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清华印象——食堂(三)

2007-11-05 |

十一食堂

19832月落成,原名十一食堂,后更名为陶园培训餐厅,200612月更名为清华大学闻馨园餐厅,简称闻馨园。《说文解字》云:馨,香之远闻者也。将该食堂命名为闻馨园,既寓食堂饭菜香气远播之意,又与观畴、听涛二园相呼应,因三个食堂大体处于同一纬线上。

1、蒜薹炒鸡心

这是最受欢迎的菜肴之一。鸡心的酱汁既美味,分量也很足。遗憾的是,不少人不喜欢内脏,所以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这道美味。

2、小鸡炖蘑菇

不仅有大块鸡肉吃,,卖相也很好,很能吸引食客。不足的是,由于这道菜有汤,很容易冷掉,冷了之后就会影响口感。所以最好早点去食堂,乘它刚刚出炉时尝其美味。

3、豆腐熘白菜

这算是素菜中的精品。虽然原料只是普通的白菜豆腐,但吃起来却不会使人有单调之感,自有它的独到之处。

4、排骨砂锅

砂锅以肉多,汁美,米饭香糯而享有极高的口碑。

十四食堂

19871月,200612月更名为丁香园餐厅。清华校花为紫荆和白丁香,校色是相应的紫色和白色。作为历史悠久和人文底蕴深厚的大学, 繁盛的紫荆花代表着清华学子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而洁白、柔美、幽香的白丁香则为母校厚德载物的象征。食堂名为丁香园,寓其面积虽小,而其饭菜犹如丁香花般朴素淡雅、清香宜人。

美食列举

1、水煮肉片

这算是四川那个窗口长盛不衰的菜了。其他的菜轮着个在变,只有这盘水煮肉片屹立不倒。而那一大盆红油油的肉片很快就会售罄,换上新的一大盆。

2、豆花牛肉

豆花系列是这个窗口最卖座的菜肴

3、砂锅牛肉,砂锅香肠

4、麻辣烫

5、铁板牛肉,铁板鸡胗 (窗口名: 异国烧烤)

以上三个窗口是十四食堂人气最足的三个窗口,其排队的人数远远超过其他窗口。尤其在寒冷的冬天,吃一碗热呼呼的砂锅或是麻辣烫,真是一种幸福呀……

6、泡馍,米线

  据窗口的师傅说,卖得最好的还是最朴实无华的泡馍和米线。有些东西可以图新鲜吃个一两次,不过新鲜感过去后可能热情也减退了。但是像泡馍和米线这样的面食是不会吃厌的,在简单中自有变化。

7、红烧排骨

这里的排骨是用很大的锅熬出来的,但是很入味,算得上是旮旯角里的美食吧!

相关新闻

  • 192024.02

    青葱岁月里的清华记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62021.06

    清华给了我们什么

    今年是清华110周年校庆,我想到了一个深刻的话题: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教育到底教给了我们什么?思绪转回到1986—1991年在母校读书的五年,那是一段青春无敌、阳光灿烂的日子。

  • 162021.06

    朱金铨老师二三事

    土木工程概论,江见鲸,遗体捐献医学事业

  • 292017.03

    魏庆芃:关于清华食堂的零星记忆

    民以食为天,清华的食堂作为一个小小的侧面,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和学校建设的发展。在CPI一路狂飙的今天,清华的食堂仍然保持着很低的价格和相当高的健康、卫生....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62019.08

    民国校园指南︱食在清华:食堂、自助餐与“小桥食社”

    要评比民国大学食堂,清华园可值得一提,丰富的选择、低廉的价格,还有那些吃饭有关的趣事,令学子们多年以后也难以忘怀,看来“食在清华”是学校的优良传统之一....

  • 072020.04

    校友郝九江专访:自信、自强、务实、创新

    回想起在清华的校园生活,郝九江学长想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食堂里的美食。“当时我们有个食堂叫五食堂,现在叫万人食堂吧,那个时候就觉得红烧茄子非常好吃。后来....

  • 102016.03

    我心中的清华

    清华的名字,是随着中考而逐渐变得清晰。在高中语文课上,班主任王文元老师用那充满磁性的声音朗读《荷塘月色》的时候,我心中的清华,就是那宁静而独处的自然世....

  • 252008.04
  • 02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