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张仁忠:目不识丁的母亲培养出的清华研究生

2009-09-27 |

  水利部四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原总工程师张仁忠今年67岁了,今年年初,他抱病故地重游,去了都江堰紫坪铺水库,那是他担任总工程师时完成的最后一个项目,也是人生中最重大的一次水利工程。看到自己和同事的心血在“5·12”地震后安然无恙,老人宽慰了。

  1942年,张仁忠出生在万县一个穷山沟里,家里6兄弟,父亲因病早逝。回忆那段岁月,张仁忠记忆最深的是自己的母亲,一个没读过一天书的家庭主妇。在那个吃饭都成问题的年代,母亲却将张仁忠几兄弟的文化教育摆在首位。张仁忠记得在自己念高中时,有一段时间头痛难忍,完全没办法集中精力去学习。母亲知道后立即带他去看病,花6元钱给他开了一种进口特效药。张仁忠说,他永远记得那几粒红色药丸,记得母亲为教育他们付出的努力。

  1961年,张仁忠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水利系水电站动力设备专业。大学毕业后,张仁忠被分配到乐山一建筑公司,一干就是近十年。“文革”刚结束,张仁忠顺利考上清华大学水利系泥沙运动力学及河床演变专业研究生,毕业后进入水利部四川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和同事们参与了一项项重大水利工程勘测、设计。1998年,张仁忠以总工程师之名,投身都江堰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程璞)

转自 成都晚报 3009年9月23

相关新闻

  • 27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团体的名称: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第二条 英文名称: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 GSSZ Branch第三条 本团体是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自愿组成的社团组织。第四条 &nb...

  • 122020.08
  • 132021.07

    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

    2021年7月9日,清华研究生暑期实践支队与绵阳校友代表座谈会顺利举行。清华校友潘晓勇、王骏,校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韦江、教育研究院研究生工作组组长郭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教办教师张子健,绵阳市委组织部四级调研员肖强、人才一科科长盛景明、高端人才服务中心干部唐晶晶,以及清华大学绵阳支队20余位博士研究生出席了座谈会。

  • 302016.03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分会

       清华校友总会深圳研究生院分会(以下简称“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会”)于2014年10月26日成立于深圳。旨在加强国内外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校友之间、校友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服务广大校友,促进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和建设,发扬清华的优良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富强、为清华的发展做出贡献。本团体的监管单位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领导单位是清华校友总会、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    清华深圳研究...

  • 192019.03

    清华研究生里最会开火车的人!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在一个未知领域挣扎探索,远比在一个已知的世界坚持已知的事情会有更大的收获。”工作十年后,周苗生才觉得自己完成了岗位与专业的合拍。

  • 282017.02

    徐景坤:培养优秀研究生是他一生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徐景坤,1971年12月生,男,汉族,山东莱阳人。1993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6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感光化学研究所(现名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获理学硕士学位;2003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校长;民革中央委员,民革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省政协常委,江西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南昌市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

  • 142016.09

    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成功举办

    9月10日下午,深研院校友会成功举办首届清华深圳研究生院校友返校活动。

  • 252017.04

    丁照:留住那些即将逝去的清华记忆

    我自1953年进入清华,1960年离开,亲历了50年代的清华历史。其中除人所共知的“肃反”和“反右”等政治运动外,还有不少琐碎往事也点缀了那个时代的校....

  • 182012.01

    清华举行2012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

    清华新闻网1月17日电 1月17日上午,清华大学2012年春季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

  • 252011.08

    清华新百年首批研究生报到

    清华新闻网8月24日电 (记者 周襄楠 李含 刘蔚如 学生记者 徐雯 王仙茅 研通社记者王芳 姜明慧 毛万熙)8月24日,是清华大学新百年首批研究生入学报到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