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永远的航天情结: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橹

2016-12-21 | 鲁卫平 张杨 | 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6年12月1日 |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士橹

1982年陈士橹指导第一批博士生

2016年4月24日21时10分,西安。在首个“中国航天日”之际,一颗永远的“航天之心”停止了跳动——中国航天事业和航天教育的开拓者与奠基人之一,著名飞行力学专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以下简称:西工大)教授陈士橹,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96岁。

今年的3月15日,陈士橹将多年的积蓄共100万捐赠西工大,反哺自己奉献一生的教学与科研事业。这其中凝聚着的,是陈士橹毕生的辛勤耕耘,更是他对国家航天事业、对莘莘学子的深切关注和浓浓情愫。

陈士橹,1920年9月24日生,浙江东阳人。1945年,陈士橹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于西南联大航空工程学系,先后在西南联大、清华大学、国立交通大学任教。1952年,他调入新组建的华东航空学院飞机系空气动力学教研室任教。1956年,他被派往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进修,师从航空界著名的“大人物”奥斯托斯拉夫斯基教授,仅用两年时间获得了一般学生需要3~4年才能获得的技术科学副博士学位,成为在该校第一位获得副博士学位的中国留学生,也是1956年教育部选派的100名进修教师中,仅用两年时间拿到学位的第一人。

1959年,陈士橹从莫斯科航空学院进修回国后的第二个年头,一项新的使命悄然等待着他去完成——创建西北工业大学宇航工程系——中国宇航工程科技教育的首批院系。新建的宇航工程系起初只设有火箭构造及设计、火箭发动机构造及设计2个专业。1960年,新增导弹控制、飞行力学与飞行操纵2个专业,全系共4个专业。

建系之初,首当其冲的是教材短缺问题,陈士橹很清楚这一点。陈士橹率先带领飞行力学教研室教师自己动手编写教材,在陈士橹主持下,飞行力学教研室编写的第一部代号为50108的教材,于1961年编写完成并应用于教学。1964年,陈士橹又亲自编写了教材《导弹动态误差》,这本教材成为后来飞行力学专业的范本。

1964年,国防科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国防高校工作会议,陈士橹在会议上“放了一炮”,胸襟坦白地坚持航空航天专业要分开,呼吁保留宇航专业。他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领导和代表的关注。

在国防科委有关领导及钱学森先生的关心、支持下,由于陈士橹的执着和坚持,最终保住了西工大宇航工程系的航天专业,西工大宇航工程系成为全国航空院校中唯一没有被“撤并”的宇航院系,并发展壮大为今天的航天学院,成为以航空、航天、航海为特色的西工大的重要一翼。

1981年,中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导师名单经国务院批准,西工大飞行力学专业被批准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学科、专业点,陈士橹成为中国首批博士生导师。这一年,西工大首批共招收博士生7名,全校6位博士生导师中仅陈士橹一人招收了两名学生——袁建平、熊笑非。

陈士橹为袁建平和熊笑非提供一个宏观研究方向,细节上不作具体规定,但要求他俩每两周上交一份所做研究的书面材料。袁建平回忆:“研究工作有进展,哪怕是两页纸或一页纸,你拿给他看,他就会了解得很清楚,判断你做的到底有没有问题和意义,并且会指出你下一步的工作。”

三十余年来,陈士橹已亲自培养博士、硕士50多名。他们当中的多数已成为中国航天和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栋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