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英雄纪念章

2019-07-10 | 沈颐 |

近日在父辈的遗物中发现了这枚抗战时期的纪念章。后面字样是“空军壹等宣威奖章”,编号04,应该是飞虎队的纪念章吧,表彰从军学生的?纪念章是纯金的,放在我的首饰盒里,是我父母留给我的珍贵纪念。我想知道这枚纪念章的来历,仔细查找历史。

百度介绍:

宣威奖章(Medal of Awe-Inspiring)是中华民国时期设置、颁发的一种奖章,主要颁发给作战有功的空军将士。

宣威奖章的中心图案为白色椭圆形(其中三等奖章为白色正圆形),椭圆形背景上有炸弹图案,象征着威力;椭圆形两边有一对展开的翅膀,代表空军;椭圆形外还有嘉禾、火炬图案组成的环带装饰,象征着为了光明和国家而英勇战斗。整个奖章寓意为:空军将士,为了国家和民族,为了光明而英勇的战斗。章背面有章的名称、编号和制作局的戳印表记。

宣威奖章由中华民国航空委员会于民国28年(1939年)03月02日设置、颁发,其授予对象为:在战时服役于空军空中勤务,侦查、轰炸及空中运输有功绩者。具体而言,参与作战飞行任务,累计战绩积分达到20分者授予三等宣威奖章,达到40分者授予二等宣威奖章,达到80分者授予一等宣威奖章;而彤弓奖章的授予条件是积分达到80分以上。将该规定与彤弓奖章的授予条件相比较,可以看出,其实际的授予标准要低于彤弓奖章,大致为参加战斗飞行任务45次即可获授一等宣威奖章。

我家有三位从军的西南联大学子:我的父亲沈叔平、叔叔沈季平(闻山)、我先生的叔叔陆钦原。沈叔平、沈季平、陆钦原三人的名字刻在了西南联大的从军纪念碑上。

闻山(沈季平)1944年末参加中国远征军,赴印、缅抗日;沈叔平1945年参加青年军译训班;陆钦原,1942年由武汉大学转到西南联大政治学系, 1942年他还在武汉大学时,就在缅甸前线第五军二百师师部任英语翻译。联大毕业后再次从军,在“青年远征军”207师炮兵营、在中印公路运输队任联络官(翻译)。

前辈们已经走入历史的深处,当年联大所有的学子把参加抗战当做自己的责任,纷纷从军,走上前线,浴血奋战。这枚纪念章得以重现,简直是奇迹!由于种种原因,父辈没有留下更多解释,现存的资料无法确定这枚英雄纪念章是哪一位的,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他们都是抗日英雄,他们都配得这枚英雄纪念章!向所有从军的联大学子致敬,你们都是英雄,这枚纪念章属于所有从军的联大学子!父辈们,向你们致敬!


相关新闻

  • 072015.09
  • 132023.02

    自强不息铸军魂 厚德载物育桃李——追忆父亲曾锡珪将军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3.07

    抗美援朝英雄谭振邦的抗战岁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22021.06

    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关于评选评奖活动的负面清单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近年来,随着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的建立完善,评选评奖活动日益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表彰奖励的激励引领作用得到有效彰显。但是也有少数企业、机构和个人违规开展评选评奖,尤其是借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机违规评选评奖,甚至收费敛财,加重了基层和群众负担,造成了严重社会影响。为维护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 062015.09
  • 082019.04

    陈科志:“飞虎队”的华人老兵

    当地时间4月2日晚,二战“飞虎队”成员陈科志病逝于美国洛杉矶,享年93岁。消息传来,南加州华人社团无不怀念这位洛杉矶唯一的一位“飞虎队”老兵,大家纷纷....

  • 082022.06

    潇洒走一回——母亲胡小吉的故事

    我的母亲胡小吉,湖南湘潭人,来自于一个教育世家,祖父胡子靖是中国近代知名教育家,当年曾道"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明德中学就是他老人家在长沙创办,后又提议创建了湖南省第一所公立大学——湖南大学,并任校长。他曾在黄兴危难时救过其命,后面就有了“辛亥革命”。母亲1928年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重庆南开中学,同年入读昆明西南联大外文系,194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在西南联大期间,母亲和父亲共同参加了进步学...

  • 072022.10

    百岁教授张义燊:期颐未老 初心不改

    “这里有我的名字。”百岁老先生张义燊教授骄傲地指着一张照片给大家看。那张照片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上面镌刻着八百三十四个名字,他们曾经是西南联合大学学子,他们还有一个身份——抗日将士。“当年我们每个人都抱着必死的决心,大家不怕牺牲,时刻做好为国捐躯的准备!”8月13日是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张义燊教授100岁生日,一群银龄老人和青年教师围坐在旅顺乐椿轩养老中心,他们之中有张义燊教授多年的同事、教过的学...

  • 052009.03

    林徽因在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中对民族形式的探索与追求

    林徽因是我国杰出的建筑师,探索中国建筑的民族形式是她一生的追求。新中国成立后,林徽因参与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并且在设计过程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完成了她探索中国建筑民族形式的实践,体现出了不可替代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魄。1927~1937年,近代中国的建筑学理论探索进入发展兴盛时期,出现了探索中国建筑民族形式的第一次高潮。20世纪20年代从海外留学归来的中国建筑师是推动这次高潮出现的主要...

  • 202014.05

    龙岩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活动纪实

    龙岩清华人 共建美龙岩 五月中旬,南方闽西山区的龙岩市虽处立夏时节,但仍细雨纷纷,时雨时阳,空气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