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佘振定:坐7年“冷板凳” 填补国内高端医用耗材空白

2018-06-08 | 贺少成 刘友婷 吴凡 | 来源 《工人日报》2018年5月23日 |

5月9日,佘振定在他的生物材料实验室 记者 吴凡 摄

宝剑在匣不惹尘,宝剑出匣耀光明。这句话算是对佘振定及其研发团队的最佳注脚。

佘振定有多牛?出生于1983年的他,17岁考上清华大学,保送直读博士,26岁博士毕业,现在是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佘振定和他的创业团队有多牛?他们研发推出的人工皮肤填补了国内空白,放眼国际,也就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TEGRA的人工皮肤与之不相上下。

学霸的困窘

即便是身为学霸的佘振定,生活也不会对他温柔更多。

在校时,他就立志要创业。彼时,进高校、国企或考公务员是大多数同学的就业选择。创业,注定要付出更多。

从来都是有心人的佘振定,在自己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外,选修了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并积极寻找创业伙伴。

作为清华大学与解放军总医院联合培养的博士,佘振定在医院待了3年,每天都要与医生、护士打交道,同时也要面对病人。

在医院的经历深深触动了他——中国的医院,不少医用耗材是国外产品。国产医用耗材大多是中低端产品,很多高端医用耗材被国外进口产品垄断。

清华求学经历让佘振定拥有与国际竞争的开阔视野和雄心壮志。博士毕业后,他来到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负责生物医用材料及植入器械重点实验室生物材料方向的建设。

2010年,他和清华大学另外几名博士联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成立了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为了公司的生存和发展,佘振定要做的是找钱、找人、带团队、做项目,同时还要兼顾财务、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管理等多重身份。

仅仅是厂房,他就跑遍了深圳的各个区,最终看好了观澜的一个地方。确定好价格,交了两个月数万元的房租,但由于缺少实际经验,厂房的高度不够,无法装下研发设备,他只能硬着头皮找到房东哭穷要求退租。幸亏老板人很好,听说是大学生创业,只收了1万元的违约金。

而公司启动的创业资金,除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副院长刘伟强支持了100万元以外,佘振定和其他创始人还东拼西凑了几百万元。

创业初期,团队不少人的薪水只有每月五六千元钱,而以他们的学历和能力,去别的公司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三五十万元年薪。

支撑佘振定和团队一路走下来的,是情怀和初心。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佘振定的博士论文是关于肝脏再生的,这是最复杂、最难的研究领域之一,需要比较深厚的学术积累,而且离产业化非常遥远。佘振定创业时将目标瞄准在皮肤重建、骨再生等领域,相对来说这些更容易做出产品。

“容易”二字,对科学研发来说是相对的,即使是人工皮肤的问世,佘振定和团队也花了7年时间。

人工皮肤最关键的原材料之一是从牛跟腱里提取的高纯度胶原,这是一种与人体真皮最为接近的成分。兰度研发的人工皮肤分上下两层,上层起到阻菌透气防水的作用,下层是三维多孔结构,可引导血管和真皮细胞快速长入到人体内,而且下层会随着人体自身皮肤的再生而逐渐降解,最终形成柔软的真皮组织。这项产品对烧伤、烫伤患者来说,堪称福音。

就是这样一个产品,从头到尾都是技术难点。每一个细小的工艺,包括加工工艺、灭活工艺等,都需要无数次的探索、修改和试验。很多时候,佘振定和同事们都要通宵做实验,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仅仅是为了保证从牛跟腱提取的高纯度胶原的高品质和稳定性,佘振定的团队就花了3年多时间来做研发。

苦心人,天不负。兰度公司的人工皮肤在去年得到C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注册认证,同时开始在全国大范围临床使用。而在此前,只有欧美少数国家掌握人工皮肤这项技术。

广阔的应用前景给兰度带来了无可限量的发展空间。如今,兰度已融资1亿多元,公司估值12亿元。

公司现在“不差钱”,但当初的融资难却让佘振定记忆犹新。在创业初期,他接触了国内一家知名风投机构,当时谈了几轮,但在最后一轮投票表决时,由于担心风险过高,对方还是否决了这个项目。

“做医用耗材跟做药一样,风险高、研发周期长、投入资金大。我们这个行业要耐得住寂寞,还要突破得了资金和技术瓶颈。”佘振定说。

兰度的英文名是land do,取“脚踏实地”之意。佘振定的用意也很明确,就是要将产品做到极致。

有朝一日凤翔天,我要天下尽我鸣。兰度公司人工皮肤的面世,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标志着我国的这项产品技术和临床效果都处于世界前沿水平。

前沿阵地再改革

在佘振定的创业历程中,他特别感谢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这个开全国先河的新型科研机构,被称作“四不像”——既是大学又不完全像大学,文化不同;既是科研机构又不完全像科研院所,功能不同;既是企业又不完全像企业,目标不同;既是事业单位又不完全像事业单位,机制不同。

“四不像”其实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和突破,佘振定感觉研究院的政策给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大的腾挪转身空间,与国家后来倡导的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不谋而合。而他本人,正是这项机制的受益者。

佘振定的创业,其实还离不开深圳市政府的支持——只要是获得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都会获得相应的支持。拿兰度来说,创业时获得了创业项目支持,临床应用时获得了攻关项目支持,公司发展到今天,前前后后获得了深圳市及各级政府近2000万元的资金扶持。

如今的深圳,正在助力高新企业和高精尖人才起飞。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就提到:“原始创新这件事越早做越好,而且要耐得住性子、舍得投入,今天投入明天就见成效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需要持续投入。补齐这个短板,还得靠改革,改掉不符合科研规律的科技体制、科研评审制度和人才制度。”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门槛上,深圳还制订了“英鹏计划”“孔雀计划”,重新优化人才政策,对以往的政策进行全面创新,特别是针对国际人才推出了一系列政策,以全球视野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被称作是“特区中的特区”。如今这个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前沿阵地,已取消了港澳居民就业证,在人才引进、制度创新上推出了21条举措,力争让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越来越多的佘振定们,将在深圳鹏城这片热土上,实现他们的热血人生梦。

(原题:坐了7年“冷板凳”之后,填补了国内高端医用耗材空白——鹏城创业者佘振定为什么牛?)

————————————————————

佘振定,男,1983年4月出生,湖北荆州人,中共党员,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清华材料系2000级校友,现任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首席科学家。

佘振定在2010年3月带领清华大学数名博士联合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发起创办深圳兰度生物材料有限公司,致力于生物医用材料和高端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他带领创业团队先后获得国内顶尖投资人和投资机构风险投资逾1.25亿元,2017年5月公司估值达12亿元。历时8年,佘振定博士带领研发团队,攻克了多项核心技术,实现了首个适用于大面积真皮缺损再生修复与功能重建的人工真皮(Lando®)的产业化,于 2017 年 8 月获 CFDA 批准上市,填补了国内空白。该产品申请国内外专利10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Lando®人工真皮可广泛应用于烧伤、烫伤、车祸伤、工伤和战伤等,是具有军民多用途的重大医疗创新产品。

佘振定作为一名年轻创业者,有理想、敢担当,在做好产品研发和企业经营的同时,还在2016年9月主动担任深圳市光明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党委书记一职,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推动非公有经济的党建工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佘振定博士担任党委书记以来,认真履行书记职责,强化园区党组织建设,新组建5个党支部,实现了高新园区党组织全覆盖,积极推动非公有经济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此外,佘振定主持或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20余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

主要获奖情况:

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

2014年广东省院士工作站建设负责人

2015年深圳市重大产业技术攻关项目负责人

2017年广东省产学研项目负责人

2017年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

2018年第二十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获奖个人


相关新闻

  • 022018.04

    王曦:领航高端硅基产业蓝海

    王曦(左)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工作。在中国,如果提到高端硅基SOI材料研发和产业化,业内人士都会提到一个名字——王曦。王曦,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半导体材料学专家,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我国高端集成电路衬底材料的主要开拓者和领军人物。3月23日,52岁的他在上海科技奖励大会上获得了2017年度科技功臣奖。起航:产业化先要有中国的核心SOI技术1996年,博士毕业后的王曦前往欧洲最大的离子束材料研究...

  • 032022.08

    从清华理科“学霸”到国内音乐剧译配“第一人”,她的十年一梦

    程何是谁?2012年,这个浙江姑娘自清华大学生物系毕业,因为热爱音乐剧走上译配之路,成为国内专职从事音乐剧译配的“第一人”,目前担任七幕人生音乐剧剧本总监。7月30日,《程何极简音乐剧手册》新书首发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程何说:“以前要出国才能看到各种剧,如今在国内就能拥有丰富的观剧生活,这是我作为爱好者最深的体会。而作为一名从业者,我更欣慰的是,我们有了更多优秀的演员、更多理想的剧场,最关键的是,更...

  • 162019.10

    从“0”到“1”,再到世界领先:这个团队让更多中国患者用得起高端医疗设备

    联影医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让众多中国医院实现装备升级,并进入欧美发达国家市场。

  • 222021.08

    立志打造国内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的留英海归汪之涵——十年磨一剑 追梦创“芯”路

    2009年,深圳留学生创业园内的一间办公室里诞生了一家年轻的企业,这家名为“青铜剑”的初创公司,因成员来自于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而得名,同时,也寓意其“十年磨一剑”的企业精神。“3000多年前的中国商代便有了青铜剑,这在当时属于技术含量很高的兵器。我们团队的志向,就是想要在21世纪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公司创始人汪之涵如是说。他带领团队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埋头研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

  • 272020.05

    施一公委员的一天:跑步与“冷板凳” 动静间见初心

    5月25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施一公从跑步开始。清晨6点出门,此时北京的朝阳很柔和。不大的场地内,他耗时1小时10分钟跑了15公里,平均每公里配速4分....

  • 292016.02

    他让高端服务器有了“中国造”——记中国服务器领域首位院士王恩东

    12月7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15年院士增选结果,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当选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成为我国服务器领域的首位院士。

  • 252016.10

    李政道、杨振宁的成名史:荣获诺奖前就已扬名国内

    作为诺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可以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不过,考察历史可以发现,其实,在李、杨获诺贝尔奖之前,他们已在国内大名鼎鼎。

  • 032005.02

    欢迎参加江西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

    第六届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江西高端人才的年度盛会正月初六,江西省人事厅、江西省工商联和泰豪集团公司将联合主办第六届泰豪人才论坛暨高端人才交流会,诚邀各界人士与省上领导、省人事厅领导和知名学者就“乡情•发展——江西籍人才的责任和机遇”进行主题交流。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泰豪软件股份公司将现场选拔高级营销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时间:2005年2月14日(正...

  • 152010.10

    山东第六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中国山东第六届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海洽会),将于2010年11月23日至2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

  • 302011.03

    清华成立国内高校首个博士后校友联络会

    3月26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迎来百年华诞前夕,清华大学博士后校友联络会成立仪式在主楼报告厅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