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随想清华往事

2008-06-23 |

刘建华(1982级土木)

我是土木系结21班刘建华,我当时住在“混合宿舍”里,混合宿舍里有结21班,结22班,结23班各2个同学,每年其他班同学都调整宿舍,而我一直没动,所以,我跟很多同学都曾经在混合宿舍住过。

我在清华田径十项全能队练过5年,当时同宿舍刘旭东同学虽然不是体育代表队员,但他非常关注我的田径项目训练,经常和我谈论相关技术方面的问题,比如,跨栏的技术,撑杆跳的动作技术,他还经常观看我的训练,并时有夸奖,说我哪个动作漂亮,我心里很高兴。现在想起来,我才悟到,旭东同学在很早时就具备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欣赏人,赞美人”的沟通技巧。2002年我在洛杉矶见到旭东同学时,他当时刚获得他们公司“年度工程师”的荣誉(300人的IT公司中5个最佳工程师之一),我心里暗暗佩服他。

比赛之后。右起:马迎军、胡冰、刘建东、刘建华、钟毅。

同宿舍卢中强同学跟我很“哥们”,他哥哥结婚,他让我跟他一起回家。他家在徐州微山湖边上,我们两人坐火车,坐着,很困,很累,真想躺着歇会儿,我们两人就轮流在自己座位下面的地板上躺下去歇一会。到了他家,吃完饭,坐上小船,在以前铁道游击队出没的微山湖上泛舟,采摘了一些莲蓬品尝莲子,此时又是那样的兴奋新鲜。多少年过后,每次我在南京出差见到中强同学,我们肯定是吃着南京盐水鸭,阳澄湖的螃蟹,喝着小酒,畅谈过去的趣事。中强同学现在是江苏省建筑设计院的副院长。2005年,我和任北京中外建设计院董事长的张岩同学一起“蹭”中强同学参加的为西藏捐献1.2亿工程的江苏省代表团飞到了西藏,在海拔4000米的“那木措”湖边我们三个兴奋地高举双手留影纪念。不管走多远,过了多长时间,同学情谊永远不褪色。

胡冰同学是我们宿舍中的奇才。他本来想报考清华建筑系,但他的高中老师误解了,让他填志愿为“建筑结构工程”,到了土木系,想改改不了了,结果读了五年结构。在四年级时,他参加全国建筑大奖赛,他一个土木系的学生竟然夺得冠军,让所有参赛的建筑师们莫名其妙。现在他已经是叱咤风云的美国大建筑师了。胡冰同学在校时,喜欢弹吉它唱歌,经常在宿舍与宋柯同学切磋技艺,唱和音,颇具专业水平。胡冰同学还是清华舞场上的明星,跳舞潇洒,满场飞,时时博得满场喝彩。在某种程度上,胡冰同学是最有运气的,可能是他太聪明了,能抓住所有的机会。别人都是苦读托福,然后出国,可他没考托福就去美国读书了,而且,读建筑,当建筑师,开建筑事务所,连续多年获得有美国建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金块奖”,如今,他已经是北美著名华人企业家。

胡冰同学不忘清华同学,连续几年出资组织结2同学在美国聚会。我参加了2004年美国大峡谷漂流活动,当时,徐延磅同学开车,一行有张岩,王善儒,孙国安,还有我。我们在科罗拉多大峡谷比较安全平稳的一段河流上,上了一个大皮筏,一个美国老船长掌舵。我们穿衣服少,冻得直哆嗦,那个老船长却在中途跳入水中游泳,上来后一点都不觉冷。我们下了大皮筏后,驱车到了机场,租了一架能容6人的直升飞机,在大峡谷上空盘旋了30分钟,真正领略了全世界最大的地坑的风采。

在美国聚会规模最大的是2005年的夏威夷KONA岛的“清华结2四十不惑国际论坛”。经过几个月的策划实施,胡冰同学邀请了所有结2的同学,但同学分布太广,各种原因限制,包括美国签证的困难,我负责所有人签证相关的工作,还是有几个同学被拒签了,最终17人一起飞到了夏威夷KONA岛。胡冰同学,徐延磅,周竟,唐月明等,共同设计制做了统一的背包,太阳帽,T恤衫,在T恤衫后背,写着“四十不惑国际论坛”及所有成员的名字,这也是颇具创意的举动。

在夏威夷KONA7天,我们探访了最大的活的、冒着烟的空气中弥漫着硫磺味的火山岛。我们穿过了千奇百怪的热带植物园。我们又登上一艘游艇,签了一份生死状,“生死安全自负责任”,来到一片清澈碧蓝的海域。胡冰,周竟,和我,还有3个胡冰公司陪同前来的美国女孩,一起报名参加难度较大,危险系数较高的海底潜水活动,当时谨慎的徐延磅好意劝阻我:“建华,别去了,这个比较危险,下去就不能上来,中途不能终止。”我还是有点不服气,偏要向自己挑战一下,就参加了。美国教练专门给我们培训了一会儿,讲些注意事项和方法,我们6人就跟随教练下水了,同时趴在一个筏子上,开始时,很紧张,不敢动,不会用潜水的设施,不会呼吸,3个美国女孩吓得大声尖叫,慢慢的静下心来,我终于潜到5米深,耳朵生疼,眼前是斑斓世界,五光十色的漂亮大鱼,小鱼,龟,藻,前所未见。

在夏威夷KONA岛,胡冰安排我们吃饭的每个地方都是岛上的私人会所,没有别人,只有我们一行17人,美国工作人员给我们服务。有的会所在海边,周围及路边插着火把,夜幕降临时,点着火把,听着大海的涛声,同学们聊着;有的会所在半山腰,面向大海。其豪华、奢侈、私密特权的感觉令大家感想颇多。当年我们都是穷学生,胡冰同学奋斗成功,成为令美国人尊重的巨富,这也是我们同学的骄傲,清华的骄傲。

一次在会所吃完饭,大家围坐在温泉边聊天,聊到高兴处,胡冰突然“扑通”一下跳入温泉,衣服也没脱。他的激情不减当年,之后,同学们也一一跳入温泉哈哈大笑,开心!

胡冰同学是我们宿舍中的学生党员,学生会干部,他为人稳健,个性坚忍,这可能也是他日后事业非常成功的原因之一,他永远为别人考虑,而不考虑自己。在他的工作中,我经常可以看到他已经很累了,但永远还是不厌其烦地陪着他的客户到很晚很晚。我很佩服他的耐力。我们两人是一辈子的“哥们”。

在我印象里学习最好的要数同宿舍林曦同学,一次我问他理论力学的一道题怎么做,他看了看题,说老师为什么出这个题呢,就是要考你是否掌握了这个定律的应用条件。在我糊里糊涂地琢磨如何答题时,他能站在老师出题用意的高度上理解,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他考数学经常能得100分,99分。可惜,毕业20年了,没有再见到他。

同宿舍蒙岗同学是我们班书记,他才思敏捷,有时很幽默,一次班里开会时,他故意颠倒“传奇”和“传记”中的“传”字不同发音,说电影“天云山传奇”,如何如何,《高尔基传记》如何如何,引来同学们笑声。前几年蒙岗同学回北京重返清华园,特意回到原宿舍3022看看,还站在门前和几个同学照了张相片留念。他萌发奇想:将来在北京搞一个清华校友聚会的酒吧,里面装饰物全都来自清华,包括清华宿舍的门,宿舍照片,清华所有象征物的照片,清华校友用过的饭碗、衣服,当时的自行车、书包,国庆35周年大庆的相关材料,等等,使得清华人到了这酒吧,就能回想起清华的峥嵘岁月。

20年来心里一直埋藏着对班主任李铭臻老师的由衷感谢。我在四年级的一个学期,由于伤病和其它原因,忽视了几门课的学习,做梦也没想到,考试时连续3门不及格,第二天就考第4门,如果再不及格,按照学校规定就要退学了。我找到教务处以身体原因要求不参加第二天考试,得到的答复是“你早干什么去了”。之后,班主任李铭臻老师得知此事,主动找到我,带我去校医院开了假条,准许我可以不参加第二天考试,我才躲过了被勒令退学的灾难。我能有今天,可以说,是李老师改变了我的未来。每当我想到此事,心里很不平静。

毕业20年了,我发现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头上已经有白发了,我心里一直没忘上学时每天下午大喇叭里“同学们,走出教室,走出宿舍,到操场上去,锻炼身体,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的声音,这声音时时激励我,我要再健康工作30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