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科学馆与清华物理系

2007-10-17 |
科学馆与清华物理系

科学馆与清华物理系
作 者:王向田 发布日期:2005-08-16

  科学馆位于大礼堂西南,与同方部遥相对应,是清华早期四大建筑之一,建于1917年4月至1919年9月,包工者公顺记,设计者墨菲建筑师。科学馆为三层建筑,总面积约3550平方米,红墙灰顶,黄铜大门,门额上镌有“科学”和“SCIENCE BVILDING”(英文古体拼写)。建筑结构先进,材料质地坚固。建馆之初,这里是学校理科教学和实验的场所,馆内开辟有设备齐全的大小教室、声光热力电全套的物理实验设备,以及测量、生物、化学实验设备。楼下设有巨型风机,可使全楼空气流畅。

  1925年清华学校设立大学部,1926年秋成立物理系,设于科学馆内。著名物理学家叶企孙先生担任首位系主任。叶企孙先生是我国物理学界的一代宗师,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校,赴美攻读物理学。1921年叶企孙和导师W.duane及H.hpalmer合作测定普朗克常数 h = 6.5560.00910-27 尔格秒,被物理学界沿用16年之久。他独自进行了高压强流体静压对铁镍磁导率的影响的研究,达到当时国际先进水平。1923年获哈佛大学博士学位。1925年应聘到北京清华学校。他毕生从事教学研究工作,对开拓、促进我国物理学及整个自然科学的发展、培育科学技术人材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学识渊博,品德高尚,是清华大学物理学系的创建者,也是清华大学理学院各系发展的奠基者,对清华大学发展成为世界闻名的大学,起了重要作用。他得天下英才而育之,所提倡的教育思想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清华从一所颇有名气而无学术地位的学校,一变而为名实相符的大学。”在这一变化过程中,“应该说,理学院是走在前列的,而物理学系是这前列中的排头兵” 。

  至三十年代,科学馆已建成普通物理、热学、光学、电学和近代物理5个独立的实验室, 1931年时有各种仪器3000多种,价值6万余元。其中有迈克尔逊干涉仪,二极和三极真空管,α、β射线静电计等。以后的几年内又先后建立了X射线、无线电、光学、磁性研究室, 添置了水银抽气器、布拉格分光器、2万高斯强磁场、50毫克镭源等仪器和实验条件。

  在叶企孙等人的积极倡导下,清华物理系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吸引了国内多位著名物理学家来此执教,如吴有训、萨本栋、周培源、赵忠尧、任之恭、霍秉权等。还有欧美著名学者短期讲学,如欧洲著名物理学家玻尔(N.H.D.Bohr)、英国学者狄拉克(D.A.M.Dirac)、法国学者朗之万(Paul Langevin)、美国信息论创始人维纳(N.Wiener)和欧洲航空权威冯•卡门(Th.von Kármán)等都在1934~1937年间在清华讲过学,使学生接触到世界上科学发展第一线的问题和观点。物理系重视科研工作,教授们都有自己的科研课题,“系内学术空气浓厚,师生打成一片,学术讨论无时不在也无地不在,有时为一学术问题从课堂上争到课堂下”。

  1932年8月中国物理学会第一次年会暨成立大会在清华大学科学馆举行,叶企孙、吴有训、萨本栋等教授为领导机构成员。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学校南迁。西南联大时期,在教学、科研及生活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物理系仍培养出许多杰出人才。1946年5月4日联大结束,清华物理系随校复员。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1952年进行了院系调整,清华大学物理系调整去北京大学,留下人员设立物理教研组,作为公共教研组承担全校各系的普通物理及实验教学。

  “十年动乱”期间,科学馆这一神圣的科学殿堂被当做武斗据点,遭到严重破坏,房顶甚至被纵火焚毁。后经修复,基本保持原状。

  为适应科学技术和学校发展需要, 实施“理工结合”教育发展战略,经1982年6月24日校长工作会议批准恢复成立物理系,同时成立近代物理研究所。1984年,聘请中科院学部委员、当时的中科院副院长、理论物理所所长周光召兼任物理系主任。根据周光召提议, 1984年8月31日校长工作会批准,物理系改名为现代应用物理系(简称物理系)。1999年国庆50周年前夕理学院楼落成,物理系馆设在楼内。科学馆现仍为物理系属地。

  清华物理系师资力量强,学术水平较高,是我国近代物理学发展的重要园地,建系79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的科学家,为国家的独立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在抗战前九届毕业生50余人中涌现出许多杰出的学者,有的成为我国近代物理学科的开拓者和先驱,著名的有:理论物理学家王竹溪、彭桓武、张宗燧、胡宁,核物理学家王淦昌、施士元、钱三强、何泽慧,力学家林家翘、钱伟长,光学家王大珩、周同庆、龚祖同,晶体学家陆学善,固体物理学家葛庭燧,地球物理学家赵九章、翁文波、傅承义,以及秦馨菱、李正武、陈芳允、于光远等。在西南联大时期,联大物理系毕业生中,后来成为著名科学家的有:黄昆、戴传曾、李荫远、萧健、徐叙瑢、朱光亚、邓稼先、杨振宁、李政道等。解放后毕业于清华物理系、后来成为著名物理学家的有周光召、何祚庥、唐孝威、黄祖洽、胡仁宇、蒲富恪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在清华物理系校友中有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含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79名。


附 件:


相关新闻

  • 182018.07

    低调、爱学生的“大师之师” 纪念叶企孙先生诞辰120周年

    叶企孙先生7月16日,清华大学物理系在叶企孙先生当年办公的地方——科学馆举行了叶企孙诞辰120周年纪念会,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杨振宁,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叶企孙侄子叶铭汉院士等...

  • 282022.01

    师恩难忘之顾秉林

    2022年1月23日,新年初雪后的周日下午,清华园里一片安静祥和。在科学馆3楼的办公室,顾秉林老师热情接待了前来拜访的6名1987级同学。科学馆是当年现代应用物理系的系馆,本系和外系的同学,大多在这里上过5.5个学分的“普通物理实验”课。30多年后再次回来,当年情景恍如昨日,亲切而动人心弦。

  • 272018.03

    清华大学校庆及秩年返校活动指南 (2018年版)

    清华正芳华(点击下载PDF版本)清华大学校庆日为每年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日。校友返校日是四月的最后一个周末。2018年清华大学建校107周年校庆日为4月29日(周日),校友返校日为4月28日(周六)、29日(周日)。今年的...

  • 192024.02

    追求科学 坚持真理——深切追念周同庆教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12008.08
  • 062007.09
  • 132004.04
  • 222022.11

    清华校友周光召获得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

    2022年11月18日晚,中国物理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大会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本次大会公布了首批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获得者,周光召、赵凯华、陈佳洱、王乃彦、甘子钊、杨国桢、杜祥琬、赵光达、郑志鹏、赵忠贤等10位物理学名家获此殊荣。其中,周光召为清华大学杰出校友。10位中国物理学会终身贡献奖获得者周光召,理论物理、粒子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中国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1984—1988年任清华大学...

  • 042015.11

    为追求救国真理而读书——纪念“戈壁草读书会”成立68周年

    1946年的秋天,从昆明迁回北平的清华大学迎来了复校之后的第一届新生。此时的中国,虽然已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却并没有进入和平时期,内战的爆发,使得....

  • 252018.07

    “斯隆论坛”领航,清华物理系举办“基科班20年•学堂班10年”系列论坛活动

    2018年是清华大学物理系基础科学班成立20周年,也是“清华学堂物理班”进入“学堂计划”10周年。为总结基科班和学堂物理班的培养模式和办学成果、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