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巴黎跑友会”创始人牟文殊校友

2016-11-04 | 康嘉 | 来源 法国校友会 |

巴黎,10月25日夜幕降临。微微小雨中,一位高个子的先生身穿运动服,神采奕奕的应约出现在Pièrre Sémard广场。他就是“巴黎跑友会”的创始人牟文殊先生,清华大学自动化系1977级校友,朋友们不论辈份都亲切的称他“温叔”。

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和坚持不懈的课余训练使得温叔在学生时代曾经取得了令人惊叹的体育成就,多次在北京高校运动会获得金牌,并在多个项目上都达到了国家田径二级水平。温叔挂靴后积累了丰富的人生经历,现在定居于法国巴黎。在并不喧嚣的酒吧里,温叔笑谈着自己和跑友们的故事。温叔毕业离开学校后鲜有时间锻炼,2007年,已是不惑之年的温叔毅然决定戒烟并重新开始跑步,从开始只能跑一两千米,到轻松完成万米,到第二年参加半程马拉松,第三年参加全程马拉松,一发不可收拾的坚持长跑到今天。截止到发稿前,温叔已参加过一百三十多场长跑比赛,可以轻松的一口气跑一百公里。2016年上旬,温叔专程飞回母校带领80余名在校生和校友在西操用4小时17分的成绩跑了105圈,作为清华大学105年校庆的贺礼,一时传为佳话。

为了给在巴黎的华人长跑爱好者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温叔创办了“巴黎跑友会”。“巴黎跑友会”发展迅速,目前已有会员三百多人,几乎每天都有跑步活动。在巴黎举办的各类长跑活动中,都可以看到“巴黎跑友会”的参赛选手奋力拼搏的身影和服务志愿者充满阳光的笑脸。“巴黎跑友会”不乏众多清华校友,其中数学系2011级校友陈张弛,曾任清华大学学生马拉松爱好者协会第11任会长,现在正在法国留学。张弛校友自从2015年2月来法后,两次参加马拉松,最好成绩3小时21分。张弛坦言是跑步让他拥有了更好的体魄和学习状态。作为资深长跑爱好者,温叔不仅乐于召集,更加善于分享。可以这样说,“巴黎跑友会”里的很多跑友都曾从温叔的专业知识与经验体会中获益,这也是温叔在跑友圈里德高望众的重要原因之一。

这么多年来,温叔一直是法国清华校友们在长跑方面的典范,也是在法清华人发扬体育精神的缩影。越来越多的在法校友都利用工作和学习之余自发的跑步、运动和各种户外活动,延续了在母校培养起来的“无体育,不清华”的优良传统,并在校友会中交流各种经验和感受。温叔掀起的跑步热潮,不仅感染了众多长跑爱好者,更加凝聚了在法清华校友。在长跑这场自我较量的征途上,越来越多的清华新老校友相互熟知,相互扶持,将清华的体育精神传承发扬!

延伸阅读:牟文殊:清华105年,奔跑105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