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校友通讯》是我的良师益友

2010-06-29 |

施能民1958电机)

施能民学长

我是从1987年开始订阅《清华校友通讯》的,从此我就和《清华校友通讯》结下了亲密的情缘,因为她成为我的良师益友,而我是她忠实的读者和积极的参与者。《清华校友通讯》反映的内容广泛而客观真实,文采飘逸,亲切动人。她与时俱进,紧跟时代的脚步。宣传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反映清华学子殷切的心声。每一篇文章我都爱读,每一条信息都鼓舞人心。

《清华校友通讯》是一部富有思想内涵、高雅情操的教科书。读了它增长知识、催人奋进。我从《清华之光》、《清芬挺秀》和《怀念师友》栏目中看到清华大师们的风范,也看到战斗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清华人的爱国奉献和创造精神。他们的精神不仅激励着我,同时也成为我这个大学教师向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的源源不断的生动教材。

《清华校友通讯》是一个丰富的信息宝库。她全面地、及时地、准确地向社会、向清华校友介绍清华大学一年的发展和深刻变化。让我们这些远离清华园的海内外清华学子能及时地了解母校、热爱母校和支持母校。

譬如,我们清华大学福建省校友会,每逢新年都会举行一次福建省清华校友新年联欢会,我有幸担任该联欢会的主持人达20年。联欢会上有一个保留节目叫击鼓传花,其中10道要回答的问题我都是从当年两期《清华校友通讯》中挑选出来的。通过这种方式把这一年清华发生的大事和进步同与会者分享,效果颇佳,受到校友们的欢迎。

《清华校友通讯》是一个广阔的舞台。让我们这些清华学子有机会通过这个舞台展现我们各自的风采。让战斗在祖国各条战线上的清华学子,有机会向母校汇报、向祖国汇报。我们把《清华校友通讯》看成是中央电视台的《激情广场》、《星光大道》。我曾撰稿《我与癌症斗争十七年》,表达清华人不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教诲,努力与病魔作斗争;我曾撰稿《从清华唱到悉尼》和《我们和台湾同胞一起歌唱》,讲述了学生时代在清华大学学生合唱团和清华音乐室所受到的音乐教育,而今使我能乘着歌声的翅膀到台湾、到悉尼、到泰国等地,和台湾同胞、和世界友人进行文化交流。

《清华校友通讯》是一个庄严的历史课堂。让清华校友站在这个讲台上,讲述《值年园地》和《荷花池》的故事,其中有激动人心的经验,也有让人深思的挫折教训,总之要告诉今天和明天的清华学子,不要忘记清华的光荣传统,不要忘记今天得之不易的成就。让我们共同珍惜她、爱护她、建设她。我曾撰写《一段难忘的跨国友谊》,记述了上世纪50年代清华同学和在清华留学的外国同学之间互帮互学、互相关心的亲密友谊。呼唤今天工作在世界各国的清华留学生能常回家看看,清华园正张开双臂拥抱他们的归来。

《清华校友通讯》是一个传递爱心,召唤友情的窗口。透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全国各地清华校友五彩缤纷的活动,看到他们不断地在传递爱心和友情。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每年初夏清华北大赛艇在福建省浪歧岛和厦门海湾上拼搏争游的激烈情景,可以看到清华大学艺术团在福州大会堂和全国各地精彩演出的迷人风采。我曾撰写《企九同学手足之情》,回忆在1957年整风反右运动我被错误地划定为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的落难日子里,企九班同学没有抛弃我、没有歧视我,而是给予我真挚的关爱和鼓励。在我与癌症病魔作斗争时又给了我多方的帮助和鼓励,搀扶着我闯过一道道难关。

还有我们透过《清华校友通讯》这个窗口,在哀乐声中送走我们尊敬的师长和学友,寄托我们对他们的哀思,缅怀他们为清华人的光彩抹上了重的一笔,为清华后人留下了学习的榜样。

《清华校友通讯》是清华校友温暖的家。只要你来到《清华校友通讯》编辑部,都让你感到无比温暖,无比亲切。这里工作人员都会笑容可掬地回答你提出的各种问题,想方设法帮你解决存在的困难,像回到家一样。哪怕你人在遥远的边疆,还是在海峡两岸,你在咨询电话里总会听到编辑部工作人员热情的、悦耳的回答。他们工作担子重、人员少,但他们每年要寄出去的期刊和批改回复的文稿何止万千。但他们都一一精确地、及时地、准确地寄出。当我每次收到编辑部的回函或寄来的《清华校友通讯》,我都像收到家书一样激动和珍惜,捧着它爱不释手,一遍又一遍认真仔细地阅读,从中汲取精神营养,鼓舞着我快乐地迎向生活。我由衷地向您倾诉:我爱你!我们的《清华校友通讯》,祝愿您这朵清华园的奇葩永远盛开、永远绚丽光彩!永远温暖着清华校友们的心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