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印象——食堂(二)

2007-10-22 |

七食堂
  19573月落成,原名七食堂,后更名为学生风味餐厅,200612月更名为清芬园风味餐厅,取自“清芬挺秀、华夏增辉”。清芬二字还是朱自清先生民族气节的写照。1988年,先生诞辰90周年之际,其世交同乡江泽民同志曾赋诗“背影铭文四海闻,少年波老更情亲。清芬正气传当世,选释诗篇激后昆”纪念。将该食堂命名为清芬园,以激励吾侪后昆。以其花样繁多的面食和早点窗口著称。

美食列举:

1、葱油发面饼:

厚实的发面饼配上香喷喷的葱花,偶尔有一丝咸咸的味道掠过。既能填饱肚子又有助于消化,是很健康的选择!

发面饼一定要在热腾腾的时候享用,否则牙齿就要费点劲了。不过不早点去排队的话,往往还没等它凉下来就已经卖完了哦!

2、砂锅:

这里的砂锅花样繁多,物美价廉。有砂锅牛肉,酸菜白肉,酸菜排骨,火腿,鸡丸鱼丸……还有三鲜,西红柿鸡蛋,鲜蘑鸡蛋(如图)。并且这个窗口的师傅很nice哦!可以依据个人口味添加醋,辣椒,芝麻酱等。在寒冷的冬天带来暖暖的享受!

3、牛肉拉面:

算得上是七食堂的招牌菜了。当年刚入学就是慕名前去呀。味道自不必说,师傅拉面的手艺在几个食堂里也算数一数二的了,面条细细长长的,又筋道。虽然每次要排好久的队,但看着师傅拉面入了神,时间也就很快过去了。而且这个窗口的面食可以买大份或小份,男生女生都适合哦!

4、烩面:

烩面,其实就是手工把面扯成一条一条的面片,再配以不同的酱料。边缘薄薄的,口感厚实又滑溜。再加点辣椒更是难得的美味!奇怪的是,同样的红烧牛肉,配在拉面里和配在烩面里怎么会是不同的味道呢?好奇的话就自己去品尝一下咯!

5、早餐:豆腐脑&包子

算得上是七食堂最火爆的窗口了吧。每天早上长长的队一直排到门口。但在这里排队一点也不用担心,因为师傅们不仅态度好,而且手脚也麻利,大家井然有序,很快就都能买到。

豆腐脑&包子是经典的搭配。包子是肉馅的,荤而不油,豆腐脑分为甜和咸两种,配以白糖或美味的酱料(内含鸡蛋,木耳,黄花菜)。这样一份早餐保证你一天精力充沛!

桃李园

1、麻辣烫

味道足,窗口总是排着长队。

2、扁肉

桃李特色,清华唯一卖福建沙县小吃的地方。里面肉馅是用木棒打的,比其他的肉馅都嫩,不仅好吃,价钱也实惠。

3、拌面

小碗的拌面很受欢迎,香味浓厚,面条爽口。

4、铁板牛柳

牛柳有黑椒和蚝油两种。不但份量挺足,而且等待时间短。

5、煎鸡蛋

煎鸡蛋曾经声名远播,鸡蛋煎得不老不嫩,刚刚好。

6、羊肉砂锅

砂锅中最受欢迎的一种。

7、刀削面

面有韧性,味道比较足。

(转自水木社区)

校友推荐美食:

7食堂的灌汤包,15食堂的鸡腿,9食堂的铁板炒饭,学生饮食中心的面系列,8食堂的排骨,10食堂的叉烧肉,胡萝卜炸羊肉。

自动化系 自04 姜丽丽

相关新闻

  • 192024.02

    青葱岁月里的清华记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清华给了我们什么

    今年是清华110周年校庆,我想到了一个深刻的话题: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教育到底教给了我们什么?思绪转回到1986—1991年在母校读书的五年,那是一段青春无敌、阳光灿烂的日子。

  • 292017.03

    魏庆芃:关于清华食堂的零星记忆

    民以食为天,清华的食堂作为一个小小的侧面,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和学校建设的发展。在CPI一路狂飙的今天,清华的食堂仍然保持着很低的价格和相当高的健康、卫生....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62019.08

    民国校园指南︱食在清华:食堂、自助餐与“小桥食社”

    要评比民国大学食堂,清华园可值得一提,丰富的选择、低廉的价格,还有那些吃饭有关的趣事,令学子们多年以后也难以忘怀,看来“食在清华”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之一....

  • 302017.03

    二十年前清华的票证章

    一言以蔽之,食堂饭票,分钱票面票,钱票用人民币买,面票用粮票换。钱票用来买菜,面票用于主食。92级赶上用粮票的最后一年,大一入学还带着全国通用粮票来的....

  • 072020.04

    校友郝九江专访:自信、自强、务实、创新

    回想起在清华的校园生活,郝九江学长想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食堂里的美食。“当时我们有个食堂叫五食堂,现在叫万人食堂吧,那个时候就觉得红烧茄子非常好吃。后来....

  • 022008.12
  • 252008.04
  • 082020.06

    吕晶:我的古典音乐启蒙老师

    我的古典音乐启蒙老师是母校清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清华基本上还是一所纯工科院校。和许多其他清华学子一样,我在清华学到重要一课,以后对我一生都有影响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