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雷涛:方舱中的建筑师出了张设计图 暖了医护的心

2020-02-24 | 来源 公号“中南建筑设计院第六设计院” |

一套简单的桌椅,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张简易的折叠床,有一位使用者正专心坐在电脑前画着设计图,一切看起来就像居家远程办公那样稀松平常。然而,紧贴铺位的蓝色隔板,床位地面上贴着151的编号,却透露出此地与众不同。这里是洪山体育馆的方舱医院,画面上这位专心致志画图的年轻人正是中南建筑设计院第六设计院副院长、副总建筑师雷涛(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校友)。

在这次肺炎疫情中,他的家人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其中岳母病情危重,接受医院治疗。他本人也于2月10日确诊为轻症患者。2月12日他被安排进入洪山体育馆改造的方舱医院治疗。

雷涛是一位“闲不住”的病号。进入方舱医院后他先是主动请缨担任第五区区长,本应好好休息的他又敏锐地发现现场没有床位分布图,医护人员无法快捷找到病人,常常走错路。建筑师的责任感使然,他主动请缨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专长,为医护人员绘制一份床位平面分布图,便于他们按图索骥。

然而当时手边没有电脑,无法实操。他马上联系到第六设计院党支部书记商量解决方案。经过紧张协调调配,2月15日,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笔记本电脑由同为第六设计院的同事李顺时顶风冒雪,紧急送至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

李顺时冒雪送电脑

当晚,雷涛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及方舱设计师蒋一峰传来的底图开始进行床位布置图的绘制工作。床位分布图完成后,很快就被指挥部打印出来张贴在方舱医院的每个角落,便于医护人员查看。

病区床位分布图

不仅如此,他还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还把现场看到的消防问题、设备问题等逐一反馈给后方的设计团队。雷涛在自己的微信里写到:“在方舱,睡的床,盖的被子,穿的拖鞋,吃的饭都来自全国各地的捐赠,还有新疆的牛奶,陕西的苹果,包装盒上都写着武汉加油!这里的医生护士来自河北,辽宁,山东,让人感到全国人民的温暖。医生护士的全身防护服里面非常热,护目镜上全是水珠,五六个医护要负责300人,工作量非常大,经常看到护士坐在风口大口喘气,说太热了,还有护士直接躺在走廊就睡着了。看到这些,我只能自荐为一个二十八人区的区长,协助护士发放三餐,领药,搬运捐赠物品,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中国医大的护士长专门前来感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