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胡乔木的多彩人生

2017-07-11 | 曹守亮 |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7月11日第1245期 |

《八十一年人生路——胡乔木生平》今年3月出版了。这部著作从生平述论、主要业绩、人际交往、婚恋家庭和生平思想研讨5个方面,分专题对《胡乔木传》中囿于传记体裁和篇幅所限,难以深入展开分析论证、充分描述与评论的一些重要问题加以补充、发掘。尤其是系统梳理了胡乔木作为中国共产党两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的得力助手所做的工作,作为“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中共第一支笔”在党的思想理论方面的贡献,同时对胡乔木的人际交往、恋爱婚姻家庭等进行了拓展研究。它以类似纪事本末体的编撰形式、多方位的观察视角、细腻传情的文笔,刻画出胡乔木的多彩人生。

毛泽东和邓小平的得力助手

书中叙述采用由概括到专题的方式,各部分既自成一体、相对独立,又在整体上成为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比如,在程中原先生《从“学徒”到“中共第一支笔”——1941—1981:胡乔木与毛泽东》一文中,分五个阶段梳理了胡乔木在毛泽东身边工作的点点滴滴。20世纪40年代是从学徒到助手,再到独当一面的阶段;1949年进城后的50年代是胡乔木开始发挥党内第一支笔作用的时期;1961年胡乔木因病休养开始的60年代前期,是毛泽东与胡乔木的诗友时期;“文革”十年,胡乔木经历了“受冲击”、“冷藏”、“复出”和“再受批判”的艰辛历程;1977—1981年,是胡乔木为正确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出重大贡献的“历史评价时期”。而《邓小平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的得力助手——1977—1982:胡乔木与邓小平》一文,则详细记录了胡乔木协助邓小平在推动拨乱反正,实行改革开放所作的贡献,以及胡乔木如何协助邓小平提出并贯彻实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怎样发挥“中共第一支笔”作用,科学总结历史经验,进行理论创新,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内涵等。这两篇文章构成了概述的纲领之作,而主要业绩、人际交往、婚恋家庭等部分围绕纲领娓娓道来。胡乔木在中国现当代史上的地位,由此得到全面系统的呈现。

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

胡乔木被称为“百科全书式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中共第一支笔”,主要是就他在中国理论界和学术界的独特贡献而言的。该书从十个方面系统提炼和总结了“无名英雄”胡乔木对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书中通过多个专题,按照两两对应的方式,详细梳理了他人难以比拟、胡乔木独有的多项业绩。比如:两份报告——胡乔木参与或负责起草中共八大政治报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主题报告”;两个历史决议——胡乔木参与或负责起草了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部宪法——1954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两部党史著作——《中国共产党的三十年》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两部丛书——《中国大百科全书》和《当代中国》;两部全集——《鲁迅全集》和《郭沫若全集》;组建了两个机构——国务院政治研究室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两个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中国现代文学馆。

邓力群认为,尽管以“胡乔木名字发表的理论文章不多,但党的理论财富中,他所作的贡献,占着相当大的份额”。全书详尽讲述了胡乔木在重要历史关头,对重要事件和重大方针政策、重大理论阐释所作出的贡献。如中共两个历史决议,这是我们党历史上带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献。这两个历史决议,基本体现了胡乔木在当时背景下对中国特色革命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理论阐释和学理总结。

知识分子的知心朋友

胡乔木一生与知识分子接触最多,他与知识分子有着不解之缘。编者通过介绍胡乔木与季羡林、钱锺书、丁玲、萧军、吴祖光、聂绀弩、王蒙、胡绳、田家英、龚育之、李政道等25位知名人士的交往,生动讲述了胡乔木与文艺界、科学界知识分子的相识、相知历程,记叙了胡乔木对他们信任、尊重、关心和帮助的多个真实故事。读者从中不仅可以看到作为革命家、理论家的胡乔木,还可以看到其生活中的另一面,即充满亲情和友情的胡乔木。这部分意在说明普通人只看到胡乔木的严肃外表,而知识分子朋友却能读出深藏在他内心深处的正直。这部分25个专题,既详细梳理了胡乔木的学术交谊,又颇见考证之功,将以往传统传记中语焉不详问题一一考索,清晰了然,从而使得该书具有了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编撰特色。

编者还对胡乔木在中共党史、新闻出版、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诗词创作、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等领域的造诣和建树,作了系统深入的梳理。胡乔木晚年身边工作人员李今中先生以亲历者身份,对胡乔木著作编辑出版的背景和过程做了全面翔实的介绍,使读者了解到不少前所未闻的重要材料。

在第四编“婚恋与家庭”中,编者从开明父母、革命兄妹、情深伉俪的视角,讲述了胡乔木的早期成长经历和与家人的亲情故事。这些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立体的胡乔木。第五编“生平思想研讨”,是程中原回答新闻媒体提问和同国内外学者就胡乔木研究中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学术讨论的记录,回答了一些有争议、比较敏感的问题,廓清了对胡乔木的一些误解和误传,也从中显示出胡乔木的善良与正直。比如,邓小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前的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起草情况、如何看待胡乔木身上存在的“仕”与“士”的矛盾、与胡耀邦的关系等问题均作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在笔者看来,更为重要的是,第五编通过对胡乔木生平思想研究中若干重要问题的辨析和澄清,在一定意义上勾勒出胡乔木研究的新的“学术增长点”,也预示着当代中国史研究中新政治史研究方兴未艾的重要发展趋势。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