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心中的清华精神

2008-07-31 |

张福森 *1965

我理解清华精神,大体包括五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革命的精神。清华九十多年经历了不同时代的变迁,但是不管是哪一个时期的清华教师、学生,有一条都是不变的,那就是始终把自己的理想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民族的兴衰联系在一起。远的不说,抗日战争时期喊出“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解放战争时期,朱自清教授“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很有革命气节呀!再往后说,典型的就是粉碎“四人帮”之后,清华喊出了“从我做起”的口号。从这些事可以看出,不同的历史时期,清华人的脉搏都永远和国家的脉搏一起跳动。清华人身上有一种爱国的热情、强国的愿望,一种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

张福森学长

第二就是科学求实的作风。在清华不管是做学问还是其他的工作,都要讲究科学,实事求是,不搞虚假。虚假的东西站不住脚。要讲究按规律办事情,搞学问有搞学问的规律,搞社会工作有搞社会工作的规律。我在清华也做了较长时间的社会工作,讲究务实,就是要扎扎实实地干,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要有政绩。你光会高谈阔论,光会喊口号,光会搞形式主义的东西是不行的,而是要具有一贯的科学求实的精神。

第三是民主团结的精神。清华是讲“团结”的,讲团结就要讲民主,没有民主就没有团结。讲团结为什么要有民主呢?团结必须讲道理,不讲道理就没法团结人,不能搞简单化,要讲政策。1959年,我一进清华就赶上反右倾,报到第二天就有人敲我的门,说因为我是党员———我那时是预备党员,要去听一个报告。那个报告是蒋南翔校长传达庐山会议精神,然后党内开展了反右倾的学习,学生当中也开展了一些学习活动,展开了辩论,叫做“三面红旗大辩论”,批评右倾的观点、右倾的思想。所以,清华也摆脱不了当时的历史环境,也曾经有过一些“左”的做法。但是很快就纠正了,后来就开展了“吐瓜子”的活动,就是说在运动中伤害了一些人,批判了一些学生,人家不服但是不敢说,后来就“吐瓜子”,有什么心里想不通的就吐出来。再后来又搞了《学生工作五十条》,主要是讲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政策。那五十条也脱不开当时“左”的影响,但在当时的条件下已经很不容易了。它的基点就是团结,就是要讲政策,所以后来学生工作很快就纠正过来了。这五十条对我们这代人影响很深。任何时候都要讲政策,毛主席都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我进清华的时候19岁,20岁的时候担任团支部书记,现在回想起来印象很深,清华的这个风气还是很浓厚的。

第四是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清华比较强调的一点。让我们这一代人回忆起来最大的一个考验就是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你们现在已经很难想象了,我和我的儿子和女儿讲起来,他们老是说时代不同了,现在不会再出现了。但是在那种困难的情况下,大家的精神还是很好的。我记得1959年前后,吃饭是这样安排的:早、中、晚三张饭票,进门的时候就买票,早餐交一张早餐券,午饭交一张午餐券,主食馒头和米饭随便吃。那时候有一些社会青年到清华,不花钱就可以在这儿生活———不能从前门进,从饭厅的后门进,进去以后可以随便吃。1960年困难时期开始,就要定量了,每个人申报自己的定量。我自己报得比较低,最后评下来我是34斤粮食。饭卡把一个月的定量按本月的天数分成一份一份,像我一天只能吃一斤一两,今天只能吃今天的粮,只能少吃不能多吃。当然现在伙食好了,生活条件高了,也吃不了34斤粮食,但那时候副食是没有的,菜就是一勺,也很简单,肉很少,水果糖一个月只能买二两,也需要票证,点心好像是一个月半斤,真的很艰难。但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有些同学甚至都缺营养浮肿了,精神状态还很好,学习的气氛仍然很浓。大概到了1964年、1965年的时候,学校强调学生要能吃大苦耐大劳,也就是说毕业以后可能要去比较艰苦的环境———在任何一种环境下都要能够适应,能够贡献你的力量,做出你的成绩,所以说艰苦奋斗的精神是很浓厚的。

第五句话就是谦虚谨慎。清华是全国最高学府,在这样的学校里出来的学生或者在这样的学校里工作的人,容易形成一种傲气,或者叫莫名其妙的优越感,所以清华比较注重这个问题,讲求谦虚谨慎。给你们说一段故事:我们上学时,每年的毕业生毕业,蒋南翔校长讲话,都是经过仔细考虑的。先要在大礼堂开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的讲话里面有特别的内容,然后晚上有个毕业生会餐———由学生会主席主持的,我主持了3年———1963年至1965年。我第一次主持的会餐上蒋校长就讲到这个问题:清华的同学毕业以后,要注意谦虚谨慎;不要到处贩卖清华香肠———一个比喻,不要到处说清华这个好那个好,还是要讲求谦虚谨慎;到了第二年,也就是1964年的时候,我记得很清楚,在第七饭厅,也是我主持,又是这样的,毕业典礼的时候没有讲,晚上会餐的时候讲了。我就想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原来毕业典礼的讲话内容很多,怕把这个冲淡了,因此到晚上会餐的时候(这是蒋校长给毕业生讲话的最后一次机会),别的话都没有,就这一个内容,‘清华的学生毕业以后要谦虚谨慎,不要到处贩卖清华香肠’,所以说学校非常注重谦虚谨慎。

我想这五个方面可以综合起来,作为清华一个总的校风。它是一种无形的东西,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对人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通常讲一个好的单位有一种好的作风,就像一个大的熔炉,人的一生在大学里的时间是比较短的,但这种好的作风对一个人的影响还是很大的。我回忆起当时在学校的情景真是历历在目,在大学里人生观基本形成,对一生的影响很大。

* 张福森,现任国家司法部部长。员怨远缘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控系计算机专业,曾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

(选自《双肩挑缘园年》)

相关新闻

  • 092018.05

    清华精神是我的信仰 清华园是我的精神家园——电机系1985级校友李小龙在励学金颁奖大会上的发言

    清华是我的母校,清华园是我的精神家园,大礼堂、水木清华是我心中的圣殿,清华精神就是我的信仰。

  • 172021.06

    清华园里好读书

    2021年4月,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华诞。“水木清华,春风化雨,教我育我,终生难忘。”朱镕基老学长的话表达了清华人共同的心声。对每一位清华学子来说,在清华园里度过的时光都是非常难忘的,为每一位学子打上了深刻的清华印记,清华园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当回首在清华园度过的青春岁月,我心中就会涌起无数的怀念、热爱、感恩、祝福和期待。

  • 192024.02

    青葱岁月里的清华记忆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72021.06

    我心中永远的清华

    我一生中最幸运的事就是能在清华大学读书。几乎所有能考上清华大学的人都认为自己是幸运的,但我们这一届最幸运,因为我们是“文革”以后恢复高考的第一届——1977级。

  • 172021.06

    清华给我的行囊

    吴海军,清华大学水利系2007级水工71班学生,曾作为本科毕业生代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接见,并参加清华百年校庆人民大会堂庆祝活动。现任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生产管理部副主任。

  • 172021.06

    篆刻

    篆刻热烈庆祝母校清华大学百十周年华诞清芬挺秀 华夏增辉

  • 172021.06

    书法作品

    创新求实 砥砺前行

  • 222021.02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情系蓝天 不变的初心

  • 132023.02

    十六年乡村,愿以深心奉尘刹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92024.02

    双脚沾满泥土 心中充满力量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