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创客”黄鼎隆在深编织人工智能蓝图 为众多行业提供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服务

2018-03-02 | 杜婷 李丹 | 来源 《深圳晚报》2018年3月2日 |

黄鼎隆,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士-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博士(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Gavriel Salvendy)。

今年春节,37岁的黄鼎隆去长白山过了一把滑雪瘾。那是这位码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创业近4年来,第一次休假,他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则自己滑雪的小视频,写着“让我在雪地上撒点野。”

在2014年一举夺得第六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深创赛”)团队组冠军后,黄鼎隆的创新奋斗脚步就未停歇过。目前,码隆科技已是国内领先的视觉智能技术平台的人工智能公司。作为深圳奋斗者大军中的一员,黄鼎隆在深圳这片创新沃土上,逐步实现他的人工智能领域蓝图,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快乐地奋斗着”。

深创赛“飞”出的奋斗者

黄鼎隆毕业于清华大学,取得人机交互博士学位,曾就职于谷歌、微软、腾讯等知名科技公司。2014年7月,他与来自美国的老搭档码特在深圳创办了码隆科技,一同投身创业大潮。

2014年11月,创业初期的黄鼎隆参加了第六届深创赛。当时团队仅3人,在比赛时间非常紧迫的情况下,团队决定用仅剩的一周时间开发出产品原型,并在大赛上展示。“在这疯狂的一周内,我们无时无刻不在工作,出租车、机场、酒店,甚至赛场外的台阶上,直到初赛前半小时,我们的系统才调通。”黄鼎隆回忆道。

就在这种“一边比赛一边进化”的状态中,码隆科技的创始团队带着“人工智能视觉决策引擎”项目原型,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技术,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大赛团队组冠军。2016年,码隆科技发布了全球首个人工智能商品识别平台——ProductAI。

自ProductAI上线以来,每月已有超过300家企业客户申请使用。ProductAI成功为服装、面料、家具、食品、零售等众多行业的客户提供人工智能商品识别服务,被市场认知为最好的人工智能商品识别产品。

时刻保持“拼”的干劲

对于“空中飞人”黄鼎隆来说,出差满世界“跑”已是家常便饭,“经常是几个时差连着倒。”

“我们团队正在参加欧洲最大的一个智能零售展会,今年海外业务布局是我们很重要的一步。”谈及企业的发展,黄鼎隆总是侃侃而谈,眼神里充满了自信。他说,创新有时是灵光一闪的。所以对于他来说,没有上班、下班之分,随时都在想着公司的事务,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在了创业奋斗上。

也正是因为黄鼎隆带着团队这么“拼”,码隆科技的快速成长有目共睹。

2017年11月,码隆科技完成由软银中国领投的B轮融资2.2亿元,是软银中国在华投资的第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2018年1月,码隆科技入驻日本东京都政府官方加速器项目——New Tech Business Camp Tokyo(NTBCT,东京都新科技加速营)。码隆科技是8家海外入驻企业中唯一一家中国人工智能公司,东京都政府为其提供办公场所及相关支持。

坚持“快乐地奋斗”

在黄鼎隆的身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新时代奋斗者激情澎湃、不辞辛劳的印记,同时他也试图在奋斗中寻找快乐。

黄鼎隆说,自己也会有疲惫的时候,这时会主动放松自己,“即使奋斗也可以快乐地奋斗,这样奋斗的时间也会更持久。”

于是,码隆科技办过Cosplay装扮年会,所有员工扮成美国队长、蜘蛛侠、哈利波特等动漫人物;码隆科技还有专属的怪诞日,比拼谁的打扮最有创意、最搞怪。黄鼎隆带头“变身”,让创业变成了“快乐地奋斗”。

同事亲切地叫他“鼎隆”。“他工作的时候很认真,如果不跟他交流的话,会觉得他是严肃的,其实他很幽默。”同事如是评价他。

黄鼎隆说,自己一直希望整个人工智能行业能够完全落地,传统产业通过与人工智能结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增加收益。他给自己定了一个新年奋斗目标,希望能够通过自身企业的平台和技术帮助客户实现盈利。继续奋斗,继续享受。


相关新闻

  • 092021.10

    黄鼎隆:AI赋能产业经济 建设“人工智能大湾区”

    黄鼎隆,1981 年生,籍贯广东河源。1984 年随父母来到深圳,曾就读于中英街幼儿园、沙头角小学、深圳中学,1999 年考上清华大学,2003 年保送攻读清华大学人机交互与人因工程博士研究生,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 Gavriel Salvendy 教授,发表国际著作和学术论文十多篇,中美发明专利二十余项。曾就职于谷歌、微软、腾讯和 TripAdvisor,2014 年创办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同年获得深创赛冠军。2016 年当选深圳“十大创客”之首;201...

  • 172016.08

    王小川:人工智能像核弹一样可控

    “有价值的不是连接本身,而是连接背后的智慧,是人工智能为人类提供的服务。”

  • 102020.07

    图灵奖得主姚期智:人工智能绝对是一个跨学科的行业

    7月9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如期召开。在开幕式上,中国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图灵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姚期智发表了《人工智能理论的新方向》的主题....

  • 112023.05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张涛致辞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

  • 182024.03

    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4年2月16日,由全英清华校友会和苏世民书院主办的首届《全球时事与人工智能》圆桌研讨会在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Chatham House)成功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全球时事和人工智能伦理与治理,邀请了多位国内外知名全球时事、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做专题学术讲座,共同推动跨全球合作。本次研讨会吸引了100余人参会,现场气氛活跃。本次研讨会在Chatham House举办,活动在全英清华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远的致辞下拉开了帷幕。在苏...

  • 172016.10

    倪凯:从百度到乐视 将人工智能推向全球

    “今天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是一个不可割裂的生活空间。电动化、智能化、互联网化、社会化是乐视超级汽车几大着力方向……”

  • 262018.04

    姚颂:挑战GPU人工智能霸主的创新勇者

    姚颂与创业团队一手打造的深鉴不只是将深度学习学术成果进一步转化成为商业应用方案,由其产品平台解决方案所展现的技术能量与创新潜力,更是成了投资方与半导体....

  • 232021.09

    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8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专场”在京举行

    9月17日,清华中医药交叉学术沙龙第8期“中医药与人工智能专场”活动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清华大学北京市中医药交叉研究所所长李梢等专家参与本次会议并进行主题演讲。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老师在致辞环节中表示,在清华大学,无论是教师还是校友都对发展中医药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意愿,中...

  • 152024.03

    与人工智能共成长,彭菲以匠心求创新——“教会机器像人一样看懂世界”

    3月1日,2023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揭晓,今年38岁的彭菲位列其中。她是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算法工程师、研发经理。她还先后获得过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2010年,彭菲从清华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后,来到汉王科技,成为一名算法工程师。14年来,彭菲先后从事人脸识别、生物特征识别、智能视频分析、多模态大模型等多项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和创新工作,先后获发明专利授权17...

  • 292019.04

    1999届校友秩年活动“人工智能与科技投资论坛”举行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1999届校友秩年系列活动“人工智能与科技投资论坛”在二教举行,近百人参加。论坛分为两个板块:人工智能技术与科技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