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历史上的第一次校庆纪念会

2014-04-23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清华大学的103年校庆来临之际,笔者从《清华周刊》查得19185月清华第一次校庆纪念活动的相关报导。

因为是第一次举办校庆活动,学校从当年2月即开始筹备。据1918214日《清华周刊》报导,“五月内本校拟开周年纪念会,所有一年成绩晨间展览,午后兵操及童子军先后演习,晚间开全校音乐会,其余细节王文显、李松涛、海宴士三会董正在议定也。”221日《清华周刊》又报导了交通、会序、广告、招待、展览、兵操、拳术表演、演剧、俱乐等各项活动的负责人。

511日第七周年校庆纪念会举行。据516日《清华周刊》报道: “前星期六(本月十一日)本校举行第一次周年纪念成绩展览会。成绩之陈列者:课艺则有国文、英文、历史、地理、算术、经济学、博物、图画、手工九项,学生课外作业则有出版物、兵操、童子军及社会服务四项。”

除成绩展览外,还举办了英、德、理化、生物、心理等科的教法实验课,上述各科学生照常上课,另有演说、辩论、演剧等活动,均邀请来宾观摩。此后,还召开了中、西文多种课程的教法研究会,来宾莅会讨论教授方法,对各科教学方法征求意见,“以匡正本校之误点”。

下午举行的消防队灭火演练,兵操表演和童子军演练,均冒雨进行。“泥泞没胫,而精神不稍衰,观者叹为得未曾有。”童子军原准备搭桥和就伤表演因雨未能进行。下午由童子军音乐队,军乐队和乐歌团等学生组织开音乐会。晚上为同学俱乐会。

当时清华学校有中等科和高等科各四个年级,660余名学生。学校组织了童子军和兵操营,分别有200余名和300余名学生参加,另有各种学生团体数十个,每值毕业典礼,均举办学生课业成绩展览及军操、体育、乐团、演剧、辩论等活动。本次周年纪念会是把毕业典礼上的一些节目提前举行。校庆纪念活动主要是向外界展示清华学生的课业成绩,课余活动和精神面貌,同时与同行交流教学方法,目的简单而纯正。

只是天公不作美,当日大雨滂沱,不少来宾未能莅临,原请外交部总长次长,美国驻华大使等嘉宾均未到校。莅临纪念会的来宾有海军总长刘资颖,天津南开校长张彭春、北京高师校长陈筱庄及各校教员等50余名。

笔者还想说,在1917年之前,各学校对于周年纪念可能还不时兴,北京几个有名的学校都没有举办校庆纪念活动,清华学校于1917年之前也一直未举行校庆纪念庆典。但在1917年情况有点特别,这一年,中国大学庆祝建校4周年,北京高等师范庆祝建校9周年。1898年创办的北京大学,也于191712月第一次举行纪念活动,庆祝了虚岁20年生日。或许是由于1917年有那么多学校搞校庆活动,清华学校也就在1918511日举行了第一次周年纪念庆典,纪念建校7周年。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12022.03

    甘博的清华视角——近代中国教育剪影

    1840年的鸦片战争撬开了古老中国的封闭大门,近代中国的历史由此展开。在曾经用摄影术撩开近代中国社会原始面纱的一批西方人中,美国人西德尼·D·甘博(Sidney David Gamble,1890—1968)无疑是兼具社会经济学家、人道主义者和摄影家标签的唯一人。西德尼·D·甘博(1890年-1968年)在中国(1918年前后)甘博富裕的家庭背景使他有机会在1908年时与父母一起到中国旅行,从1917年到1932年间,甘博又三次旅居中国,到访中国十几个省...

  • 092013.05
  • 102017.07

    弦诵幸未绝——诗歌折射的西南联大岁月

    人走了,历史远去,但诗还在。那些有意味的故事,就像珠子穿在这诗歌的红线上。由诗,可以重新听到心灵的歌唱,历史的叹息,使人感受到文学的深远之美。由文学所....

  • 242017.11

    费孝通:从实求和 志在富民

    作为我国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和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为我国当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行了开拓性努力,他留下的700余万字作品是一个时代的宝贵记....

  • 172007.10
  • 082010.10
  • 162011.05
  • 272021.09

    《清华周刊》影印出版:历史上清华学生如何办刊

    9月25日,《清华周刊》影印出版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图书馆举行。国家图书馆党委书记、副馆长魏大威,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国家图书馆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等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