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工科男陈朝松:我为什么放弃计算机专业去做公益

2015-10-23 | 刘言 | 来源 《中国青年报》2015年9月30日 |

陈朝松(清华大学计算机系2006级本科)

“公益改变了我人生的轨迹。”再次站在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的舞台上,陈朝松说。

这位清华园典型的“工科男”,在校园内毫不起眼。然而在7年的时间里,他完成了从公益参与者、组织者到公益引导者的转变。

陈朝松出生于广西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父母不得不外出打工,十来岁的陈朝松就成了留守儿童。中考前夕,陈朝松不慎左手骨折,住在学校宿舍十分不便,其后两次模拟考是在左手裹着绷带的情况下完成的,并最终取得中考全市第6名的好成绩。高考前20天,他患了一场大病,高烧不退,全身乏力。他还是坚持下来,最终他成为2006年广西高考理科第二名,如愿进入清华大学,成为计算机系的一名新生。

2008年暑假,一次不期而遇的支教活动改变了陈朝松的生活轨迹。那年,他参加了清华大学中美大学学生暑期扶贫社会实践,在江西吉水中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支教。在那里,陈朝松真切体会到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支教结束后的半年多里,他先后收到孩子们寄来的50多封信件和贺卡,倾诉学习、生活中的不快。

对陈朝松这样“上大学前不知道计算机系要学编程”、“甚至碰电脑仅限于浏览网页”的人而言,在清华计算机系的学习堪称“地狱”。与国家计算机集训队同学、信息奥赛获奖者之间的实力差距,让他颇有挫败感,没法尽快适应大学的生活。但他从来都不轻言放弃,“那些无法把你打倒的,总将使你更加强大,关键是自强。”陈朝松经常这样激励自己。

与孩子们的交流愈频繁,内心受到的触动愈强烈。此后,尽管面对繁重的学业压力,陈朝松仍然坚持腾出周末两天的休息时间参加清华大学学生教育扶贫公益协会组织的周末支教活动。“我也来自农村,希望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影响更多贫困地区的孩子,让他们坚强面对生活,面对各种苦难和不公,改变命运。”

河北、河南、内蒙古等多个省份的贫困地区都留下了他的脚步,他接触的学生超过5000人次。2009年10月,当他第三次前往河南滑县支教时,他教过的初三复读班学生已经全部考进重点中学。学生们告诉他,在考前的最后一个月里,他们把与陈朝松的合影贴在教室墙上,每天早读前大声喊出他留下的誓言,相互鼓励,更坚定了陈朝松坚持公益的决心。

2009年,在清华,他带头发起了“电脑传爱行动”,募集毕业生电脑捐赠给内蒙古一所贫困小学,团队缺乏资金和人手,他们自己写策划、做宣传,当搬运工。有时,他和三个同学需要将电脑从捐赠者住的楼房高层人工搬至一楼,再搬至另一楼房的四层临时存储室。最终,他们募集到43台主机、59部显示器、4部液晶显示器和8部笔记本电脑,在整修后全部捐赠这所小学。此后的两年,陈朝松所在的团队又为北京6所农民工子弟小学建立了微机室,组织清华学子前往开展电脑培训,并和北京十余所高校的志愿者社团结成联盟。

陈朝松认为,做公益能够促使人去深刻地反思自己。在公益中,陈朝松认为自己更适合教育,放弃了计算机专业,攻读了教育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在做公益之前,从来没有想过,居然可以影响这么多人的想法。公益也让自己觉得需要去创造和传递很多的正能量。”他开始大胆实现自己创业的想法。

“做公益很多时候是孤独的。其实创业也是一样。鲜花和掌声是滞后的,甚至是没有的,有的是质疑和不看好。我们是否可以坚持?”他说。


相关新闻

  • 232017.06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工作办法

    第一条 本会官方名称为: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分会(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会)。第二条 本会为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以下简称“清华计算机系”)校友自愿组成的联合性团体,为全球性、非管理性...

  • 302016.03

    计算机系分会

    2012年12月1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校友会(简称系友会)正式揭牌成立,同时设立了计算机系发展基金。

  • 122020.06

    清华计算机系毕业的他们,创办了一家“小而美”的科技公司,隐藏在校门外20多年

    要文涛、李毅、李伟华三位同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1991级校友,并且是同班同学,于1997年在清华科技园共同创办了北京世纪鼎点软件有限公司。罗翰,清华大学....

  • 072018.12

    高朝发:计算机与传统服装产业的跨界碰撞

    计算机系1995级校友高朝发,跨界和创新,让他得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一代”。

  • 092019.01

    清华计算机专业的第一位老师和第一批学生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国家要强盛,人民要富裕,急需发展工业、发展国防、发展科学技术、发展教育等。国家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特别缺乏人才,也需留学国外的....

  • 102023.04

    创业清华人︱他们打造自己的光量子计算机

    北京玻色量子科技有限公司曾获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天使组一等奖。一直以来,公司都聚焦实用型量子计算设备研发和商业应用落地,以“用量子重新定义AI”为宗旨,以发展中国量子计算技术,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为使命,并使算力革命应用和服务于各个行业。团队成员来自斯坦福、清华、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机...

  • 252023.04

    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举办厦门校友日活动

    4月22日晚,清华校友总会计算机系分会在厦门举办计算机系校友日活动。计算机系分会首任会长、前系主任吴建平院士,厦门清华校友会会长缪存旭,计算机系分会现任会长、计算机系主任尹霞,计算机系分会秘书长、计算机系党委副书记刘知远,计算机系副系主任李国良、党委副书记韩文弢等出席了活动,30余位在厦门工作的计算机系校友参加了活动,大家欢聚一堂,共叙清华情谊。活动由...

  • 132020.07

    唐泽圣教授讲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的创建

    唐泽圣教授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领域的开创者、引领者。20世纪50年代,他协助钟士模先生在清华大学建立了我国首个自动控制系,并亲历了清华大学计算机专....

  • 072017.05

    清华计算机系1982 级校友欢聚母校

    4 月29日上午,计算机系1982 级校友庆祝母校106 周年华诞、纪念毕业30 周年暨为系发展基金捐款仪式在主楼举行。

  • 042016.03

    计算机系计85班

    计算机系计85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