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金虹:低碳新时代,她以现代创新管理推动能源革命

2018-05-07 | 来源 公号“DeepTech深科技”2018-04-30 |

金虹,200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现任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项目管理办公室(PMO)主任。2018年1月,金虹因“在创新速度被视为最大挑战的清洁能源领域,加速了低碳能源技术转化过程。作为能源企业中的技术与技术管理创新者、内部创业者,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的试错成本和时间,推动了能源创新与成果转化。”而入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区“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

金虹在EmTech会议上的演讲

中国是世界能源消费大国,如何做到低碳清洁是整个能源行业的核心问题之一。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其中,有一家机构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中国低碳清洁能源领域的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那就是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所。这是一家于 2009 年由中央组织部牵头成立,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出资创办的国家级科研机构,致力于在分布式能源、水处理、功能材料、催化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创新。

当下,技术进步给社会经济和环境带来的变革是巨大的,而能源革命的核心挑战在于创新的速度。作为低碳所项目管理办公室(Project Management Office, PMO)负责人的金虹,她的工作就是加速能源技术成果转化,进而帮助改善环境、应对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挑战。

2015 年,在低碳所领导支持下,金虹共同创建并开始领导PMO。PMO 通过围绕公司战略进行创新管理,实现了数亿人民币规模项目组合的重新聚焦。PMO 对所有项目根据战略契合度和技术先进性进行优先级排序,重新进行配置资源,并对有亮点的新想法进行立项。

这些大大小小的变革影响了绝大部分研发人员,而金虹的 PMO 团队则通过 200 多个小时的培训宣讲、多次一对一沟通和一系列文化宣传活动,使得研发人员了解并逐步接受这样的变化。

除了基于企业的清洁能源核心战略进行立项与高效资源配置,金虹还参与建立了新的管理文化制度。在新的管理文化制度下,低碳所在水处理、功能材料、催化、太阳能及分布式能源等领域涌现出了一批突出成果,很多已经进入成果转化阶段。

而对金虹来说,她的出发点是“做正确的事,正确地做事”。她清楚地意识到,只有确立并细化低碳所自己的战略和研究领域,并且高效的执行下去,才能让越来越多的技术和产品以更快的速度进入市场,进而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她将自己在 PMO 的工作比作创业投资:“我们首先确保所确立的项目符合企业核心战略并具备发展前景,在此基础上,帮助项目设立和完成一个个短期内能够确定的小目标。资源配置上,刚开始‘天使’,后来‘A 轮’然后‘B 轮’。通过这个过程布局优化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战略组合,快速对不同的种子项目进行尝试,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的试错成本和时间,推动原始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企业和国家创造核心影响力。”

如今,负责协调低碳所内外部项目的 PMO 正在成为所内先进科研管理制度的推动者,以及各种新想法的交汇点,金虹也将加入低碳所 PMO 视为其重要的人生转折点。

PMO 团队的成果受到国际认可,从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里,首次在央企研发机构中获得国际项目管理协会(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颁发的“2017 年 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杰出 PMO 奖(Outstanding PMO of the Year)”,同时与低碳所 IT 团队一起获得“2017 年 PMI(中国)项目管理大奖·科研应用实践奖(R&D Best Practice Project of the Year)”。

金虹出生在 80 年代的北京,经历了亚运会、香港回归、申奥成功等颇具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她对这个世界一直都有很大的好奇心,这种好奇心同样伴随她度过了从北京四中、清华到麻省理工学院的日子:在清华化工系读书时,她对纳米和生物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在研究生期间,金虹选择加入 Michael Strano 教授专注纳米技术的研究组,当时组里并没有特别设置生物相关的研究项目,但 Strano 教授感受到了她对生物的极大热情,因而也支持她做纳米与生物跨学科的博士论文题目。

也正是在那个时候,金虹开创基于碳纳米管的“单颗粒追踪”和“单分子检测”平台与方法论, 实现癌细胞活性氧(ROS)实时、高空间分辨率检测,检测限可低至 nmol 级。她的第一作者研究成果发表在 Nature Nanotechnology,ACS Nano, Nano Letters 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其中两篇被 Web of Science 评选为“高被引论文”,一篇获得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环境领域研究生学术论文一等奖。她在短短的四年半的时间里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时年仅 26 岁。扎实的科研训练锻炼了金虹的科技创新能力,并为今后她领导 PMO 推动现代创新管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到了 2010 年的时候,金虹迎来一个回国的契机,并得知神华集团(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正在筹建低碳所。当时她就有这个想法:中国的清洁能源研发大有可为。于是,她选择加入这个公司,并很快投入到储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中国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步伐正在日益加紧,新的市场扩张热情也已酝酿成型。下一步,金虹将继续协助低碳所在清洁能源科技领域进行原始核心技术创新和大规模商业化。她说:“我相信,通过我们在清洁能源事业上的努力,我 3 岁的孩子长大以后能够拥有蓝天白云,并以他的妈妈为中国能源转型所做的贡献而骄傲”。


相关新闻

  • 072023.08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张美玉

    右一为张美玉。通讯员供图2023年盛夏,中国南海某海域,风大浪急。执行战备任务的中国海军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劈波斩浪。指挥室里,指挥员冷静地下达着指令。几道火光、几声巨响,炮弹准确地命中靶标。这场对海射击训练的指挥员,就是刚刚获评“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的海南舰上校舰长张美玉。初见张美玉,挺拔伟岸,肤色古铜,眼神锐利,透出一股军人的刚毅果敢,虽然有些不苟言笑,却给人一种踏实感。作为一名从西南大山里走出...

  • 172022.08

    王博:做新时代科技医疗创新的践行者

    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开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其实在此之前,这一理念就已促使部分高校做出了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挑选出一部分科技创新型“苗子”,对其施行“动手创新培养为主,课堂学业考核为辅”的培养策略。正是得益于这样的“双创”人才的培养策略,就读于清华大学的王博一步步从时代潮流中脱颖而出,如今已是北京精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从单纯以学术目标为导向,到关注...

  • 012008.04

    董建华考察清华大学低碳能源研究情况

    3月28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先生及女儿董立芸一行访问清华大学,了解清华大学在低碳能源领域相关科研情况。

  • 042020.08

    何平: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企业家在社会经济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企业家精神是企业家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发挥其社会作用所必备的共同特征,是其价值取向、知识体系和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有胆识、勇创新的企业家茁壮成长,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世界水准的中国企业家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中国的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以创新和实干...

  • 132008.06
  • 052021.07

    杨军:向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致敬

    每一个时代,都有迷惘的后浪;每一个时代,都有渐止的前浪;每一个时代,都有心怀远大抱负和情系祖国的时代弄潮儿。这些人,成为我们心中敬畏的榜样,成为我们仰慕的偶像。人生经时间洗礼、岁月冲刷,为我们展现出一个个时代冲刷而成的结果。在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弄潮儿是谁,他们在哪里,他们心系的是什么。这些形象隐隐约约、不断浮现,让我想起清华百年校训中提到的那份执着:坚持心中的理想,为国为民不断努力、自强不息...

  • 122022.10

    党的二十大代表武钢:新时代的风电追梦人

    “利用风能造福人类,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风机,让中国人造的风机走向全球。”党的二十大代表、64岁的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武钢(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08级硕),谈起30多年前的“追梦之旅”仍然意气风发。

  • 262016.05

    杨绛:旧时代的新人 新时代的旧人

    读书,思考,写作,这可能是她人生最重要的事情了。一辈子只做了那么一点事。一辈子没有停止。

  • 012009.01

    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举办

    1月14日,中巴气候变化与能源技术创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拉 开帷幕。

  • 272017.11

    吕人和:讴歌新时代(诗词二首)

    不忘初心砥砺行,治国理政树新风。 嫦娥落月巡天外,机舰巡航护海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