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97级化工系校友黄巍:心怀祖国 砥砺前行

2018-01-05 | 刘伯民、陈馨 | 来源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学生微信公号“卡安”2018-01-04 |

黄巍,1980年9月生,山西原平人,2004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神华陶氏榆林煤化工总协调人兼技术经理、神华俄罗斯煤制油一体化项目经理,2011年4月任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17年7月任山西团省委书记。

黄巍在共青团山西省国资委代表大会上发言

最初听说黄巍学长是因为2017年7月的一则新闻报道:黄巍任山西团省委书记,成为全国最年轻的团省委书记。新闻所提供照片中,黄巍笑容阳光,尽显青年团干部的青春与朝气。和很多团干部不同的是,黄巍长期在国企工作,参与和推动了多个大型化工项目的建设,走的是一条化工人的成长之路。

见到黄巍学长是在他在山西团省委的办公室,当时他正在向同事安排工作,过程逻辑清晰、井井有条。和照片中一样,黄巍学长身形高大,笑容爽朗。攀谈起来我却发现,黄巍学长格外的谦逊与随和。

清华时光

1997年,黄巍凭借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因为高中时期喜欢化学,同时希望和实际工业结合的更紧密,他选择了化学工程专业。谈起本科生生活,黄巍印象最深的就是化工系高难的专业课程和较大的课业压力,他将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到了课程学习当中。本科毕业,凭借出色的成绩,黄巍进入反应工程实验室继续攻读研究生,师从罗国华老师从事高纯碳纳米管的制备研究。

清华学习生活中,黄巍最难忘的是金涌院士,本科毕业设计他在金涌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冷态流化床的研究。黄巍讲道,金涌老师作风严谨、思维活跃,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而且金涌院士不仅在流化床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还对国家整体产业的发展有深层次的思考,近年来推动工程学科、循环经济的发展,让他钦佩不已。

普华永道审计员

2004年,黄巍和众多毕业生一样,积极投简历,参加面试,努力找工作。凭借出色的个人素质,他获得了多家大型国企、外企和咨询公司的录用机会。最终黄巍选择了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谈起这次选择,黄巍觉得当初刚刚毕业,对国际化的专业咨询服务很热衷,因此选择了普华永道。

在普华永道,黄巍主要从事“内部控制审计”工作,确认和评价企业内部决策流程、财务管理制度等是否健全。外企标准化的工作风格和严谨的程序让刚刚参加工作的黄巍受益很深,他讲道,每个项目的所有流程都是经过严密设计的,每完成一项工作都要进行在线填写并且等待审核通过。这段经历也让他对公司治理建立了一定的认识。

但是,普华永道的生活让黄巍觉得自己离化工越来越远,离实业越来越远。2005年年中,黄巍毅然放弃了当时令人艳羡的外企生活,来到了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工艺工程师,回归化工。

工艺工程师

神华集团是中央直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以煤为基础,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的特大型能源企业。2003年6月,神华为了拓展业务,延伸产业链,生产更多高附加的煤炭产品,成立了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

初到神华,煤制油公司正处于初创阶段,技术团队规模比较小,这使得黄巍能够深入参与煤化工项目的筹备、设计和建设。黄巍回忆道,当时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的煤直接液化项目刚刚开始施工,包头的煤制烯烃项目处于前期设计阶段,陕西榆林的甲醇项目正在筹备,同时参与多个重大项目让他在知识和能力方面都迅速成长。

作为工艺工程师,黄巍主要负责煤化工核心环节——煤气化单元的基础工艺模拟计算,根据煤种的要求,完成各种条件下的核算,寻找最优的工艺条件,匹配合适的气化技术。随着能力的提升,他从负责具体业务的工艺工程师,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经理。在陕西榆林项目中,他凭借对于煤化工的深刻认识,从经济性、可靠性等角度,在众多技术供应商中选取和引进最合适的技术方案,现在陕西榆林已经成为神华旗下重要的煤化工产业基地。随后,俄罗斯在与蒙古交界处发现一片煤炭资源,希望与我国共同开发。黄巍被选拔为项目经理,远赴海外与俄方开展合作谈判,共同商讨在当地建设煤制油项目的经济性与可行性。回忆起这段时光,黄巍学长滔滔不绝,他感受到作为一名清华人,作为一个红色工程师的人生价值的实现。

企业管理者

山西是黄巍的家乡,也是中国煤炭第一大省。潞安矿业集团是山西省属五大煤炭企业集团之一,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为了实现集团煤化工转型,潞安矿业面向全国招募高端人才,2011年,黄巍作为煤化工领域的专业人才,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被潞安矿业集团作为高端引进人才聘为集团副总经理,分管煤化工业务。

作为企业管理者,黄巍获得了更大的舞台。他充分发挥自己在煤化工领域深厚的知识功底和工程经验,带领团队,从项目前期策划、工厂选址、技术工艺路线确定、工程设计与施工、到正式运行,推动了多个大型项目的建设。其中,“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成为山西省重大转型标杆项目,也是国家能源局“十二五”重点支持项目。

在项目建设之外,黄巍负责集团化工板块的管理,保障工厂安全运行、设计高效管理制度并推动前沿技术研发。黄巍学长骄傲的说,他们致力于让煤化工产品不按照“吨”来卖,而按照“克”来卖。潞安矿业集团设计了高端化、材料化的产品方案,产出了高端润滑油基础油、溶剂油、特种燃料(航空煤油等)等煤化工产品。

作为企业管理者,黄巍开始深入学习公司治理,他谈到,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需要充分的学习和适应,要将管理理念和企业实际进行紧密结合。他认为,不同于外企以利润为导向,国企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在保证盈利能力的基础上,需要为国家发展做贡献,在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和就业保障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

180万吨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

团省委书记

由于潞安矿业集团属于山西省属国企,黄巍成为了一名省管干部。2017年,山西省委讨论决定,任命黄巍为山西团省委书记。

共青团工作对黄巍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他正在努力地学习和适应。他讲道,共青团工作是一个重要的平台,能够到这里开展青年人的工作,为党团结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为山西省和国家发展出一份力,让他感觉很有成就感,充满了热情和干劲。黄巍认为,不管是具体的化工业务,还是现在的共青团工作,工作都是相通的,都是从不同侧面为山西省和国家发展做工作,做贡献。

黄巍到壶关县北兑川村调研指导精准扶贫工作

心得感悟

回忆一路的成长,黄巍认为自己最宝贵的财富是清华精神的塑造和化工专业的培养。

清华精神的影响主要在两方面:一是对待工作的态度,他养成了踏踏实实、认认真真、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黄巍认为,同样的工作在不同的人手中是不一样的,一定要充分调动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思考和总结,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二是对自己人生的定位,黄巍讲道,世界知名的伟大企业,没有一家将公司战略定位于赚钱,伟大的企业都是以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提高人的生活水平为目标,人也一样,清华学子要将自己的人生定位得更高一些,要对国家发展有一些思考,将人生价值和国家发展相结合。他的这些思考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认识到的。

黄巍在清华化工系求学7年,离开清华化工系进入社会工作15年,其中14年都在从事化工行业。他强调,在工作过程中他更加深刻地认识了化学工程。化学工程是最重要的工程科学之一,工程科学本身对人的培养就是全方面的,既有思维的锻炼,也有行动的指导,让学生能够做到知行合一。他认为化学工程有三大特点:一是基础性,化学工程是众多产业过程的基础,工业生产中离不开化学工程;二是广泛性,化工过程将自然资源转化为各类产品,在生活中有着极其广泛的应用;三是前沿性,当今最尖端、最前沿的科技领域有很多是化学工程问题。黄巍觉得化学工程是为人类文明的进步提供便利的,有着广阔的舞台,他非常骄傲选择了化学工程作为自己的专业,作为自己的事业。

黄巍与采访者刘伯民合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