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王国维搬入清华的最初住宅考

2011-09-02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1925418日王国维搬入清华园,住在哪里现在有不同的说法,有说住古月堂,有说住西院,住西院的哪两号住宅也有不同的说法。现从吴宓日记和王国维的书信,来判断王国维在清华的住宅。

先看一下王国维之女王东明的回忆,“我家迁入清华园,是民国十四年四月间事。” “我们向校方租屋时,原为十七号及十八号两栋,以为连号必然毗连,等到搬家时才发现十八号在最西面,十七号在最东面,两宅相距一二百尺,在这种情况下,也只有先住下再说了。后来不知是否与十六号交换了房子,还是十六号正好空出来了。因当时我尚未赴平,事后也忘了追问。总之当年冬天母亲回乡带我来到清华时,我们已住在西院十六号及十八号了。”但这段回忆文字为众多文章引用,但所说住宅的房号与史实有出入。

1925312日《吴宓日记》说,午后,王国维来,观房舍。325日王国维致蒋汝藻信说:“弟於上月中已决就清华学校之聘,全家亦拟迁往清华园,离此人海,计亦良得。数月不亲书卷,直觉心思散漫,会须收召魂魄,重理旧业耳。”

326日《吴宓日记》,王国维偕夫人到清华园看住宅,定西院1516号(No15,16),付房租44元。328日王国维致长子王潜明的信中说:“京寓已决计迁移,已于清华校内租定房屋二所,一七间(月租廿五元),一五间(十九元)。二屋相离百余步,然已无他屋可租,只得暂时勉住。” 413日王国维致蒋汝藻信说:“弟定于廿五日(417日)移居清华西院,园中房屋不及城內宽畅,且两所隔离相去逾百步,然别无他屋可觅,只得暂行敷衍。校中事,弟提提议必多购买书籍,然每岁仅能购万元,而预算亦尚未定,然在京校中已算第一有力矣。”

1925418日王国维迁入清华园。

从上面摘录的日记和书信知,418日王国维迁入清华园时住西院1516号,两屋虽连号,但相距百余步。造成这种局面应该是清华学校庶务处安排住宅上出了差错。王国维及夫人亲自看房,因找不到相邻的住宅,只得暂时将就了。但是,研究院筹办主任吴宓一定觉得自己没有把事办好,所以在616日,吴宓一看到“校中之西院1820两所寓宅,今忽空出”,就立即到庶务处,为王国维定下18号宅。后来,王国维才住在1618号宅。19259-10月间,王国维致神田喜一郎的信中说,“弟近已移居京西清华园西院十八号”。准确换房日期,已无从查证,也就在19257-9月间。

相关新闻

  • 112020.08
  • 102022.03

    杏坛传奇——清华国学研究院始末

    1925年9月9日,清华学校举行新学年开学典礼。这一年,对“清华”而言是至为关键的一年。因为“清华”正经历着从一所留美预备学校向一所真正大学的过渡。在这个方兴未艾的过渡期,清华出现了一个既不属于留美预备班,也不属于大学部的学术机构——清华国学研究院。“国学”原本是相对“西学”而言。五四前后,一方面人们对新思想、新科学的热情空前高涨;另一方面通过研究“中国固有文化”,继承、发展和弘扬传统文化,进而重拾...

  • 182018.05

    王国维就聘清华细节

    正是由于当时时局的内困与外患,以及胡适的诚意和曹校长的善待感动了王国维。他决定亲自到清华研究院去看一看,并最终就聘于清华国学院。

  • 242023.05

    王国维的儿女们

    王国维先生有八个子女。我以前读书,除了知道他的长子是同罗振玉的女儿结婚,王罗两家是儿女亲家外,他的其他子女的情况,一无所知。前一阵读王国维女儿王东明的回忆录,比较全面地了解到王氏家族的情况。这本回忆,是她亲历亲见的历史,是家事,也是国事天下事,是昔日清华园的事。从他的回忆,我才知道,当年清华研究院著名的导师之一王国维,以留辫子为显著特征,而他的辫子,是每天由夫人梳理的。王的三儿王贞明,少年英俊...

  • 022010.06
  • 102021.03

    王国维为何放弃北大选择清华(外一篇)

    王国维答允去清华国学研究院执教,是一个曲折的故事。他本来已经同意担任北大国学门的导师,还写过堪称典要的“研究发题”。最后决定去清华而不去北大,他内心一定有特殊的权衡。

  • 112024.04

    王国维先生在清华西院住宅门牌考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92012.05
  • 022010.06
  • 172019.05

    学贯中西的王国维

    1925年4月18日,王国维携家眷从城内旧居搬到清华园。尽管清华为他提供的房间数量比城内旧居20个房间少了一半多,但为了“重理旧业”,他还是接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