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大学与中国核潜艇

2017-07-20 | 杨连新(1970级工物) | 来源 微信号“清华校史馆”2017-07-14 |

中国第一代鱼雷攻击型核潜艇(前)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巡航中

中国核潜艇1958年开始探讨摸索,1965年正式立项研制,1974年第一艘核潜艇试验试航成功交付海军部队,经过半个多世纪的艰苦奋斗,中国核潜艇经历了研制、建造、使用、维修和退役的全过程,如今已经发展了两代核潜艇,造就出一支训练有素、保障有力的核潜艇部队,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防力量和中国在世界上的战略地位。而鲜为人知的是,中国核潜艇在研制和发展中的每一个阶段,都离不开清华大学为此作出的重大贡献。

我从清华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中国核潜艇的监造、使用、训练、退役等工作,直至退休。我亲身经历了中国核潜艇发展壮大的过程,目睹了清华学子们为中国核潜艇事业付出的汗水和作出的卓著贡献。如今,中国核潜艇逐步解密,清华大学在中国核潜艇的建设中不可磨灭的贡献也是公之于众的时候了。

一、为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翻译必读教科书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核工业刚刚起步,既没有完整的技术资料和教材,又缺乏核技术领域的专门人才。1956年,美国人格拉斯登出版的《原子核反应堆工程原理》一书便成为当时宝贵的外国专业资料。该书概略介绍了有关核物理基础原理、推导了反应堆理论,详尽阐述了反应堆控制、材料处理、安全防护、工程设计等问题。

1958年,中国核潜艇第一个核动力设计组(即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第12研究室第5大组) 成立。1959年10月,毛泽东主席从国家安全出发,发出“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的伟大誓言。这一年年底,清华大学著名教授吕应中等学者把国家急需的外文版《原子核反应堆工程原理》翻译成中文,这是中国第一本综述核反应堆工程的科学原理及工程工艺的专著,此书几乎成为我国当时潜艇核动力设计研究组唯一使用的教科书,为中国核潜艇创业初期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此书也仍是我国反应堆工程专业最主要的课外必修书,中国核潜艇的设计、建造、使用专业人员都受益于此书。

1959年12月由清华大学吕应中等(笔名“和平”)翻译的《原子核反应堆工程原理》

二、承担中国第一代核潜艇辐射屏蔽试验任务

1950年代,苏联政府向中国提供研究性游泳池反应堆设计图纸和两炉核燃料元件。为此,我国确定在清华大学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200号”)建造一座屏蔽试验反应堆,该反应堆的功能之一是承担中国核潜艇辐射屏蔽材料的试验任务,堆内有一个屏蔽实验孔道,专为核潜艇反应堆做一次屏蔽整体模型试验。

1964年,“200号”反应堆建成达到临界;1965年中国核潜艇立项研制,原子能研究所潜艇核动力设计组的屏蔽组在进行一次屏蔽方案论证时,清华大学原子能研究所“200号”反应堆也同时做一次屏蔽整体模型试验的准备。双方根据初步设计选定的方案,在屏蔽试验孔道内进行了整体模型试验,并获得了宝贵的试验数据,取得了预期的结果。测量的三组中子通量分布与用屏蔽设计计算程序计算的三组中子通量分布相符合,证明核潜艇一次屏蔽设计计算是正确的、可靠的、成功的,辐射屏蔽效果完全达到要求。

另外,清华大学为中国核潜艇培养过的毕业生中,大多也都在“200号”反应堆上进行过实地授课和相关教学试验。

清华大学屏蔽试验反应堆

三、为中国核潜艇的设计研究单位输送骨干力量

1955年秋,清华大学从电机系、机械系和动能系抽调了部分二年纪(43名)、三年级(50名)的优才生组成物八班(53级)、物九一班、物九二班(54级),作为待成立的工程物理系的首批高班学生;同时在1955年和1956年在机械系的名义下,在全国直接招收工程物理专业的新生(55级、56级)536人。

1959年,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的第一批大学生毕业了,因为参加清华大学“200号”游泳池反应堆建设,延长一个学期走出校门,那时是1960年8月,毕业后全部由国家分配。其中4人分到中国核潜艇工程最早成立的潜艇核动力设计组,进行核潜艇反应堆物理计算、反应堆结构、控制棒驱动机构等专业的设计研究工作。

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第一批毕业生开始,该系源源不断地向中国核潜艇的有关设计研制单位输送了大批骨干力量,比如分配到当时国防部舰船研究院潜艇核动力工程研究所(即“715”所)从事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工作;分配到潜艇核动力研究设计基地(“909”基地)从事核潜艇核动力陆上模式反应堆的设计建造工作等,为中国核潜艇的早期开创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四、参与中国核潜艇的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

1965年8月,中央专委会在周总理的主持下,召开了第13次会议,这次会议决定中国核潜艇正式开始研制,第一步先进行鱼雷核潜艇的方案设计。

为了开好此次重要的会议,为会议决策提供依据。二机部钱三强副部长曾于1965年4月邀请清华大学“200号”核能研究所有关人员参加审查二机部提出的第一代核潜艇动力装置方案。经过热烈的讨论,双方认为二机部提出的动力装置“分散布置”方案经过多年工作,已经完成了主参数主方案论证和方案设计,尤其是关键的研制项目已经过关,大批试制项目国内已做过大量工作,是一个较为切实可行、力求先进的方案;清华大学同时提出了更先进的“一体化”方案,明确了核潜艇核动力的发展方向。

在中国核潜艇建造期间,清华大学参与了个别关键设备的技术攻关工作;并发挥学校优势,长期与海军联手,研究设计更新一代具有鲜明特色的核潜艇动力方案。

五、为核潜艇总体建造厂输送第一批核反应堆专业人才

在第一艘核潜艇的建造、系泊试验和航行试验中,有数十名忠肝义胆的清华大学毕业生,他们毕业后放弃大城市舒适的环境,扎根边陲海岛报效国家,于20世纪60年代后期先后来到核潜艇总体建造厂,成为中国核潜艇总体建造厂招纳的第一批核反应堆专业大学生。当时核潜艇总体建造厂几乎没有反应堆高级专业人才,特别是没有反应堆控制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他们到来后,从学习掌握专业技术资料开始,边学边干,还到全国各地有关厂所调研取经,凭着扎实的理论功底,很快进入情况,并着手筹建了核潜艇总体建造厂第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核反应堆控制设备调试站,制订了一套有关规章制度和试验文件,创造了一系列新的工艺方法,培养了一批核潜艇反应堆运行和检修人才。他们专业理论扎实、技术过硬、肯于钻研、乐于奉献。船厂以这些清华学子为骨干,圆满完成了核潜艇核动力的调试、运行、维修等工作,保证了核潜艇的建造、试验顺利进行。

谢辉1964年从清华大学工物系毕业后分到北京的原子能研究所,1968年为了支援核潜艇工程,组织上调他到核潜艇造船厂,他二话没说,连家眷都一起搬到荒岛上,后来他成为核潜艇总体建造厂的副总工程师。

清华大学工物系1960级学长夏玉亭饱含深情地说:“那时我们是既当技术人员,又当工人,不分技术活和体力活,什么都干。我们之所以这样努力工作,是因为我们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报效国家是我们唯一的心愿和责任。我们为了中国核潜艇,在偏僻的小岛上一直干到退休,至今无怨无悔。”

杜纯五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他在核潜艇系泊试验期间患胃癌,仍然捂着肚子坚持工作在第一线,最后走完人生最后一站,倒在他为之奋斗的工作岗位上,去世时年仅50多岁。

孟劲勇于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机械系。毕业后分到核潜艇总体建造厂,恰好赶上第一艘核潜艇开工,便顺理成章地成为核潜艇建造师。他为我国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安装调试解决了不少技术、质量问题,提出过一些有效的技术方案,先后参加并组织了模型弹水下发射试验、贮存弹艇上试验、导弹水下发射试验等大型试验任务,并多次立功受奖,1996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中国核潜艇起步初期,还有更多的清华毕业生被分到了为核潜艇配套的核燃料厂、核设备厂等。全国有千余家研究所、工厂参与了核潜艇的研究、设计、试验、试制、生产等。清华学子分布在全国各地,他们也为成功实现中国核潜艇的梦想默默奉献出青春年华,我们同样不能忘记他们。

老一代清华学子们牢记清华大学“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训,发扬“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在核潜艇的建造和试验中成为绝对的“大拿”,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这些中国核潜艇建设中的“尖兵”和骨干,为母校争了光,为造船厂争了光,为国家争了光。

1980年代末,孟劲勇(中)与1970级的苏光(左)和金成峰在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旁合影。

2012年6月26日,中国核潜艇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的领导到核潜艇总体建造厂调研座谈,见到了几位一直坚守核潜艇建造第一线的清华大学毕业生,他们在船厂工作直到退休,把大半生献给了中国核潜艇事业,如今他们都已是耄耋老人。

2012年6月26日,中国核潜艇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领导成员到核潜艇总体建造厂调研座谈期间与从事过第一艘核潜艇建造的有关人员合影,其中早期从清华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该厂的有:副总工程师谢辉(前排右2)、高级工程师陈厚长(后排左1)、夏玉亭(后排右4)、冀维新(后排右3)、孟劲勇(后排右2)。

我是清华大学工物系1974届毕业生,我和另外几名同学分到核潜艇总体建造厂海军代表室负责核潜艇的监造。我们追随学长们的脚印,从“郎朗读书声”的清华校园跨进“钢铁交响曲”的火热船厂,在一个共同目标的召唤下,与先期到达的学长们会师,成为奋斗在一个战线的战友。在核潜艇核反应堆控制台前、在车间、在码头、在海洋,都有清华学子那稳重、清醒、深情、自信的身影。我们携手为中国核潜艇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六、为核潜艇部队输送第一批核动力专业大学生

1974年3月,当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即将交付使用的关键时刻,核潜艇部队迎来了第一批大学生,他们就是刚刚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的四五十名首批“工农兵学员”。这些大学生是从海军三个舰队选拔到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核反应堆工程专业的优秀干部战士,选送到清华大学培养海军核潜艇部队建设的专门人才。他们分别学习核反应堆物理、核反应堆热工、核控制、辐射防护、核材料等专业。通过近4年的学习后,他们满怀报国之心奔赴核潜艇部队参与管理和操纵核潜艇。他们作为技术骨干力量或分配到第一艘核潜艇核动力岗位上担任首批大学生操纵员,或分配到核潜艇部队的指挥机关担任参谋或干事、或分配到核潜艇部队各技术保障分队担任工程师。他们直接参加了中国核潜艇部队服役初期的运行、管理、维修等。

中国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

我在清华大学工物系反应堆工程物理班学习时,班里共有18名海军学员,毕业后大部分奔赴了核潜艇部队,少部分去了军事代表室和军事院校,从事核潜艇的监造和教学。我至今保存着一张全班同学合影照片和一张毕业前夕在课堂讨论反应堆总体方案的照片。记得毕业前夕我给我的“一对红”李善昌写过一首打油诗:“早嫌清华围墙小,喜飞园外战海角。举目浪高水冲天,憧憬血热志不老。”他到部队后,成为中国核潜艇第一批具有高等学历的核动力操纵长。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反应堆工程专业物理班1970级学员合影。其中海军学员毕业后全部从事中国核潜艇事业。

1970年入学的第一批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反应堆物理班海军学员在课堂上。

在祖国的召唤下,清华大学输送到海军核潜艇工作岗位的首批海军学员,怀着火热的报国之心,一到部队就忘我地投入到艰苦的开创事业之中。他们在实践中发奋学习,勇于拼搏,很快掌握并驾驭了高端武器,成为中国核潜艇人才链条中不可缺少的“链节”和核潜艇部队建设的栋梁。后来,他们中间不乏将军、教授、高级指挥军官、高级工程师、高级管理人员。

作者(1970级)1988年参加核潜艇水下发射导弹试验后留影。

七、国家主席关心中国核潜艇部队建设

2006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清华大学1965级学员)冒着严寒,亲自为我国第一艘即将服役的新型核潜艇授军旗。

那天虽是腊月,却晴空万里,微风习习,略带暖意,整个码头肃静有序,笼罩在节日般的期待中。即将服役的和正在建造中的几艘新型核潜艇威严地停靠在码头的两侧。准备交付的那艘新型核潜艇处在最显眼的位置,在核潜艇的舷梯侧面,海蓝色的横布上赫然写着“海军长征X号艇”几个硕大的红字,向世人昭显着它的身份;核潜艇指挥台的围壳上高高飘扬着五星红旗,黑色船体在阳光下显得格外威武。在雄壮的军乐声中,胡主席亲手将一面八一军旗交到核潜艇艇长手中,并与参试人员和指挥员握手。授旗仪式结束后,胡主席先后登上两艘新型核潜艇视察,他几乎深入到每一个战位,仔细询问装备质量和性能,反复叮嘱艇上官兵,要学好用好管好新装备,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视察结束后,胡主席在两艘核潜艇的《航海日志》上签了名,并勉励官兵们做驾驭新装备的开拓者。

胡锦涛进入核潜艇舱室里(来源:《见证中国核潜艇》)

中国新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在航行中

2013年4月9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清华大学1975级学员)视察了我国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他亲自登上核潜艇,在潜艇狭小的空间里与围拢过来的艇员们亲切交谈,他对海军某核潜艇基地官兵的事迹给予充分肯定,为新一代潜艇兵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称赞官兵们吃苦耐劳、训练有素,希望他们在大风大浪、远海大洋中磨炼意志、茁壮成长。之后,他指出,核潜艇部队集中体现了“听党指挥的坚定信念、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舍生忘死的奉献精神”,要求进一步总结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

习近平视察中国新型核潜艇(来源:新华网)

停泊在码头的中国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2013年,在我已过花甲之年时,潜心撰写出版了一本中国核潜艇回忆录《见证中国核潜艇》,此书出版后获得社会的极大关注和好评,被誉为中国核潜艇发展史“第一书”。作为清华学子,这也是我在有生之年为母校、为核潜艇事业、为国家献出的微薄之力。

作者撰写的《见证中国核潜艇》

半个世纪过去了,光阴似箭,日月昭昭。几代清华人参与了中国几代核潜艇的建造和使用,成为真正的核潜艇人。要问他们为什么把责任看得重于泰山,把国家利益铭记心中,无私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合唱团响彻大江南北的深情演唱——《我爱你中国》作出了最好的回答:

“我爱你中国,我要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你,我的母亲,我的祖国……”

2017年7月1日

作者简介:杨连新,男,1950年8月出生,祖籍陕西省米脂县,高级工程师,197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核反应堆工程专业;原中国船用核动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核潜艇历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任海军核潜艇部队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核潜艇处处长、核潜艇退役办公室主任、核安全局副局长等职;编著有《核潜艇使用与管理》、《核潜艇纵横谈》、《世界核潜艇图集》、《走进核潜艇》、《见证中国核潜艇》、《论说国外核潜艇事故》、《水下长征诗歌集》、《巨鲨猎洋核潜艇》等书籍。

作者曾从事中国核潜艇的监造、训练、退役、核安全、核潜艇部队建设管理等工作,对中国核潜艇有较全面的了解和较深刻的体验;退休后仍然热衷于核潜艇科普知识的传播,倾心研究中国核潜艇发展史和国外核潜艇事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