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快手宿华:记录世界,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

2019-08-28 | 朱斯哲 李斌 刘雅萱 | 来源 新华网2019-08-26 |

宿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1级,快手创始人兼CEO

当快手创办人宿华回顾童年的时候,发现两个从小培养的爱好深深影响了他。

一个是编程,20世纪90年代一款国产“学习机”风靡全国,大部分父母买回家后被孩子拿来玩游戏,还在上小学的宿华却用它附带的说明书学会了写代码。一行行枯燥的字母和数字能够神奇地变成在屏幕上行走的“超级玛丽”,这深深地打动了宿华,从此他一直认为最适合自己的职业是程序员。

宿华的另一个爱好是拉二胡,上中学时晚上做完作业后,有时他甚至会拉到凌晨两点。那时湘西小镇上的邻居们并不在乎他半夜“扰民”,这些爱好也没有耽误他从湖南的县城中学考进清华。十几年后,住在北京的宿华已经不能再无视邻居的抗议半夜拉二胡了,他却在自己创办的“快手”上,找到了童年经历的共鸣:身处中国任何一个地方,都可能有和他一样爱拉二胡的“老铁”们。

“有一个老哥,每天晚上7点多都会在快手上直播拉二胡。我发现他所有拉二胡的视频里,无论背景是小区还是公园,他的手的方向都是反着的,这说明视频是手机摄像头自拍的,我猜测他的身边可能没有人陪伴。”宿华这样描述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位快手用户。通过快手技术团队的算法分析和兴趣推荐,这位“老铁”很快有了8万粉丝。“二胡并不是一个很大众化的爱好,但还是有足够多的人喜欢。那个老哥最后在快手上找到了陪伴感,直播时总有粉丝给他指出哪里拉得不好,他还挺高兴。因为在快手上有人陪伴他,这总比自己一个人在家要好。”

“记录世界记录你”是快手的口号,外界对这家互联网公司留下的普遍印象则是“老铁”“双击666”。来自五湖四海的各种接地气的网红大V在快手的平台上,像宿华口中拉二胡的老哥一样找到了自己的粉丝群体。

与其他短视频平台相比,快手大V以“土味”著称,这是因为他们大多从快手的普通用户逐渐成长起来,是生活中的普通人。比如爱好制造各种稀奇古怪发明的“手工耿”曾是一名普通焊工,如今在快手上有350万粉丝等着看他的视频。

在宿华看来,快手本身是人们通过短视频来表达、交流的社区。快手不需要特意扶持签约的大V,而是生活中各种各样的人,通过在快手社区的互动逐渐成为大V。人们通过手机摄像头和快手APP来记录生活,快手则通过一系列技术手段帮助千千万万的“老铁”们分享自己的记录。在分享的过程中,人们消解了寂寞,找到了认同和归属感。

在人们通过分享生活记录带来快乐的同时,日趋庞大和复杂的快手社区管理也让宿华感到了压力。2018年,一些低俗内容视频在网络平台传播,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快手被有关部门责令进行严肃整改。宿华为此深感痛心,加强内容审核管理的同时,他更深入思考的是如何在网络社区对现实社会影响越来越大的背景下,找到快手的合适定位。

“我相信从历史上看,每一次科技的进步,都是带动人类社会变得越来越好的。”宿华说。但他同时认为,有时技术的应用本身,包括现在很火的人工智能,对社会也可能起到一些负面的效果。“人们每天的在线时长已经接近5到8小时,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有30%到40%是在线上进行的。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要认真地思考,我们能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怎样保证我们带来的变化能让世界变得更好。”

快手目前的日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6亿,这意味着近每十个中国人中可能就有一个是忠实的快手“老铁”。这在宿华看来,意味着背后更大的责任。从2011年在清华大学南门外出租屋里创办“GIF快手”,到2018年带着几千名快手员工浩浩荡荡搬进位于“中国硅谷”西二旗的6栋办公楼,宿华觉得压力与责任感是相互伴生的。他常年保持学生时代开始的每天凌晨两点睡觉、早上八九点起床的作息,没有固定下班时间,没有周末节假日。他再也没有自己亲手写代码和拉二胡的时间了,却能每天用三个小时以上来刷快手。

“快手是一个内容很丰富的平台,在这里能看到老乡在拍我的老家,能看看家乡的人,看看家乡是不是下雪了,也能看到世界上很多其他地方发生的事。”宿华说,“市场经济和商业化是一种必要的手段,而我们的初心始终是记录。我们希望通过记录,让人和人之间有更多的认同,能让你去发现别人的闪光点,能更好地去理解和陪伴身边的人。”

在宿华的办公桌上,摆着一本“老铁日历”。在快手这个为上亿“老铁”打造社区平台的企业里,宿华却鼓励员工互相称呼“同学”。“怎样通过快手平台让世界变得更好,这件事太有趣了,我想一辈子做学生。”宿华说。


相关新闻

  • 272017.12

    快手CEO宿华:做真实世界的一面镜子

    宿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2001级),快手CEO。他所掌舵的快手,目前注册用户超过6亿,日活跃用户数量超过8500万。被称为“全民应用”和“流量巨头”。....

  • 292022.04

    旷视,AI 让世界更美好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22020.08
  • 142019.08

    清华西大操场:世界杯打开看世界的窗口

    眼前的一切,不禁使我想起40年前在清华园第一次看世界杯电视转播,一幕幕生动的画面,至今记忆犹新。

  • 162021.06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傅熹年的古典文化世界

  • 162023.11

    世界舞台上的熊式一

    20世纪,东西方之间的交流大规模发展,在世界各地,不同的传统、文化、理念和价值,发生了冲撞、摩擦与影响,熊式一在跨文化和跨国领域中,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 222021.02

    边走边画“游世界”

    边走边画“游世界”

  • 162018.03

    周尧和的魅力世界

    “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要培养一流的、德才兼备的创新型人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就必须坚持教学、科研两条腿走路,共同服务于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

  • 112018.02

    这位清华才子是世界材料界的“中国名片”

    百年前的今天,一位给中国材料发展带来长达半个世纪影响的人诞生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严东生。

  • 192019.03

    发现钱锺书的精神世界

    钱锺书是中国现代学术发展中的关键人物,在他逝世20周年之际,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谢泳站在一个“钱学”爱好者的角度,将自己近年来对钱锺书的传记研究、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