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写过《围城》《管锥编》,钱锺书的学术人生还有哪些不为人知?

2020-11-24 | 来源 《文汇报》2020-11-24 |

今年是钱锺书先生诞辰110周年,这位著有《围城》《管锥编》《谈艺录》等影响力巨大著作的作家、学者,还有体量庞大的《钱锺书手稿集》尚未得到充分解读。他的人生经历、他的学术究竟有没有体系等问题,也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中华书局、人民文学出版社相继推出《钱锺书的学术人生》《钱锺书选唐诗》,为读者走近钱锺书提供了更多秘钥。“有同学说我晚年学术有三个面向,其中一个是钱学,而钱学则是我最牵挂的,此言不虚。”纪念钱锺书诞辰110周年学术座谈会暨《钱锺书的学术人生》新书发布会上,该书著者、王水照教授自谦小书是“一份不合格的作业”,内容大致包含钱先生其人、其事、其学三项。

关于新书,王水照一一道来——关于其人,我从历史和记忆中记录一些钱先生的风采、个性和趣味;关于其事,我选择“清华间谍案”、参加《毛选》英译的经过、《宋诗选注》的一段荣辱升沉为重点,材料似比一般传记丰富,有些分析也较深入;关于其学,主要关涉宋代文学,而以《手稿集》为重点。王水照寄希望于更多新生代“钱学”学人参与,产生更多更好成果;提倡学术研究的大方向,从中国学术史、文化史的层面来看,对钱锺书的学习和研究,重中之重还应该在于他的学术创造、他学问丰富无比的内涵以及学术影响力,而不仅仅聚焦于“钱氏幽默”“个人性格”;希望手稿集得到尽快整理研究,从而进一步提升“钱学”队伍的研究水准。

  王水照自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进入中国社科院,即长期跟随钱锺书先生治学与工作,二人虽无师生之名,而有师生之实。王水照对钱锺书的学术、生活有深入的了解,他在宋代文学领域取得的卓越成果,亦曾受钱锺书启发。王水照认为,钱锺书手稿中尚有大量相关研究未及整理发表,实为学界之憾。

他举起一张特别的藏书票,这张旧学部大院全景图,是一位文学所同事的孩子所绘,尺寸比例颇为准确。它背后有不同寻常的故事,图上标出的7号楼,有间房子正是钱先生《管锥编》和杨先生《堂吉诃德》完成的“陋室”。“钱、杨两位于1974年5月到1977年2月在此屋住了两年九个月。屋子仅十多平方米,放了两张行军床,两个三屉桌,冷冰冰的水泥地,斑驳的墙壁,阴暗的北窗。杨先生在给我的信中说到我曾替他们在屋内拉了一根铅丝,供晾晒毛巾、湿衣服之用。陋室的北窗外是浓密树荫,遮蔽了阳光,一到下午,室内就光线黯淡,无法看书、写作,我还曾经替钱先生的台灯换了个大灯泡。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钱先生完成皇皇巨著《管锥编》,真可谓是感天地、泣鬼神。”

《钱锺书的学术人生》分四辑,涉及钱锺书的生平曲折、为人处世、学术成就尤其是宋诗方面的成就、对钱锺书手稿集的解读与探讨等多个领域,既有作为学界同仁对钱锺书学术上的解读探讨,亦有作为朋友、学生的温情缅怀,多一手材料。

《钱锺书选唐诗》是近四十年来从未对外公布的重要文献,也是一部可供大众品读唐诗的独特选本。通过《钱锺书选唐诗》,读者朋友不仅可以欣赏到唐诗的多样全貌,也可以了解钱、杨两位学人隽永美好的诗书生活。这部由钱钟书选定、杨绛抄录的唐诗手稿,经人民文学出版社整理排印成书。

钱钟书在中国古典文学研究方面著述丰赡,其中《宋诗选注》一书出版发行60余年,是受到学术界赞誉和大众读者好评的经典选本。作为品读唐诗和书法习字的“日课”,自20世纪80年代起,钱杨伉俪以《全唐诗》为底本,进行唐诗选录,最终形成了“钱选杨抄”的“全唐诗录”九册手稿,在尘封数十年后得以正式出版。

《钱锺书选唐诗》共选录308位诗人的1997首(句)作品,其中,白居易以184首作品超过杜甫(选录174首)位列第一;既选了大量以创作闻名的诗人的作品,也选了像唐明皇、章怀太子等非诗人的作品;既选了思想性强的如杜甫的《新安吏》《石壕吏》和“三别”等诗作,也选了像韩愈的《嘲鼾睡》这类有趣味性的作品。全书比较全面地呈现了唐代诗歌的艺术特征和风格状貌,也为大众读者研读欣赏唐诗这座中国文学史上的高峰,提供了更完备的选本。

“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诗之情韵气脉须厚实,如刀之有背也,而思理语意必须锐易,如刀之有锋也……”这些被看成他选诗的主要依据。专家认为,该书充分体现了钱选唐诗的主观立场和独特视角,是相关领域研究的重要文献。


相关新闻

  • 212018.12

    琐忆钱锺书先生

    1998年12月19日,我国著名学者、作家钱锺书先生与世长辞。20年来,虽斯人已逝,但其学术代表作《管锥编》仍为学者的案头书,其长篇小说《围城》则吸引....

  • 302009.03
  • 122020.11

    钱锺书与陈寅恪的学术思想观点交集

    陈先生和钱先生最直接、最根本的不同学术取向,乃是历史学家和文学家的区别。

  • 102020.10

    夏鼐与钱锺书的交往点滴

    夏鼐阅读钱锺书的著作,更多是在精神层面“接触”钱锺书,二人的直接交往,始于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科学院共事。钱锺书(右)与夏鼐在近代中国的学术谱系上,钱锺书与夏鼐属于同时代人。二人同庚,且生活经历颇有相似之...

  • 042022.01

    钱锺书谈落泪之学问

    哭泣,人生中,不多见也不少见。可要说其中多少含义,想来一般人不会过于深究的。钱锺书先生博览群籍,《管锥编》中,有关“泪”的种种情状,一一呈现,读来让人很是惊奇。

  • 202010.02
  • 032008.04
  • 142018.03

    钱锺书笔下的三闾大学

    三闾大学的原型到底是西南联大,还是蓝田国立师院呢?这个问题早有学者探讨过,结论是:《围城》中所塑造的三闾大学教师群像,当中可能有若干的人物原型移植或引....

  • 052018.01

    汪曾祺与钱锺书

    汪曾祺在一篇回忆西南联大同学的散文中说:西南联大的“几个研究生被人称为‘无锡学派’,无锡学派即钱锺书学派,其特点是学贯中西,博闻强记”(《未尽才——故....

  • 062017.03

    晚年钱锺书为何没有大作品

    1949年,钱锺书虚40岁,刚届不惑,正值人生壮年。他从这一年跨入新中国到1998年仙逝,在近50年的漫长岁月中,尤其是“文革”以后的20余年,除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