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一)

2007-12-03 |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体育精神化为对待工作的态度

陈 红

1979级)

刚进入清华时参加了新生运动会,没想到一次100的赛跑不仅让我得到了一双雪白的球鞋,更让我从此成为了学校田径代表队女全能队的成员。

刚入队时我们练的是三项全能,后来改为五项全能,到毕业时已经是7项全能了。好几个项目都是从来没碰过的,在教练的指导下我们一点一点学,记得中学时跳高就是助跑以后迈过竹竿就行了,在全能队要学背跃式,第一次训练的动作就是要我们在垫子上做那种现在团队拓展训练的必修内容:直体后倒,团队训练是倒在同伴的手臂上,而我们要直直地倒在垫子上,还要肩膀先着地。我的个子小,臂力不足,铅球怎么扔都只有6多,刘儒义教练说你一个月内扔一千次,成绩就能上去,我还真扔了一千次,成绩提高到8多。

五年的大学生活就是这样在教室、操场和宿舍三点一线中度过了,多少汗水和努力换来了成绩的不断提高,每周要训练几次,而学习也不能耽误,只好学会提高效率,平时抓紧业余时间,有些课程在假期提前学了,开学考免修。毕业时学习成绩居然名列前茅。

1983年校学生运动会上

(右二为作者)

毕业工作以后,还是有机会年年参加单位的运动会,对体育运动的爱好也一直没有断,可能是练全能时总在学新动作的缘故,20多年来,居然迷上了学习有挑战性的一些极限运动,只要有机会和时间就去参加,帆板、潜水、蹦极、跳伞、攀岩、滑水、滑雪等等,都让我获得了无穷的乐趣。良好的体魄和耐受能力也对工作有很大帮助,精力旺盛就有实力去多学新东西,面临困难就有勇气去逾越,再苦再累的工作也能乐观地承受。

现在回想起来,大学时的体育生活真正影响我并让我时时受益的,是体育精神已经渗透到了骨子里。对待工作成绩象对待体育成绩,一是要勤奋,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干苦干就有成果;二是要不断进取,成绩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永远看得到不足和可以提高的方面,总是去琢磨怎样通过每一个细节的改进来提高水平和效率。清华的教育经历给我们的是在外打天下的猎枪,随着工作需要,当主要业务从工科的技术工作到管理工作,后来又转为偏文科的工作,都能很快学习掌握要领,并追求卓越。另外,在对待人际关系方面也比较平和,在代表队时是凭实力获得相应待遇的,一线队员与二线队员待遇不同,没有人嫉妒其他队员,每个人都对自己的水平有比较客观的了解,参加比赛时水平高的上场,水平低的去帮忙抱衣服,做后勤服务。在工作中依然如此,对待其他同事的成绩只会佩服,不会起嫉妒心,对待自己也有自信,不会为人事关系的鸡毛蒜皮小事与别人过不去。

在几次参加代表队的聚会时,与那些5060年代的全能队员相聚在一起,看到他们的精神风貌和人生的精彩,真是庆幸自己当年有机会加入这个队伍。在全能队的社区网页上,我们的口号是:我们全能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年。

转自《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相关新闻

  • 142017.12

    章霖官:“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一个不会过时的口号

    我于1963年考入清华大学动力系,分在热工量测及自动控制专业,即当年的量九班。想当年,“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已在校园内人人皆知了……

  • 122020.08
  • 062019.03

    “与祖国相关的两个口号,我做到了!”

    我是一名结构工程师,一辈子都在和土木工程打交道。记得当年我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有两个口号很响亮很深入人心,一个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一个是“祖国的....

  • 042019.03

    江欢成:当年差点被否定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是如何建成的

    当年我在清华大学读书时,有两个口号很响亮很深入人心,一个是“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一个是“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时至今日,我总算可以说,我做到了....

  • 062007.11

    部分代表队老校友聚会座谈清华体育传统

    11月3日下午,部分老校友纪念蒋南翔校长“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口号提出50周年座谈会在工字厅东厅举行,在京的5位运动健将(蓬铁权、胡方纲、张立华、关仁卿、陈铭忠)和参加第一届全运会(1959年)田径集训的五六十...

  • 292012.06

    记1962届土建系建材与制品专业(材2班)师生聚会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李景星(1962土建) 毕业50周年欢聚清华学堂材2班是1957年入学土建系,1959年初从当时房2、暖2、给2班等分别调入刚成立的建材与制品专业,共计31人,也是该专业的第一班同学。

  • 232022.08

    十八梦笑清华园,八十笑梦寻芳华——记“汽六一班同学日”第四次云聚会

    汽六一班毕业时共有31人,2000年左右大家都陆续到了退休年龄,但是很多同学退休不退职,仍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建设祖国的现代化而发挥自己的余热,践行着蒋南翔校长提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号召。当年清华大学这个工程师的摇篮,把大家培养成一个个工程技术人员,每一个同学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抱着一颗“报效祖国,感恩母校”的雄心投身到各自的工作中去,在工作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清华情结时刻都凝聚着每一个人的心,...

  • 062021.05

    N×110:清华上海校友组队长跑,致敬母校110周年校庆!

    4月18日,近300名清华上海校友,组成24支队伍,每队11人共跑110公里,以 N 乘110公里 团队跑步的形式,践行“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精神,为母校110周年校庆致敬祝福。跑前篇|N×110共庆母校110周年周日清晨,静美如画。万里长空如碧,浦江水波温柔,阳光清爽,空气通透,大地春意浓。想到周六还是尘霾密布、重度污染,可一夜间东风吹罢、天地清朗,真是要感谢天公做美。又想到曾险些把活动改到周六,更觉运气满满,真是天时助我...

  • 172021.06

    篆刻

    篆刻热烈庆祝母校清华大学百十周年华诞清芬挺秀 华夏增辉

  • 172021.06

    书法作品

    创新求实 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