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沉痛悼念曾善庆先生

2020-08-04 | 奚树祥执笔 | 来源 公号“THU建筑学院校友会”2020-08-03 |

2020年7月18日,原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美术教师,旅美画家曾善庆先生,因病于美国纽约逝世,享年88岁。

曾善庆先生,1932年出生于湖南邵阳,擅长绘画,1946年考入国立北平艺专,195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师从徐悲鸿先生。生前曾任教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并担任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副教授。

2016年摄于曾善庆先生的纽约曼哈顿寓所,左起:奚树祥、曾善庆、杨燕屏

曾师和我们同时在1952年进入清华,当时他才二十岁,是我们的同龄人,却成了此后我们历时四年的美术课老师。当时清华大学梁思成老师礼贤下士,网罗了一批国内顶尖英才,美术方面有刚从法国回来的吴冠中、台湾回来的著名雕塑家宋泊、著名油画家李宗津、填色透明水彩大师关广志、国徽设计人工艺美术家高庄、著名女画家华宜玉等,还有一批年青教师。可能因为年龄相仿,老师之中只有曾善庆和我们渊源最深,四年来亦师亦友打成一片,学同室、嬉同乐、游同伴,还经常来宿舍串门,无所不谈。谈得最多的是俄罗斯现实主义画派,他崇拜列宾和苏里柯夫,一起欣赏苏联《星火》杂志上发表的各种画页。在我们心目中,他是老师,但更像是我们的兄弟哥儿们。

曾师人纯艺高,厌恶世俗,一直保持着精神上的清纯。他出身清贫,天分早慧,偶被徐悲鸿大师发现,打破招生常规,超越学历限制,十三岁小小年纪就纳入徐悲鸿门下,成为他在美院的关门弟子。学习中徐悲鸿知其囊中羞涩,常赠以画具艺材,悉心指导,精心培养,数年后终成画界奇才,于1950年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后留校,时年18岁。1952年梁思成先生慕名爱才,向美院指名要曾善庆来清华任教,交换条件是放李宗津教授回美院。自此建八才有幸得以于1952年与其结缘。

他响应号召面向劳动人民,教学之余下乡采风,回校时带回一批农村人物动态速写,人物精气神刻画之细腻,笔法之流畅,速写之精彩,展出时不仅轰动了建筑系,也轰动了中央美术学院及首都画界。有评论说难得一见这么精彩的速写,是多年来难得一见的好作品。

曾先生除了素描之外,还教我们水彩课,课余他经常和我们一起聊天嬉笑,一起郊游颐和园、樱桃沟……哪怕只有等车的十几分钟,他也会掏出画具进行水彩速写,同学们围观下,激情地挥洒,意境色彩尽显纸上,这种课堂加上课外的身教言说,对同学们的帮助极大。大家喜欢曾先生,因为他才气横溢,持才不傲,谦虚低调,教学中又循循善诱,勤于动手示范,极受建八以下各个年级同学们的喜爱,在他和王乃壮、程果几位年轻老师的“煽动”、启发培养下,激发起建筑系五六十年代历届学生对艺术的強烈兴趣和热烈追求,形成一时风气,各个年级都出了一些美术高手,也给专业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梁思成老师一直强调“不崇尚美、不追求美的建筑师是不可能创造出美的建筑”,重视美术基础是清华建筑系的优秀传统。

建八班上极富艺术天分的杨燕屏同学,师生恋最终和曾先生结成连理,受到党总支书记刘小石的关心和祝福,建八全班同学在胜因院为他俩举行结婚庆典,没有来宾,只有我们班全体同学。王乃壮老师播放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同学们献上结婚礼物。没有婚纱,也没有喜糖美酒,只有西红柿沾白糖。此后伉俪相亲相爱,相濡以沫几十年。

杨燕屏后来怀孕生子,全班同学分工帮她上课记笔记,后来又帮她复习補课,不让她掉队。经过班上同学的努力,最终拉她和大家一起毕业。毕业后她以自己独特的艺术天分投身美术界,在曾先生的影响下,经过多年艰苦的磨练,终于画出自己的独特风格,著名画家郁风曾撰文,给予极高的评价。

1986年他们在杨振宁先生帮助下移居美国,经过几年艰苦奋斗,目前已成为美国著名的专业画家。他们的作品经常展出,并被各大博物馆收藏。在美国这个商业社会中,曾先生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立的美学见解和艺术表达,他说他就想画自己想画的东西,不为利益驱动。当年在国内画界不良风气下,他看不惯,不屑与为伍,始终保持着自己独立的人格和一个高贵的艺术灵魂。

近七十年来他们夫妇二人一直和建八班互动,从未中断,甚至回国参加建八班的聚会,曾先生可以叫出每一个同学的名字,同学们也一直惦念他们。对于他的逝世,同学们莫不黯然神伤,潸然泪下。

君魂突乘黄鹤去,天地茫茫皆不见。

异乡天涯虽相隔,遥拜良师泪襟涟。

希望他在天国平安,实现他年轻时的理想。也希望我们的好同学杨燕屏节哀。

清华大学建筑系1952-1958全体同学

曾善庆先生生前于纽约创作的作品:

《倔牛》

《驯服》

《日初昇》

《原野的呼唤》

曾先生夫人 杨燕屏的作品:

《盛夏》

《古老的歌》

照片提供:奚树祥



相关新闻

  • 272020.11
  • 282020.06

    沉痛悼念陈肇元先生

    我与陈先生认识大约是在1998年秋季的一天下午,他来找或已退休的中建总公司科协秘书长臧宣武大姐谈事情,当时恰好臧总不在办公室,他就坐在我旁边一个座位上....

  • 062012.03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沉痛悼念承宪康教授.pps

  • 222021.02

    沉痛悼念韩至骏教授

    沉痛悼念韩至骏教授

  • 282022.12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李庆忠院士

    我国石油地球物理勘探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李庆忠于2022年12月26日逝世,享年92岁。李庆忠同志1930年10月10日出生于江苏省昆山市,1949年至195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2年9月提前毕业参加工作。曾任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地球科学学院名誉院长等职。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庆忠同志是国内外知名石...

  • 232016.09

    沉痛悼念我的导师严东生先生

    回想起三十三年前,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年,那就是我,来到当时名扬海内外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研究所的“严东生”这个响亮....

  • 222018.06

    “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沉痛悼念恩师李国鼎先生

    我国著名的市政工程、环境工程与核环境工程科学家和教育家李国鼎先生于2018年6月13日与世长辞。我们34位李先生的研究生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表示哀悼,并....

  • 182021.10

    沉痛悼念“水业泰斗”“环境工程奠基人”许保玖先生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师许保玖教授因病于2021年10月15日15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许保玖先生于1918年12月31日出生,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4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卫生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曾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美国Sigma Xi学会会员、美国芝加哥Consoer,Townsend and Associates公司设计工程师等。1954年冲破重重阻力回...

  • 272022.12

    沉痛悼念卢强院士

    著名电气工程科学家、教育家,现代电力系统非线性控制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卢强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2月23日3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6岁。 卢强教授1936年5月19日出生于安徽芜湖,1954年考入清华大学电机系,1964年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2006年当选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常委,第八、九...

  • 212022.04

    大气,大爱,大先生——沉痛悼念潘际銮老校长

    2022年4月19日上午,南昌大学的名誉校长潘际銮院士,永远离开了我们。全校师生至为悲恸。犹记得去年5月2日,南昌大学举办办学100周年发展大会,潘老亲临学校出席活动。当时虽已94岁高龄,但老校长精神矍铄,步履轻盈,思维敏捷,与四海归来的校友畅叙学校的发展历程……不曾想,一年不到,老校长便驾鹤西去,噩耗来得太过突然,内心无法接受。深夜静思,与老校长交往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清楚地记得,和老校长的第一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