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国维纪念碑

2004-04-13 |
王国维纪念碑

王国维纪念碑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在第一教室楼北端后山之麓,有一座庄严肃穆的纪念碑,正面端书"海宁王静安先生纪念碑",这是为纪念我国清末民初大学者王国维先生而建。

  王国维(1877~1927),字静安,号观堂,浙江海宁人。16岁应海宁州试,补"博士弟子员",26岁治哲学,后转文学,晚期专治卜辞(甲骨文),名驰中外。他对宋元戏曲史和卜辞的研究成果,被称为"空前绝业"。生平著书洋洋大观,有《海宁王静安先生遗书》共104卷(48册)行世。

  王国维是历史上常有的那种富具戏剧性的矛盾人物之一。他在清王朝已被推翻的情况下,却在罗振玉的怂惑下,出任清废帝溥仪的"南书房行走";但身为"五品朝官",死后却是两袖清风。遗书有云:"我无财产分文遗汝等,然苟谨慎勤俭,亦必不至饿死也。……"

1925年,王国维来校出任国学研究院导师,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等一起,培养了整整一代国学研究家,受到全校师生的一致推崇。

  1927年夏,王国维感于"世变",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便修好遗书怀之,于6月3日,乘人力车从容地去到颐和园自沉于昆明湖。遗书有言:"五十之年,只欠一死,经此世变,义无再辱……"

  1929年夏,清华国学院停办,该院师生为纪念这位杰出的学者,募款修造了这座纪念碑。碑文是陈寅恪教授所撰,语意深长,为一时之杰作。碑式为梁思成所拟。闽县林志钧书丹,鄞县马衡篆额。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