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见“微”知著︱他提出的“单腔多模”理论,广受国际同行认可

2022-09-07 | 来源 公号“中国科学家”2022-09-06 |

林为干(1919.10-2015.1),微波理论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长期致力于微波科学技术研究。在闭合场理论方面,他发表了“一腔多模拟微波滤波器”的观点,奠定了一腔多模的作用,在开放场方面,他提出了“传输线阻抗计算方法”和“三角波导理论”等观点,对静电场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发现了有介质平面上双像的现象,提出了介质球的镜像理论。

作为我国电磁场与微波理论的主要奠基人,林为干从事微波研究是从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开始的。

1945年,林为干考取了赴美实习。一年实习结束后,他凭借全A成绩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天线研究室深造,攻读博士学位。

当时,美国是世界微波技术的研究中心,林为干的导师温纳里在电磁场及微波放大器等方面成就斐然。受导师的影响,林为干慢慢地也开始表现出对微波领域的关注以及对雷达方向的兴趣,逐渐向这一领域靠拢。

1946年,林为干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一次,他在麻省理工学院放射实验室出版的《微波传输电路》一书中看到“用正方形波导来做单腔两模微波滤波器”。不过当时尚无人成功制造出超过单腔两模的滤波器。因此,为了达到滤波的目的,普遍采用多个谐振腔来完成,这一方法不仅增大了滤波器的体积和重量,还增加了成本和难度。

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问题后,林为干提出了大胆的设想:如果能做出多模式耦合电路,就可以使微波滤波器所用的谐振腔的数目减少,从而可使整个滤波器变小变轻,在装有机械调谐的情况下,还可使传动机构简化。

他思考良久,将这一设想告诉了导师。温纳里听后眼睛一亮,鼓励他着手进行研究,并和他一起分析利用几个模的可能性。

林为干(右)与导师温纳里(左)在伯克利大学的合影

有了导师的肯定,林为干鼓足干劲,夜以继日地伏案攻关。他查阅了大量的英、德、法文的文献资料,并充分运用自己的数学才能,反复进行公式推算。随着研究的逐步深入,林为干慢慢地拨开了重重“迷雾”,明确了“进攻”的方向。

温纳里对这位聪颖过人的学生的研究进展非常满意。他鼓励林为干进一步以最常见的圆柱形腔来研究这些模的耦合现象,从两个开始,逐步增加……在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林为干将研究结果付诸实践,做出了一个单腔五模的滤波器实验模型。

1949年底,林为干如期将博士论文《单腔多模微波滤波器》的初稿交给了导师。在这篇论文里,他研究出单腔多模的积分方程、边界条件和求解方法。其中所阐明的创造性方案,解决了当时国际上无法超越两个简并模的限制,使单腔多模的实际应用成为可能。

温纳里读完论文后大加赞赏,认为这是微波技术研究的重大突破,很快同意林为干进行博士论文答辩。

林文干的博士学位证书

195069日,林为干的博士毕业论文答辩在加州大学举行。答辩委员会高度评价了林为干的博士论文,认为其在理论上有重大突破,其研究的方式和创新都是值得肯定的,并同意授予其博士学位。

同时,林为干根据答辩委员会提出的建议,将论文进行了完善,后寄到美国《应用物理》杂志,并在19518月号的首页上发表。

林为干发表于J.A.P.19518月号首页的博士论文

林为干首次建立的单腔多模的成果,极大地缩小了滤波器的体积,并减轻了重量,对于提高滤波器的性能产生了积极影响,创立了一种新的单腔多波型微波网络理论。该理论意义深远,一经提出便立刻受到同行的追捧,引起了学术界巨大反响,半个多世纪以来被作为该领域的经典理论被频繁引用。

这一理论同时也对现代卫星通信等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美国《微波理论与技术汇刊》19947月号中发表的3位法国学者的文章,认为近代卫星广播通信业所用的多模技术是由林为干及拉贡(Ragan)提出来的,其发展的基础是根据林为干及库恩(Cohn)的工作成果。此项工作至今仍在发展,但直到21世纪初,林为干所构建的理论依然站在学术的最前端。

归国后的林为干,同样做出了诸多让世界学术界瞩目的成就。1963年,林为干和助手钟祥礼结合国际上对传输线的特性阻抗的两种计算方法,发表了传输线特性阻抗的一个新计算方法的学术论文。他们在计算过程另辟蹊径,不采用变分法中常用的方法处理,而是利用函数变换法,大大简化了计算方法。这一方法后来被国际同行称作钟方法,是同类计算方法中最准确且计算最简便的。

1995年,退休多年的林为干的学术论文《一个介质球的静电镜像群》在美国《静电学》学报上发表,一举攻破困扰电磁学界百年的难题。其实,林为干早在1951年就开始涉及该研究。他不相信难题永远是难题,因此一直未放弃对这个难题的探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44年后,他成功找到了解决这个百年难题的钥匙。

这一成果的公布,让国际微波学界欢呼不已。林为干也因为在微波理论研究领域的巨大成就,被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授予名誉文科科学博士学位,这是该学院第一次将这一荣誉授予中国科学家。用林为干自己的话说,1950年的博士学位,是靠自己奋斗取得的。而50多年后的博士学位,是别人送来的荣誉。

对于林为干来说,科研融入了他的血液之中,成为了生命的一部分。如今斯人已逝,但镌刻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林为干雕像上面的“做一辈子研究生”的誓言,已经化作精神力量,指引着无数学子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前行。

1978年,林为干在实验室


文:采集工程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

参考资料:田永秀,王安平.做一辈子研究生:林为干传[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3.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252023.07

    侯伯宇:理论物理山脊上的攀登者

    “以创新湮灭顽疾之痛苦,以创新来消灭死。誓以我有生之年,在国际竞相攀登科研高峰中顽强攀顶,以作为最后的礼物。”这是优秀共产党员、著名理论物理学家、“侯氏理论”创立者、西北大学教授侯伯宇,在生命的最后阶段写在日记本里的一段话。这位将他的一生奉献给中国物理学的科学家,在弥留之际,依然心系我国理论物理事业发展,依然要向科研“顶峰”攀登。“侯氏理论”被誉为中国的骄傲侯伯宇1930年生于天津,曾就读于北平清...

  • 042004.06
  • 162004.04
  • 102008.09
  • 132022.10

    击败NASA夺冠的清华学霸姜宇,28岁时就解决过行星探测难题

    姜宇(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2012级硕、2014级博,2014-2016博后)这两天,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极端轨道力学与应用科技创新团队“80后”负责人姜宇火了。他是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首位仅用1年9个月就取得博士学位的“学霸”,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27篇。2019年国际空间轨道设计大赛中,姜宇所在团队以较大优势击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欧洲航天局等对手,荣获冠军。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卫星测控领域,姜宇早已“...

  • 032010.11
  • 312008.10
  • 062019.12

    吴仲华:船骥托起一片天

    如果要列一个“加速世界文明进程的中国科学家”榜单,吴仲华一定会留下名字。而他一生的追求则是:“中国人搞出的理论,首先要为中国人民服务!”

  • 222023.08

    谢增毅:用坚守和奋进推动社会法学科发展

    2023年7月12日上午,第十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颁奖仪式在京举行,10名“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获得者和20名提名奖获得者受到表彰。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谢增毅研究员榜上有名,荣获“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称号。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既是实至名归,亦是众望所归,更存蓄着谢增毅积年累月的不懈坚持与辛勤汗水。多年来,谢增毅深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