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梁思成在东大治学严谨:学生作弊就开除

2015-09-10 | 王岩頔 | 来源 《辽宁日报》2015年9月9日 |


梁思成和林徽因在沈阳北陵实地测绘。(照片由东大提供)

梁思成讲课时使用过的幻灯片。王岩頔 摄

800大洋请来梁思成

  说起梁思成和林徽因这对博学多才的夫妻,他们和东北大学有着密不可分的缘分。

  1928年4月,两人刚刚完婚,正在欧洲蜜月旅游,同时对欧洲各国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此时,东北大学曾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毕业生杨延宝担任建筑学系主任,可他已经接受了上海一家建筑公司的聘请,于是他向东北大学推荐了梁思成。

  东北大学将待遇优厚的聘书送到了梁思成的父亲梁启超手里,梁思成的月薪是800块银元,林徽因是400块银元,至此,东北大学成为二人任教的第一所大学。

  1928年8月,归国的梁思成如约来到东北大学任教,组建建筑学系。1929年3月,林徽因也来到东北大学。梁思成既要当系主任,又要当主要任课教师,还要当勤务员,系里的大小事情都要他操心。同样,林徽因也是既当教师,还要操劳家务。

   梁林夫妇把建筑系办得有声有色。

  林徽因在东北大学主要教授美学和建筑设计。在第一堂课时,她就把学生带到沈阳故宫,以现存的古建筑作为教具,让学生从这座宫廷建筑的外部去感受建筑与美的关系。林徽因知识渊博,讲授的课程十分吸引学生,过了许多年后,她的学生仍然没有忘记她的一些话。当时林徽因已经怀孕,但仍然教学任务繁重,常常忙到深夜,她还与梁思成在沈阳各处实地测绘古建筑。

  东北大学校史专家、文法学院退休教授王国钧介绍,当时,梁思成在教学上采取了英美式的教学方式,采用师带徒,座位不按年级划分的方法,整个建筑学系的课程也基本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建筑系相同,后来才增加了中国宫室史、营造则例、东洋美术史等课程。梁思成希望通过这些课程实现他“东西营造方法并重”的理念,培养对中国式建筑具有标准审美的建筑师。

  学生作弊就开除

  在治学上,梁思成十分严格。 1930年底,建筑学系期末考试时,有个学生作弊,梁思成知道后,立即作出决定:凡建筑学系学生不论月考、期考,如查有夹带或互相通融事情,立即开除学籍,永不得回建筑学系受课,严格执行,绝不宽待。从此,建筑学系学风特别严谨,学生刻苦认真,考试从未出现舞弊事件。

  同时期,应梁思成和林徽因之邀,二人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同学童 、陈植和蔡方荫也先后来到东北大学任教。几人凑到一起,志同道合,把建筑学系搞得生机勃勃。工作之余,几人还成立了“梁陈童蔡”建筑师事务所,今天位于吉林省吉林市的东北电力大学校舍就是他们当年的作品。

  在东北大学执教期间,梁思成、林徽因夫妇一边教学,一边设计;一边实践,一边研究。 1930年,梁思成撰写了《中国雕塑史》一书,这部书是梁思成上课时的自编教材。他把上古至元明清的中国雕塑史分为13个部分,这是中国人最早写成的一部关于中国雕塑历史的书。

  学生差点被当成间谍

  一个蒸蒸日上的建筑学系,仅仅在沈阳存在了3年,便因“九一八”事变而消亡。

  在“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的第三天下午,学校正在组织疏散教师和学生,并帮助教师运送一些贵重私人物品。当时的建筑学系主任童 教授得知学校要帮助他们运送私人物品时,却把自己所有的贵重物品都丢弃了,而是把梁思成为学校添置的一箱还没有用过的外交史400多片幻灯片运送出去,他的行为深深感动了师生。

  之后,梁思成、林徽因夫妇离开东北大学,在北平加入了中国营造学社。而后,随着抗战全面爆发,梁思成、林徽因夫妇随着中国营造学社一路向南躲避战祸,1937年,二人来到了长沙。

   在《石璋如先生访问纪录》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 1937年11月,在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工作的石璋如,当时正在长沙,是巡逻队的一名成员。

  有一天,突然警报大作,日军的飞机又来轰炸。人们纷纷逃往地下室躲避,就在这个时候,一个青年人怀中夹着一件紫红色长物,正漫无目的地在人群中乱窜,并不时停下脚步东张西望,样子有些可疑。附近的巡逻队员立即大喊:“前边持物之人必是间谍,快给我拿下!”紧接着,石璋如等几个巡逻队员就飞奔过去将这个青年扑倒,扭住胳膊,送到附近学校的关押室。

  等到警报解除,巡逻队员开始审问这个青年。他自称叫刘致平,毕业于东北大学,是良民,不是间谍,手中的长物是一把油纸伞。巡逻队员仔细查看,确是一把普通的油纸伞,不是间谍使用的发报机等工具。

  在仔细的查问下,刘致平说,他是梁思成的学生,毕业后投奔了梁思成、林徽因夫妇,参加了中国营造学社。当梁思成、林徽因一家南下后,他便紧随而来。因为没有躲避轰炸的经验,当听到警报之后,十分惊慌,顺手拿起身边的一把油纸伞就往外跑,也不知道去哪躲避,所以才东张西望。

  说明情况之后,中央研究院史语所巡逻队找来了梁思成。当时梁家刚刚遭到轰炸,几枚炸弹落到了他家屋中和院内,林徽因抱着儿子当场被震得滚落到院中,随后整个楼房坍塌。石璋如去梁家看过轰炸之后的惨状,在回忆中写道:“去到梁家,看见小楼的楼梯被炸毁了,还挂着东西,但是没有楼梯上不去,很惨。家眷幸好躲到别的地方去了,没有事情。”

梁思成见到刘致平后,向巡逻队说明了情况,把他保释出来。对此,后来石璋如在回忆中说:“刘是东北人,因为有这种事,使彼此熟识起来,才知道他也是很有成就的人。”

后来,刘致平成为建筑学的一代大师,他的这段经历和历经磨难的东北大学建筑系十分相似。东北大学建筑系虽然饱经风霜,但在梁思成、林徽因等名师的悉心调教之下结出了累累硕果,培养出了一批像刘致平、刘洪典、张溥、赵正之等卓有成就的建筑学大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