)

扬州市人民政府 市长助理(副市级),扬州清华校友会负责人。

毕业后在北京中科院工作多年,曾多次赴西藏、西太平洋等地进行大气物理方面的科学考察。1983年在中央党校学习一年,1989年曾在河北丰润县任副县长。1999年扬州市政府从中科院选派他到扬州市政府工作,他在8月赴扬州任市长助理(副市级),主管生态环境、电子、民营科技、国防安全以及863计划在扬州的产业化等方面的工作。

(张瑞忠学长在清华大学江苏校友联谊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扬州是比较早搞生态城市总体规划的,目前扬州市辖区三市一县一区都已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的 生态示范区验收。扬州在唐代曾很辉煌,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源头又是在扬州,扬州应该如何走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是市政府最关心的问题。19995月扬州与中科院合作,邀请中科院参与扬州的生态城市总体规划,2000年我们向商务部和德国驻华大使馆申请了生态技术合作项目,经过诸多城市的竞争评选,最后选中了扬州。扬州获得了1000万马克的资助进行生态城市建设。

去年826日在北京,扬州第一个通过国家环保总局组织的生态城市总体规划评审,邀请了14位院士参加。德国派长期专家(一般五年)常驻扬州,开展一系列生态合作项目。三年的时间过去了,效果非常好。今年3月我们在扬州举办了世界生态城市经验交流会,与会代表高度评价扬州的生态城市建设,希望扬州在生态城市建设起到示范作用。在200212月扬州已获得国家环保总局评审的全国环保模范称号,是全国第29个获得此称号的城市。

清华大学的教育,尤其是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我帮助很大,在我的工作中清华的校友也给予我很大的支持。


附 件:


相关新闻

  • 302007.07
  • 122010.08
  • 012008.04
  • 202024.03

    “城市发展与生态保育”校友交流研讨活动举办

    2024年3月16日,“城市发展与生态保育”校友交流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一期)拉开序幕,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史宗恺出席并致辞。本次校友交流研讨活动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港澳研究中心(下称“港澳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主办,清华校友总会港澳校友工作组、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深圳...

  • 182009.06

    周干峙:城市是人类的家园

      周干峙1930年出生于江苏苏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历任国家建委副处长,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城市规划研究所所长,天津市规划局局长,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高级建筑师,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建设部副部长、国际建筑师协会理事;现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邀顾问,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长期从事城市规划设计和政策制定工作。曾负责编制西安市的总体规划,天津...

  • 152009.01
  • 192016.12

    大城市仍将主导城市化发展方向

    北京日前因为严重的空气污染而发布了最高级别的“红色预警”。车辆单双号限行、工厂限产甚至停产、幼儿园和小学也将停课。雾霾问题让很多人对于这座大城市的纠结....

  • 202019.08

    李国庆:城市轨道交通追风者

    李国庆,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轨道交通节能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他是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地....

  • 062008.06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受聘清华客座教授

    【新闻中心讯 记者 周襄楠 摄影 郭海军】6月4日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郭位教授受聘清华大学客座教授,并为清华学子主讲第19期海外名师讲堂。

  • 072024.04

    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成功举办

    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终身成就奖授予仪式在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举行。张锦秋院士是全国著名的建筑师,主要探索城市与建筑领域的传统与现代结合,其作品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注重将规划、建筑、园林融为一体。2023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和陕西省科协共同推荐的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张锦秋院士馆成功入选2023年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2024年4月2日,张锦秋院士学术思想交流会暨中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