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廿年回首

2007-05-24 |

熊克仁(82级工物系)

1982年我考上了清华,从乡下到最高学府,我压力很大。外语学起来非常吃力,总担心被退学,所以我加倍努力,学习很刻苦。

1 9 8 7年毕业时,我选择了7 0 5所。到任半个月后,我就接到任务,到外地从事某型产品控制系统的研制工作。这几年时间对我的成长影响很大。很快我当上了副主任设计师,主持技术攻关工作。当时,在控制系统调试和整机联调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多次发现系统工作不稳定、控制微机死机、舵机抖动等技术问题,攻关小组过仔细研究,绘制出了全系统地线图和信息流程图,经过分析后,发现控制系统的地线布局与走向等方面存在严重技术问题。经过多次试验和攻关,首次在控制系统电路设计中提出了“悬浮地线”的设计思路和方法,改进设计后彻底解决了系统中存在的问题。“悬浮地线”设计方法一直为后续产品电控系统设计所采用。

1991年,我回到昆明705所,参与另外一个型号产品的控制系统的预研和开发。1994年正式立项,任命我为主任设计师。由于该新型电控系统在我国同类产品上使用尚属首次,技术难度非常大,而研制时间太紧,必须一次成功。所以这两年很是辛苦。我们在保证总体指标要求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了任务,并且在产品定型试验中,首次取得了我国同类产品试验次数合格率和项目合格率均为100%的优异成绩。该控制系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同类产品的空白,属国内首创,其主要技术指标和性能达到当时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几年的研究室科研工作经历,不但使我在技术上能独挡一面,而且组织管理、协调能力也得到锻炼。1998年,我被任命为705所昆明分部科技计划处处长。2004年我担任昆明分部副主任,主管科研生产工作,2006年底全面主持昆明分部行政工作。

回首毕业20年,705所伴随我一路成长,给了我一个广阔的舞台,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改变了我的命运,也必将影响我的一生,我将永远铭记!

1982级工物系校友熊克仁

熊克仁,198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现任中船重工集团第705研究所昆明分部主持工作副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