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深切缅怀西南联大杰出校友胡邦定先生

2022-06-03 | 来源 公号“西南联大博物馆”2022-06-02 |

胡邦定

202261日,西南联大杰出校友、国家物价局原副局长胡邦定先生在北京逝世,享年100岁。

胡邦定,江苏镇江人,1923年生。1942年考入西南联大历史系,1945年休学一年,任建民中学教员,1947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同年到天津《大公报》工作,曾任记者、编辑、编委、党委书记等职。1973年调国家计委、国家物价局工作,任研究室主任、副局长等职,1994年离休。1981年《价格理论与实践》创刊,任主编达25年。曾主编《当代中国的物价》一书,著有《市场杂记》《鸿爪集》和《联大杂忆》。他曾任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长期负责《西南联大校友会简讯》主编工作,笔耕不辍,为传承西南联大精神传承弘扬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西南联大读书时的胡邦定

1942年,胡邦定从四川合川国立二中毕业,考上了地处昆明的西南联大。当时,他们一家为躲避空袭,搬到重庆附近的乡下居住,内迁的复旦大学就在离家不远的地方。胡邦定的两个哥哥都在复旦任教或学习,所以他的父母希望他也能留在这里读书,一家人就能在一起相互照应。然而,对西南联大心生向往的胡邦定拒绝了家人的好意,他暗下决心:坚持非去昆明不可,吃苦也不怕。胡邦定从重庆出发,历经8天的波折和辗转,终于顺利到西南联大报到。

在西南联大就读期间,胡邦定积极投身于进步活动。特别是“皖南事变”后,国统区的爱国民主运动转入低潮,在校内低迷的政治空气中,胡邦定与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组成“僧音社”合唱小组,到1944年下半年又发展为高声唱歌咏队。他们以我们要为光明而歌唱为口号,传唱了大量的爱国进步歌曲。一二·运动中,高声唱歌咏队振臂高呼,在学生中传唱《告士兵》《告同胞》,发挥了积极的宣传作用。他们还在四烈士的出殡游行和公葬仪式中唱响《安眠吧,勇士》和《烈士挽歌》等歌曲,深深地影响了广大师生和昆明的市民,让人们永远铭记四位烈士为争取民主、反抗黑暗所作出的牺牲。

西南联大最后一届学生自治会全体理事合影(胡邦定为第一排右起第一个)

1944年,胡邦定负责起了联大历史系主办的壁报《潮汐》,组织同学以文字为武器,对时局、对政治、对社会、对生活发表意见。《潮汐》同其他进步壁报一道,针砭时弊,在西南联大的民主墙上熠熠生辉,成为联大爱国学生运动的独特风景。

联大新校舍校门外的“民主墙”

1945年,在同学李凌的推荐下,正在读大三的胡邦定决定休学一年,前往云南建水县的建民中学任教。这是一所由中共地下党支持办学的学校,校长刘宝煊知人善任、思想进步,还有着一大批热心革命教育事业的青年教师。在建民中学任教期间,胡邦定和马识途、裴毓荪等联大学生恪尽职守、笃学力行,一起组织推动先进文体活动,通过朗诵、合唱、话剧等形式开展革命教育。在物质条件极其艰难的情况下,建民中学逐渐成为一个红色堡垒、革命摇篮。

1946年,胡邦定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回忆道:

到了1946614日,是我入党的这一天,我现在到死也记得(这天)。(入党宣誓)就在翠湖,那时候昆明的警备司令部就在翠湖,门口有两个持枪的警卫在那里走。我举手宣誓(的时候),我看得见他们,他们不一定看得见我,这件事我永远都记得,是很有意思的。反动的堡垒在那儿,看着我们在那里举手宣誓入党(却没有察觉)。李凌是我的入党介绍人。有一个小环节:不是李凌来跟我谈的,是一个外文系四年级的应届毕业生,他是泰国华侨,毕业以后跟他我谈了话以后就走了。我想这是很谨慎(的做法),(党组织)尽管是要发展我入党,对我也相信,但是怕万一有闪失,所以找一个跟我比较疏远的人来给我宣誓。在这以前没有任何迹象,说你要好好表现,要吸收你入党,绝对没有这种情况。这就是地下党的苦心,就是万一我是坏蛋我把他出卖了呢?我也不怪他不信任我,这是对党的利益(的维护)。

高扬的爱国主义情怀、兼容并包的学术传统、联大教授们的精神风范,成为了胡邦定心中难以忘怀的联大记忆。他曾谦逊而又满怀深情地写道:

“我是个很平庸的学生,在学术上毫无成就,在事业上也没有什么建树。但我能勤勤恳恳地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不做损人利己的事,也从不趋炎附势。应该算是一个老老实实的人。我想,这是联大教育我的结果。联大有许多学富五车的老师,安贫乐道,坚守自己的教学岗位;联大有许多同学,刻苦钻研,成为各方面的专家学者,终生辛勤奉献。这些都是我的榜样,也是联大教育的成果。总之,我感谢联大增我智识,教我做人!”

胡邦定先生对西南联大怀有极其深厚的情感,作为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副会长,他在生前一直关心并鼎力支持西南联大博物馆的发展建设。不仅将文稿合集《联大杂忆》交由西南联大博物馆联系出版,还积极支持西南联大博物馆口述史采集工作,为传承弘扬西南联大留下宝贵历史记忆。他心系云南教育发展,在云南师范大学捐资设立“西南联大校友助学项目——胡邦定、许慈文励学金”,他以不凡的百年人生忠实践行了“刚毅坚卓”的西南联大精神。

联大薪火永续,先生风范长存。

永远怀念胡邦定先生!


相关新闻

  • 082011.04

    深切缅怀吴晗学长活动在义乌举行

    扫墓仪式现场 前排左2起李晓、闻立雕、张友仁、韩景阳 吴晗、袁震夫妇之墓4月5日,深切缅怀吴晗活动在吴晗先生的故乡浙江义乌举行。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82021.05

    杰出校友王佐良:契合与卓越——写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

    2016年初夏的一个清晨,阳光透过松柏和银杏的高大枝干,照进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全球化时代的契合:王佐良先生百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即将在这里举行。我特意请工作人员拉开窗帘,让王佐良先生生前居住和挚爱的清华园透过宽大的落地窗进入与会者的视野,彼时彼刻,自然之美与学术之美映入同一个画面,烘托出王佐良先生毕生所追求的人与自然、文字与思想、学术与人生的美妙契合。来自全国各地近50名学者齐聚清华,共同追忆畅谈...

  • 092022.11

    缅怀西南联大杰出校友胡邦定先生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12022.04

    深切怀念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潘际銮院士

    2022年4月19日,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著名焊接工程教育家和焊接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杰出校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潘际銮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潘际銮1927年12月24日出生于江西瑞昌,1944年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学系并留校任教至今。曾于1992年至2002年受聘担任南昌大学校长。1956年4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

  • 282022.12
  • 272021.08

    深切怀念西南联大杰出校友郑哲敏院士!

    郑哲敏先生曾说:“我从过去走到现在,并没有什么清晰的路线。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富国强民的愿望。”

  • 052023.01

    深切悼念西南联大校友陈秉良先生

    2022年12月25日,著名水利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杰出校友陈秉良先生因病逝世,享年96岁。陈秉良,1926年8月28日生,江苏宜兴人。抗战时期就读于位于贵州的国立三中,1945年考入西南联大土木工程学系,同年12月参加“一二·一”爱国民主运动。抗战胜利后进入清华大学土木系,于1949年毕业,参加吉林丰满水电站大坝抢险修复工作。1951年进入水利部,从事新中国成立后最早的设计规范编译工作。1958年调到青海省水利局(水电厅)从事中小...

  • 172019.01

    深切悼念西南联大校友周锦荪先生

    在周锦荪先生仙逝之际,云南师范大学校友会谨以本短文哀悼他的逝世!

  • 162023.01

    深切怀念西南联大校友杨新民先生

    2022年12月31日,水利工程专家、西南联大校友杨新民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98岁。杨新民,1924年生,江苏无锡人。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工学院。曾作为翻译官参加远征军。西南联大结束后转入清华继续就读。毕业后在北京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曾任总工程师、副院长。杨新民联大求学1924年6月,杨新民出生在江苏无锡的一个普通家庭。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上海沦陷,刚刚初中毕业的杨新民便随家人逃难到重庆。高中毕业后,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