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珍贵图片讲述西南联大

2013-06-05 |

75年后首次发布历史旧照

西南联大学生在昆明龙头街宣传演出。

西南联大宿舍一角。

遭日机轰炸后的西南联大校舍。

  19382月,长沙临时大学师生分三路入滇,其中250多名学生和11名教师组成的湘黔滇旅行团在历时68天、行程近1663.6公里后,于1938425日抵达昆明。被誉为世界教育史上的长征结束。

保存至今的西南联大原教室。

保存至今的西南联大原教室内景。

  为躲避日军轰炸,联大部分教授疏散至昆明郊外居住。朱自清、杨武之、吴有训、梅贻琦等14位教授曾居住在西郊龙院村惠我春的宅院。

参加旅行团时的吴征镒。

西南联大培训出来的译员乘飞机赴缅印抗战前线。

工学院学生食堂。

土木系教授设计的昆明大戏院。

  75年前的54日,西南联合大学开始在昆明上课,这所与中国抗日战争相始终的著名大学,在8年时间里,培养出了大批杰出人才,创造了战时高等教育史上的奇迹。日前,为纪念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5周年,历时一年编撰完成的《西南联大在昆明》画册在昆首发。

  画册收集了30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其中,部分图片为首次面世;40万字全面系统、客观完整地再现了从19385月至19465月西南联大创造的教育奇迹与辉煌。本报特选登部分珍贵照片,以飨读者。

转自《昆明日报》2013515

相关新闻

  • 152023.05

    张祖道镜头下的清华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92019.01

    藏书票《丰碑》见证西南联大不凡岁月

    2018年11月,云南师范大学迎来“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南师范大学建校80周年”校庆,一部展现西南联大辉煌历史的《丰碑——西南联合大学在昆建校暨云....

  • 192018.11

    文化记忆带来的情感震撼——文献纪录片《西南联大》热播的启示

    该片结构清晰、思想深邃,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将西南联大那段历史风云和其背后的精神内涵娓娓道来。

  • 192018.11

    文化记忆带来的情感震撼——文献纪录片《西南联大》热播的启示

    该片结构清晰、思想深邃,以个体生命体验为主要叙事轨迹,将西南联大那段历史风云和其背后的精神内涵娓娓道来。

  • 162021.12

    107岁老人写下青春励志之书|《马识途西南联大甲骨文笔记》编辑手记

    有着83年党龄的马老,当年为了国家“大我”,不惜牺牲“小我”,在西南联大求学时一直在做地下党工作,为了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几次主动放弃研究甲骨文的工作机会,却不放弃甲骨文研究,最终在107岁完成了他的首部甲骨文著作。马老带给我们更重要的还是精神财富,那种永葆初心和使命的革命精神,那种追求极致的工作作风,那种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 152021.10

    邓稼先与杨振宁:千里共同途

    杨振宁在给许鹿希的信上说:“稼先去世的消息使我想起了他和我半个世纪的友情。我知道我将永远珍惜这些回忆。希望你在此沉痛的日子里多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去看稼先和你的一生,只有真正永恒的才是有价值的。”

  • 102022.10

    杨雅曦:用心用情,让明天的历史更精彩

    编者按:近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响应国家档案局开展2022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要求,切实推进我校基层档案工作队伍建设和档案工作水平提升,清华大学档案馆面向全校档案工作者开展了档案工作征文活动。各单位档案工作者积极响应,围绕征文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和自己从事档案工作的经历、感受,积极思考、深入研究,踊跃撰文投稿。经档案馆组织评审,评选出征文一等奖6篇、二等奖9篇...

  • 172009.11

    吴宗济等14位学长获“清华校友紫荆奖”

    在2009年11月15日召开的清华大学第13次校友工作会议上,吴宗济等14位学长荣获“清华校友紫荆奖”。

  • 152009.06
  • 272020.08

    客座教授——回忆严宝瑜教授在德国

    教授在一篇文章中说:“我认为,贝多芬的音乐和一切高尚的音乐可以陶冶人的情操,洗涤人的灵魂;可以催人向上,远离浮躁;可以给人以力量,去迎接生活中的各种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