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2013级硕士校友欧阳维海:以“乡情”回馈基层,用知识服务“三农”

2020-08-14 | 欧阳维海 | 来源 公号“五道口金融学院校友办”2020-08-12 |

欧阳维海,男,2013级硕士校友,生于1991年,籍贯为湖南省永州市。本科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毕业后就职于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2016年被单位评选为“优秀个人”。2019年7月至今,在湖南桃江农村商业银行挂职行长助理。2020年获得学院“扎根计划”之基层贡献奖。

欧阳维海

耿维: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的学生在择业时肯定不乏诱人的选择机会,或是待遇丰厚、或是岗位光鲜亮丽。请问您在五道口毕业后直接选择了去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工作的理由是什么?

欧阳维海:五道口毕业的学生,其实每个人都具备拥有体面生活的能力。当时我在毕业选择工作时,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希望在工作收入水平满足生活需求的条件下,工作本身能够给社会带来更大的贡献、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之所以选择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是因为:一是一线城市人力资源供给过剩。一线城市聚集了太多优秀人才,人力资源丰富,让我觉得多一个我、少一个我对城市的发展没有多大差别。同时,一线城市高昂的房价迫使很多人每天忙于生活,甚至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为社会做贡献。如果选择在非一线城市就业,虽然很多方面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但相应的人力资源的短缺给了我们更多奉献自己价值的机会与舞台。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前提下,拥有更多的时间规划自己的人生、奉献个人的价值,这个观念让我坚定地选择了前往非一线城市就业。

二是农村出生的环境让我更了解农民生活的艰难,回报家乡的初心驱使我返回地方发光发热。小时候在农村帮助大人干农活的记忆时常浮现眼前,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汗流浃背地辛勤劳动,每年换来的收入却寥寥。十几年过去,农村地区除交通设施有所改善外,居民生活水平虽有提高,但仍然处于较为困难的境地。所以,在工作选择上,我期望可以找一份能够直接为“三农”提供帮助的工作。

2020年春节前下乡给对接的贫困户送节日慰问金(右一为欧阳维海)

三是我个人认为湖南省农联社是与我自身各方面条件契合度最高的平台。我的籍贯是湖南永州,如果立志帮助“三农”,那么回湖南是顺理成章的选择。湖南地区有证券、保险、股份行分行、监管机构分局、公务员等一系列选择,最终选择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也是我几经思考的结果。

首先,农联社的发展平台够大。金融操作的核心是平衡风险与收益,但更迷人的是杠杆。只有平台够大,个人的奉献才能通过平台的放大效应得到更大的产出。其次,农联社与“三农”工作贴近。与“三农”的距离越短,个人奉献越能产生价值,越能解决自己想解决的问题。最后,农联社的岗位与自身能力相契合。我本科和研究生的个人知识储备均是经济金融,性格方面偏向勤奋踏实,自认为找一份金融相关的工作或许更适合自身条件。湖南农信系统资产规模过万亿元,是湖南地区存款、贷款份额最大的金融机构,这就提供了足够大的发展平台;同时农村商业银行定位是服务当地、服务小微、服务“三农”,与个人初心最是匹配;另外农信系统隶属银行,仍是金融机构,与我的专业挂钩。在上述三个条件的衡量中,我最终选择了湖南省联社。

耿维:您本科就读于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来到五道口,金融专业基础非常扎实。到湖南工作以后,是否有工作内容和课本学习内容冲突的地方?如何理解“学以致用”这个成语?

欧阳维海:首先我一直以来学习的书本内容给我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回到湖南后我从事银行间市场债券投资与交易方面的工作,这就需要对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进行分析研究,需要理论知识铺垫、需要逻辑分析框架,这时候就凸显出扎实的课本知识对开展工作的巨大作用。但是,学校学习的理论很多都是在合适的前提条件下开始地分析推导,有完美数据支撑,与实际工作情况存在较大差异,如果把课本知识用到实处,其实还需要我们不断地进行尝试并做深刻地理解。

“学以致用”在我看来,“学”的功利性不能太强。不能期望学到的所有东西马上就能发挥作用,学习本身是开阔视野、提高认知水平的过程,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

“学”的不是结论而是过程。各种学说理论结果固然重要,但更要学习的是得出结论的前提与推导的过程。对于经典的理论,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我们要深刻理解每一句话背后的意义。

“学”的方式不仅仅是看书。阅读仅是学习的一种方式,更多的是要向周围的人学、在市场变动中学、在工作实践中学、在日常生活中学。

“学以致用”在我理解,“用”的不是学到的结论,而是结论推导的过程和我们思考的方式。学的越深、理解的越透彻,就能用得越灵活、越贴近工作实际,就能拨开迷雾见真章、透过现象看本质,事半功倍的完成工作。而要学得深刻,就要不断地在实践中运用与检验,“学”与“用”是相互促进、相互深化的过程。

耿维:我们国家目前处于脱贫的决胜时刻,农村信用社的主要任务是筹集农村闲散资金,为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金融服务。您在农村信用社工作过程中对脱贫和农村经济发展有着怎样的感悟?

欧阳维海:脱贫和农村经济发展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农信社是金融支持方面的重要力量。作为农村金融的主力军、地方金融的排头兵、普惠金融的领跑者,农村信用社在当地多为存贷款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也是当地扶贫贷款投放最多的银行。如湖南桃江农村商业银行为桃江县内唯一一家发放扶贫贷款的银行,2020年5月末,扶贫贷款余额10130.57万元,涉及贫困户2246户。湖南辖内102家农商银行均是当地扶贫贷款发放主体,是地方金融支持脱贫攻坚的核心力量。

到乡村走访农户(中间为欧阳维海)

湖南省农村信用社在2019年推出“党建共创、金融普惠”活动,将金融服务落实到每个村,员工逐户上门提供支持,更进一步践行服务地方的经济社会责任。以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桃花江镇石高桥村为例,桃江农村商业银行2019年对其开展整村评级授信工作。期间,共完成农户信息采集683户,信息采集覆盖面达到95.6%;被评为一级农户户数458户,占比64.15%;对农户公示授信1296万元,内部授信3607万元。截至2020年6月19日,对该村农户贷款余额为967.48万元,均为正常类贷款。其中,对70户农户发放福祥便民卡(授信额度内贷款可随借随还,客户在手机银行上自主操作),授信总额493万元,用信金额220.49万元。

在每天的工作中一点点累积,一步步实现自己最初的职业理想,用金融知识帮助到“三农”,使我自己对工作更加充满干劲和热情。尤其也为我国扶贫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更体现出当初职业选择的正确性。

耿维:您今年获得了学院评选的“扎根计划”之基层贡献奖,是母校对您多年扎根基层工作和所取得成绩的肯定。对于学院之后有志于“扎根计划”的学生,您对他们有什么想说的话?

欧阳维海:对于获奖而言,我非常感谢学院的关心与爱护,作为一名在外工作的校友,能得到学院的肯定,倍感激动与振奋。当时秉承初心、扎根基层,践行普惠金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既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也是为师弟师妹探索新的就业路径。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也有怀疑自己的时候,唯有不断告诉自己:回来工作是为了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只要自己的工作能推动农村地区更好更快的发展,这份努力就值得持续付出。

引导师弟师妹走向非一线城市工作岗位是学院就业导向之一;也是践行道口人承担社会责任的方式之一,应多鼓励与支持。对于有志于扎根基层的学弟学妹们,我认为有三点比较重要:

一是要明晰初衷。到基层工作,一定要明确自己是为了什么要去基层工作。若初衷不明,便容易感觉到有落差,怀疑选择的正确性,最后重新回到一线城市,这样就会得不偿失。

二是要做好调研。充分发挥学院优势,入职前提请单位进行实习体验,切身感受工作环境,评估自身适应能力。

三是能吃苦耐劳。基层工作比较琐碎,要有耐心、有恒心,才能将工作做得踏实到位。

几年来,我不断激励自己要努力工作,切实服务好地方经济,服务好“三农”、服务好小微,用实际行动践行道口人“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的精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