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相聚天津共叙清华情

2007-09-14 |

1959827,在母校西大饭厅举行了1959年毕业生毕业典礼。那天开始,我们机械系压594个毕业班的106位同学,从这里走向全国各地,踏上了新的人生征程,其中共有10人来到天津(含后来调入者)。

在清华度过的5年的学习和生活充满了兴奋与自豪,机械系馆、图书馆是我们勤奋学习的地方;西大操场、体育馆有我们体育锻炼的身影,我们的足迹遍布大礼堂、一教、二教、科学馆、主楼、气象台、西校门、清华西湖……。在清华园氛围的熏陶下,我们养成善思好学、自强不息的好习惯。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是学校、老师给我们的无价之宝,也培养了我们在日后工作中一往无前的精神品质。尽管当时“反右”、“大跃进”、“大炼钢铁”,留给我们沉重的思考,值得总结教训,但是,我们这代清华人仍然深深地眷恋校园里的那些日子。

1989年和1999年我们压59级在清华母校“大聚”了两次,1984年,1994年和2004年又“小聚”了三次,每次都有几十人参加。大家带着创业的艰辛,带着成功的喜悦,从大江南北回到清华园,尽管岁月无情,我们已经两鬓斑白,皱纹满面,但丝毫没有减少我们对母校、对老师们的感激不尽之情,对学友的深切怀念。

20074月, 80高龄仍然活跃在工作岗位的翁文成同学从北京来天津,和天津的6位同学共叙同窗之情,笑谈学生时期的趣闻趣事,大家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青年时代。同学们互祝健康长寿:身体健康是幸福之源,身体健康是对国家、对社会、对家庭的贡献,也是对子女的最大支持。同学们互祝学习终生:要多读书,学习一切对身心有益的东西,或琴棋或书画,或唱歌或跳舞,或摄影或电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成功的开始。同学们互祝心情愉快:要乐观,宽容,淡泊名利,乐于助人,充满爱心。同学们互祝阖家欢乐,企盼着2009年毕业50年、2011年建校100年在清华园再相聚!

(杨文坛 1959年毕业于母校机械系锻压专业,任职于河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相关新闻

  • 012019.04

    二十三所大学在日校友会共同举办2019联谊赏樱会

    2019年3月30日,二十三所大学的在日校友会研究决定,以赏花联谊为主题,共同在东京的猿江恩赐公园举办了二十三校联谊赏樱活动。

  • 062022.06

    吾爱吾庐——渥太华清华校友会清华111周年校庆活动小记

    为遥祝母校清华大学111岁的生日,渥太华清华校友会于2022年5月29日在渥太华Kanata Water Baker 公园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这是历经两年疫情后校友会的第一次正式线下活动,活动议题主要有校友会理事会换届选举情况通报、聚餐、抽奖和从清华延续下来的老传统与主题——体育活动。持续两年的疫情改变了历史的进程,同时也让校友会在过去的两年里的校庆活动改为网上举行。随着疫情趋缓,今年安省解除了各项户外活动的限制,校友会...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232023.03

    驰骋榕江马 共叙清华情

    3月19日上午,2023榕江半程马拉松赛在贵州省榕江县隆重举行。本次赛事由中国田径协会技术认证,赛事设半程马拉松和迷你马拉松两个组别,全国各地近3500名跑者参加了比赛,来自北京、粤港澳大湾区、四川、贵州、广西的179名清华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清华参赛选手大合影纵情苗山侗水,跑马甜甜榕江。首届榕马,谱写“粤黔协作”新篇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校友跑步协会...

  • 032020.01

    三亚校友相聚联谊 共叙往事今情

    12月21日下午,近三十位清华大学三亚校友在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会址同聚一堂,共叙往事今情,共话发展大计。

  • 262021.09

    “清华情 津沽行”校友座谈会在天津举行

    9月23日,“清华情 津沽行”校友座谈会在天津举行。清华校友总会与在津校友近50人参加,共叙清华情谊,共议校友工作。天津清华校友会名誉会长,天津市原副市长、市人大原副主任梁肃,常务副会长庄宇,副会长兼秘书长郝玉林,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张翼等出席并发言。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座谈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等出席。

  • 252014.11
  • 102008.12
  • 262016.10

    桑里田:难忘清华情(诗)

    春风柳絮轻/又顾赏紫荆/你我千万里/难忘清华情

  • 122019.08

    感念师恩 共叙友情——记清华大学原社科系社双七班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

    8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原社科系社双七班毕业30周年校友座谈会在近春园第三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社会科学学院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