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闻一多与吴晗的友谊

2009-09-02 |

闻立雕

1945年除夕,闻一多用娴熟的篆书写了一条横幅,内容是《论语·微子》中的两句话:“鸟兽不可与同群吾非斯人之徒与而谁与”。原文大意是说人们不能和鸟兽同群,我不和你这样的人交朋友,又和谁交朋友呢?这是闻一多对其与吴晗之间友谊的高度评价。

  吴晗拉着闻一多在人生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

  在抗战胜利前后那些年里,吴晗、闻一多频频发表演说或杂文,猛烈抨击国民党反动派专制独裁,谴责黑暗腐败,针砭时弊。他们秉性刚直,嫉恶如仇,无私无畏,在群众中都享有很高的声望。当然,闻一多原来就是享誉海内外的诗人和学者,加上年龄上的原因,其声望和影响较之吴晗更高、更大一些。

  然而,如果就思想之进步而言,吴晗又早于闻一多。吴晗的夫人袁震女士及其姐姐袁溥之早在大革命时期思想就很激进,她们都是中共建党元老董必武的学生。正因为有这样一些因素,吴晗的思想自然觉醒的比较早,常在课堂上借古讽今,抨击国民党。不仅如此,闻一多后来加入民盟,也是吴晗动员他,并介绍他加入的。

  1943年冬和1944年春闻一多拍案而起,不但大受广大青年学生的欢迎,而且引起了昆明中共地下党同志的注意。恰好此时,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后改为中国民主同盟)派周新民、李文宜、罗隆基来昆明建立民盟地方组织。周、李二人均系受中共之委派协助民盟中央工作的同志,其中李文宜是袁震在中学里一起罢课游行、搞革命活动的同学。通过这层关系李文宜认识了吴晗,并且很快就把吴晗发展成了盟员。接着,他们又请吴晗去争取闻一多。

  一天晚上,吴晗登门造访闻一多。其间,吴晗谈到加入民盟的事,闻一多最初受“君子不党”的思想影响,因而不想参加。后经吴晗耐心解释,个人反复思索,终于想通了,于是,他也加入了民盟。

  加入民盟这件事对闻一多来说,意义极大,首先它表明闻一多的活动从个人活动进展成为了有领导有组织的活动了;其次,也是更重要的,即他入盟意味着闻一多同中国共产党发生了联系,这对他以后的发展方向和道路都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并肩战斗的战友

  从1944年五四纪念座谈会至19463月,除个别专业性、业务性较强的活动外,他们俩几乎每次都必到;到了,两人就必然要发表演说;发表演说就必然要猛烈抨击专制腐败。一个热情洋溢,声如狮吼;一个火力十足,猛如虎啸。此外,许多文电也都是他们合作的产物。吴晗写文章出手快,负责起草(罗隆基也起草了一些宣言或声明),闻一多是中文教师,负责润色,两人配合得很好。

  闻一多一生结识了许多朋友,其中有些人是朋友,但不是同志;有些人是同志,但没有特别的深交。有些人既是朋友又是同志。吴晗与闻一多的关系就是第三种,而且是所有第三种人中,关系最好、最密、最深的,并肩战斗的战友、同志。

闻一多为吴晗刻的印章

  同样,吴晗对闻一多的感情也是很深、很深的。得悉闻一多殉难,吴晗犹如晴天一声霹雳,又悲痛又愤怒,泪流不止。盛夏酷暑他在小屋子里奋笔疾书,接二连三写悼念好友的文章,稿纸湿了一大片,已经分不清哪里是泪水浸湿的,哪里是汗水浸湿的。据查,吴晗先后写了《哭一多》、《哭一多父子》、《哭亡友闻一多》、《闻一多先生之死》、《闻一多先生传》、《一多先生周年祭》、《闻一多全集·跋》、《闻一多的道路·序》、《拍案而起的闻一多》等一批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纪念文章,他大概是一个写纪念、缅怀闻一多文章最多者之一。

  1946年秋冬之交,闻一多夫人率子女回到北平,无处安家,是吴晗通过中共为战友的遗属安置了住房;闻一多走了,他留下了大批遗稿,是朱自清与吴晗组织人力,花费大量精力整理出了第一部《闻一多全集》;是吴晗与清华大学的同学们在清华大礼堂举行了“闻一多死难周年纪念会”,那是当时在白色恐怖下惟一的一个周年纪念会;当夫人一家无法再在国民党统治区生活下去时,是吴晗通过中共地下党把他们安全输送到了前途无限光明灿烂的解放区……总之,吴晗以最大的热情帮助和照顾了闻一多夫人及其子女们,以告慰他最亲密的战友在天之灵。

转自 义乌商报 200989

相关新闻

  • 202019.08

    王康与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诞辰120周年,本文记叙了王康与闻一多交往过程和为其立传的始末,以资纪念。

  • 112021.10

    闻一多致梁实秋便笺浅释

    稍具现代文学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闻一多(1899—1946)与梁实秋(1903—1987)在清华学堂学生时代是志同道合的挚友,以此为起点,二人的事迹、行迹多有重合和交集,并保持了长期的友谊。梁实秋先生之女梁文蔷所著《春华秋实——梁实秋幼女忆往昔》“家中新发现的闻一多海外遗痕”一节,刊出闻一多先生致梁实秋手书便笺一页,为此前所未见。现将便笺稍加释读,请方家教正。

  • 042019.12

    作为演说家的闻一多

    今年是闻一多先生诞辰120年。闻一多不仅是伟大的诗人、学者、斗士,也是杰出的演说家。他有“一部好胡子配上胡子发光的眼睛”,有诗人的辞句、革命家的热情以....

  • 152021.07

    闻一多和自己的歌

    母亲生前每忆及父亲,总不愿过多涉及自己及家庭私事。许多时候,是经过我们再三追问,她才谈起一点的。那炉边的回忆,也往往变成了我的“采访”。她总觉得自己和父亲的差距太大,不愿因自己而影响父亲的光辉。常说:“我配不上你爸,我真恨自己没有文化,没有能力。”“我算个什么,什么都没有,他那么喜欢我。”

  • 292019.09

    钱钟书、闻一多、季羡林……真是被清华破格录取的?

    在民国大学“破格”录取的故事中,无论是钱钟书、吴晗还是钱伟长、闻一多,清华学人的故事流传颇广。

  • 192022.08

    闻一多:负重前行 弘毅致远

    1946年7月11日,“抗战七君子”之一李公朴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昆明街头。4天后,闻一多在云南大学致公堂举行的李公朴追思会上,发表了痛斥国民党特务、呼唤新中国的气壮山河的“最后一次讲演”;会后被国民党特务暗杀于西南联大教师宿舍门前。闻一多以生命诠释了何为不畏强暴、威武不屈的民族气节,何为舍生取义、视死如归的士人风骨。在我多年来对众多当年的西南联大学子的采访中,闻一多是他们最常忆及的师长之一。师长以他们...

  • 242018.08

    闻一多怎样讲课

    1925年11月2日国立艺术专门学校成立,闻一多参与筹备,并担任美术史课老师,这应该是闻一多教书生涯的开始。

  • 212022.06

    最刚烈的勇士,有最柔软的心肠∣“父亲闻一多”

    近日,“红烛颂:闻一多、闻立鹏艺术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在这场父子二人的作品展上,观众很容易便能察觉到一种传承的流动,看到诗人、学者、民主斗士之外的“艺术家闻一多”。同时,从照片、信札和闻立鹏的画作与讲述中,人们还会看到“父亲闻一多”的形象,并惊讶地发现:最刚烈的勇士,原来有一副最柔软的心肠▲闻一多全家在云南昆明住宅前合影,左起三子闻立鹏、闻一多、长子闻立鹤、夫人高孝贞、小女儿闻惠...

  • 142016.07

    闻一多拒绝做官

    从本质上看,闻一多是个激情澎湃的知识分子,按照他的诗人脾性,他会循规蹈矩安安稳稳地过一生?

  • 022021.03

    闻一多臧克家的师生情

    作为师者,闻一多先生对学生倾注了自己无私、真诚的爱与帮助,实为中国师者的典范。作为学生,臧克家先生对于发现和培养自己的恩师,一生都充满了“深深的敬仰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