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重温西南联大的传统

2007-09-21 |

傅国涌

碑文中镌刻的“违千人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在这些史实中可以找到元气淋漓的生动见证。即便时光远去,站在今天遥望西南联大传统,我们也不能只剩下遥望,而是在历史中找回富有生命力的起点。

“联合大学以其兼容并包之精神,转移一时之风气,内树学术自由之规模,外来民主堡垒之称号,违千人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

冯友兰做过8年的西南联大文学院院长,他在起草这篇著名的西南联大纪念碑文时,这位冷静的哲学家内心一定涌动着一股激情。强寇压境,北大、清华、南开三大名校被迫南迁,合组西南联大。如果从组建“长沙临时大学”算起,转眼已有70个年头。几天前,三校的现任校长齐聚南开大学,为复制的西南联大纪念碑揭幕(据新华社报道)

也许比立碑更重要的就是真正传承西南联大的学统,比热闹的纪念更重要的是默默发扬西南联大的精神品格。兼容并包也好,学术自由也好,简而言之,西南联大的传统首先就是对“学本位”的坚守。以学术为本,以教学为本,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本来即是普世公认的大学原则,不独西南联大如此。令后人感到安慰和欣喜的是,即使在战火绵延、民族危亡的年代,西南联大仍始终坚持学术自由、教学自由、教授治校、学生自治,教授会代表的选举一直没有中断,学校的重大事情都经过教授会议讨论决定。曾经在西南联大求学的学子,回首当年,对这所战时大学更是心存感念,何兆武、许渊冲、赵瑞蕻……他们的回忆都令人悠然神往。

当年,闻一多教授为研究生王遥毕业论文初试一事,写信给主持校务的常委梅贻琦和教务长潘光旦,将有关事项一一开列在信上,包括要“文书科办通知”,“事务组届时照例预备茶点”,邀请哪些教授出席,等等。第二天,梅贻琦的批复只有两个字:“照办”。这不过是平平常常的一件小事,校方尊重教授,“文书科”、“事务组”这些行政后勤人员为教学、为教授乃至为学生服务,这一点在西南联大和更早的清华、北大、南开都已形成惯例。正是在这种“学本位”的氛围中,老师埋头治学,学生一心求学,课堂内外弥满了学术的空气,物质上的极度贫乏与他们精神的富足构成巨大的反差。许多教授一生中最好的著作是那个时候写的,许多学生把这段生活看作是一生的好时光。

可以说,那个存亡绝续的关头,西南联大所代表的大学,《大公报》代表的报业,商务印书馆代表的出版业,就是中国的精神柱石,是民族文化不灭的象征,它们辗转流徙,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下,坚持“世界胸怀”和“中华情结”,创造并留下了一个值得我们永远追寻的传统,这个传统中,不畏强势、傲然独立也是它不可忽略的精神内核之一。

陈立夫做战时教育部长,试图统一大学的课程教材,西南联大的教授拍案而起,校方和他们站在一起,1940610,经西南联大教务会议通过,正式致函教育部,要求教育行政当局给学校更多的教学自由,对于统一大学课程教材和学生成绩考核办法等,他们逐条予以反驳,有理有据,其中庄严指出:“盖本校承北大、清华、南开三校之旧,一切设施均有成熟,行之多年,纵不敢谓极有成绩,亦可谓当无流弊,似不必轻易更张”。这是西南联大守护“学本位”传统的一次经典性努力。

值得一提的还有教授们并没有把自己关在学术的象牙塔里,两耳不闻窗外事,在致力于专业研究和教学之余,他们关怀国事,时刻牵挂着本民族的命运,这也是西南联大传统中不可遗忘的一部分。抗战胜利之际,包括朱自清、闻一多、张奚若、汤用彤、钱端升在内的十教授,联名写给国、共两党领袖的那封公开信,仅仅是书生问政的一个普通例子,在“治乱间不容发”的历史关头,这些知识分子不会选择沉默,他们要发出自己独立的声音。碑文中镌刻的违千人之诺诺,作一士之谔谔,在这些史实中可以找到元气淋漓的生动见证。即便时光远去,站在今天遥望西南联大传统,我们也不能只剩下遥望。

(来源:新京报 转自 中国网)

相关新闻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12023.08

    “寻梦西南联大2023物理营”在昆明举行

    2023年7月17日-22日,由清华大学物理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电子与信息学院联合举办的“寻梦西南联大2023物理营”在原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云南师范大学一二一校区举行。来自清华、北大、南开三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后简称“拔尖计划2.0”)物理专业的60名同学和云南师范大学物理专业10名优秀同学,以及四校的十余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物理营。我系清华学堂叶企孙物理班...

  • 062018.03

    联合隽彦,大学泱泱——寻访北国与南疆的西南联大纪念碑

    昆明联大旧址上的联大碑,以及北大、清华及南开三校中的另外几方纪念碑,它们虽然星散在北国与南疆,相隔遥远,但其象征意义,以及所彰显的精神,却毫无二致。重....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172018.07

    打开历史精神的一扇大门

    西南联大只是一个代表。而认识与研究西南联大,应该成为打开那个时代历史精神的一扇大门。

  • 212023.04

    2023年云南校友会年会成功举行

    2023年4月15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云南校友会迎校庆系列活动在春城昆明举行,来自军工科研、高等院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在滇校友汇聚一堂,共同庆祝母校112岁生日,向母校和校友表达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凝聚校友智慧,共商发展大计”,主要活动包括校友会工作年会、传统村落调研、校友企业参观、徒步健走以及专题研学等。上午...

  • 212017.08

    树立文化自信 人人都会很出彩——访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张开慧

    张开慧老先生表示:“我们的歌唱技巧很业余,我们是以对祖国的深厚情怀,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地感染着受众。《我爱你,中国》这首歌,包含了我们这一代人一辈子的....

  • 212019.02

    张世英:将哲学带出寂静冷宫

    作为黑格尔研究专家,张世英从西南联大开始就与黑格尔的哲学“纠缠”在一起,研究、言说、出版、再诠释,由此生出“万有相通”原创思想和“人生要有精神和诗意”....

  • 242012.11

    闻一多导师和西南联大新诗社 ——闻山

    今年纪念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60年前,闻一多先生在西南联大,不仅是昆明民主斗争的核心人物,而且是推动中国新诗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的理论家。他....

  • 12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