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矢志光学耀中华——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叙瑢

2023-04-07 | 沈唯 | 来源 《科技日报》2023-04-05 |

“徐叙瑢教授的名字是与我国发光学科的开创和发展分不开的。”这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黄昆生前对您的评价。

1950年,中国科学院成立不久,亟须各方人才。得知固体发光在我国是空白领域且国家迫切需要时,您毅然放弃了自己钟爱的研究方向,服从组织决定,到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从事固体发光科学研究。

这次改行,让您潜心发光学研究几十个春秋。

出国深造归来,您先后倡导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研究室,组建了我国发光学会,开创了我国第一个发光学专业……您用大半辈子的心血,让我国的发光科研在世界高科技领域中占有一席之地。

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对待科研工作。您常说,“要做就做别人没有做过的,不能局限于自己熟悉的领域”。

围绕发光机理,您开展了系统性、独创性的研究。您将光探针的实验方法,首次应用在癌症早期诊断中;您立足影响薄膜电致发光的“瓶颈”问题,首次提出“分层优化”方案;您发现了固态阴极射线发光,在国际上首创了第三代场致发光模型。

作为学者,您贡献卓著、成果颇丰;作为导师,您诲人不倦、甘为人梯。您说:“我的责任就是把青年一代带到国际比赛的起跑线,让更多的年轻人超过自己。”

对待学生,您总是那么和蔼可亲、充满耐心,手把手地教学生查资料、找选题、写论文,哪怕手抖得厉害,还要坚持为学生修改英文论文。如今,您的弟子有的奋战在科研一线,有的投身兴办实业,有的像您一样已为人师。

2022712日,您离开了我们,享年100岁。

“照亮全中国”,是您毕生愿景。您的名字,也将永远在中国发光学领域的发展历程上熠熠生辉,为后来人照亮追寻光的方向。



相关新闻

  • 072023.04

    “焊”为强国志凌云——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

    曾几何时,清华园的林荫道上有这样一道风景:夕阳下,您乐呵呵地蹬着半旧的电动自行车,夫人李世豫坐在后座上,空气仿佛都变得温馨而甜蜜……有人说,那个年代的人很稳。爱上一个人,就是一辈子;做一份工作,就坚持几十年,而您恰是那代人的真实写照。2022年4月19日,带着对焊接事业的无限眷恋,您永远离开了我们。在清华机械工程系焊接馆,您的名字——“潘际銮”三个字高挂在门厅的墙壁上,名列首位。1955年,您在这里筹建起...

  • 072023.04

    潜心化学拓前沿——缅怀中国科学院院士唐有祺

    2022年11月8日,晶莹的雪花还没来得及飘落,您就永远地离开了。您是中国化学界的泰斗,两次在化学学科的转折关头力挽狂澜,亲历并推动了现代化学在中华大地的生根、萌芽、发展、峥嵘的历史进程。您不断开拓化学前沿,是我国晶体和结构化学的奠基人、化学生物学的倡导者、分子工程学的开创者。1951年9月,您从美国留学后回到祖国仅1个月,就在清华大学开设“分子结构和化学键本质”课程,跨出晶体化学、结构化学在中国启蒙的第一...

  • 132022.06

    中国科学院院士於崇文逝世 享年98岁

    於崇文院士逝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6月12日5点15分逝世,享年98岁。於崇文,男,1924年2月15日生,浙江宁波人,地球化学动力学家,矿床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教授,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元素地球化学区域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地质矿产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於崇文于1944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195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1952年到北京地质学院任教,1980年任中国地质大学教授。19...

  • 302023.01

    制造强国的超滑贡献——专访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

    ➤“做科研是我为国家作贡献的最好方式,也是无上光荣。要让中国人在摩擦学领域中做到最好,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超滑是近年来摩擦学领域发展最快的方向之一。润滑油的摩擦系数为0.01~0.1,而超滑的摩擦系数要比润滑油低一个数量级以上,达到0.001量级或更小。超滑是摩擦学领域在人类文明史上的又一贡献中国科学院院士雒建斌摩擦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有的用途需要增大摩擦力,例如汽车的刹车片;有的用途则需要减小摩擦力,...

  • 232023.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时松海、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胡事民、交叉信息研究院教授段路明、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颜宁共5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吕俊复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此外,还有5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2位校友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校友为国防科工局探月...

  • 042009.12

    5位校友荣膺2009年新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发布2009年科学院院士增选结果,35人当选为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

  • 042021.08

    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中国自动化焊接闪耀世界

    作为中国焊接领域的开拓者,94岁高龄的潘际銮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创造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他参与解决了我国多项重大工程问题,让高铁轨道“天衣无缝”,让核电站“密不透风”。早在1984年,由潘际銮排名第一完成人的新型MIG焊接电弧控制法,就荣获国家发明奖一等奖。2005年,潘际銮被中国焊接学会和中国焊接协会联合授予“中国焊接终身成就奖”。

  • 292018.11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楚汉:看待天河工程要"鼓励科学探索"

    “天河工程是科学探索问题,并不是‘呼风唤雨’、大规模人工干预天气过程;而是在有限目标下,为空中水资源的形成、迁移、转化提供新的更好的物理图景和分析工具....

  • 182021.11

    清华大学5位教师2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王梅祥、能源与动力工程系教授姜培学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克强、电子工程系教授罗毅共2位教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此外,还有2位校友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校友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王国庆(1988届本...

  • 222019.11

    清华大学6位教师9位校友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9年院士增选结果,清华大学6位教师9位校友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