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我的自述

2008-08-01 |

(节录)

陈士橹 *1945航空)

1920924,我出生在浙江省东阳县千祥镇上东陈村。13岁毕业于千祥小学后,由父亲陪同到金华报考浙江省立第七中学(现金华第一中学)。我们先步行105华里到义乌,然后坐火车至金华。那一天,我第一次看到火车、汽车和电灯。

2004康克军副校长参加西安校友校庆聚会时与陈士橹院士(右)交谈。

虽然被金华中学录取了,但根据当时的家庭经济条件,我是上不起中学的。记得第一学年的学费,还是靠家里卖掉唯一的耕牛后才凑齐的。我深知生活的艰难和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因而一贯勤俭节约,刻苦攻读。从初二起,年年都获奖学金,高中考取了公费,并终于以全班第一的成绩毕业于金华高中。

当时正值抗战时期,日本飞机经常到我国大中城市狂轰乱炸,我们基本上没有防卫能力。在一种“求新”、“航空救国”的思想主导下,我认为航空是新学科、新专业,大有发展前途,故于1941年考入西南联大航空系。进校后,我从不看小说,不玩扑克,集中精力学习。这样,又以每学期全班第一或第二的成绩毕业于西南联大航空系(后领清华文凭)。在大学的老师中,教飞机结构的王德荣教授,教发动机的宁幌教授,教物理及空气动力学的王竹溪教授、王宏基教授,教数学的杨武之教授、赵访熊教授等,他们的谆谆教诲也均使我获益匪浅。

1945年毕业后留校任助教,1946年夏三校复员回京津,我回北京清华大学航空系任助教。

时值解放战争,南北交通不便,为了照顾家庭,我于1948年承上海交大航空系主任王宏基先生(原西南联大航空系教授)介绍,由清华转至上海交大航空系任助教,后升为讲师。两年后,我讲授工程数学、微分方程及飞行力学中的飞机稳定性与操纵等课。

1952年院系调整,上海交大、原中央大学及浙江大学的三校航空系合并,在南京成立华东航空学院。在19521956年这四年中,我先后讲授高等数学、空气动力学、流体力学、水力学、飞行力学(包括飞机气动计算及飞机稳定性与操纵)等课程。

1956年,我由华东航空学院派往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进修,为期两年。我的导师是被苏联人誉为“大人物”的知名教授奥斯托斯拉夫斯基。由于进修期限为时过短,不要求攻读副博士学位(一般需三年半)。可是想到在华航为我们12位进修教师举行的欢送会上,范绪箕副院长,黄玉珊、王培生等教授都热情鼓励我们攻读副博士学位的情景,我决定将奥氏给我的科研课题往纵深发展,完成副博士论文。至1957年暑假后开学时,论文已完成初稿。导师审阅后很高兴地对我说:“作为副博士论文足够了。”并在教研室说:这位中国人数学很好。”19586月下旬,我在苏联莫斯科航空学院顺利地通过了我的副博士论文《飞机在垂直面内的机动飞行》的答辩,从而成为在该院获得副博士学位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

19589月,我结束了两年留苏生活,回到新建在古城西安的西北工业大学(华东航空学院于1956年内迁西安改称西安航空学院,1957年西北工学院并入后称为西北工业大学),开始了我为航空航天事业服务的新征程。

* 作者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相关新闻

  • 192024.02

    追求科学 坚持真理——深切追念周同庆教授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232010.12
  • 032024.01

    沈阳:AI与我

    从江西山村到武汉大学,再到清华大学;从计算机专业老师到数据新闻教授,再到用人工智能(AI)写作和绘画的学者……如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的工作和生活已经离不开AI助手。不久前,沈阳及其团队用AI匿名创作了一部科幻小说——《机忆之地》,并在第五届江苏省青年科普科幻作品大赛中获二等奖。2023年,AI成为沈阳帮助爱人抗击癌症的得力助手。在2024年到来之际,沈阳和AI一起创作了一篇自述长文。我们节选部分内...

  • 292010.01
  • 152024.03

    我所知道的申泮文院士

    申泮文进入西南联大化学系。他和查良铮、周珏良等是同届同学。他勤奋好学,是邱宗岳教授的得意学生。1940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此后四处漂泊,经历了一段动荡的生活。

  • 272023.12

    刘西拉不仅是土木工程专家,还是首席小提琴手

    曾用一首《少年》燃爆全网,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长刘西拉,于12月21日17时32分在上海逝世,享年83岁。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发布讣告称,全国政协原常委、无党派人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西拉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十七时三十二分在上海逝世,享年八...

  • 062020.07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

  • 062020.07

    106岁马识途发布封笔告白

    他说:“我年已一百零六岁,老且朽矣,弄笔生涯早该封笔了,因此,拟趁我的新著《夜谭续记》出版并书赠文友之机,特录出概述我生平的近作传统诗五首,未计工拙,....

  • 162021.08

    外籍白领变身“农村汉” 百万粉丝围观他的“快乐生活”

    已在中国生活15年的詹姆斯·威姆斯(James Wemyss)有一个好听的中文名“温世杰”,目前在重庆一家租赁企业过着西装革履、朝九晚五的白领生活。但在中国社交平台上,他的另一身份“马大哈”更为人熟知,活跃于农村的勤劳小伙形象引得百万网民为他点赞千万次。詹姆斯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称,尽管自己过着“双面人生”,但他更想向大众传递“接地气”的生活方式。詹姆斯1981年出生于美国新罕布什尔...

  • 03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