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毕业50年向母校汇报

2009-02-02 |

李效恕(1958无线电)

19589月在大跃进的高潮中离开母校奔赴工作岗位,原来我是被分配到天津大学任教。在天津人事局报到后,我说要回上海探亲几天。因为据说是为天大三年后开专业课准备,现在刚招进一年级新生,人事局同意我探亲四天后再去天大报到。事有凑巧,就在这两天中,刘伯承、聂荣臻等五位元帅到天津总参三部第三厂(后改划为四机部754厂)视察工作,因该厂承担国家重要的军工任务,又急需加强电子方面的技术人员,元帅指示当时陪同的天津市委书记万晓唐帮助从天津市解决。从而临时由人事局把分配到天大报到的我调配给天津754厂从事军工急需产品的研究设计工作。

我去该厂第一年就解决了一个技术革新,提高了通信设备中急需的滤波器测试效率几十倍。第二年,1959年底至60年初,设计的“5408”机在平息西藏叛乱中发挥很大作用而立军功。1964年负责研制的“6110高速通信数据通信记录设备”在我国抗美援越战争中,平息“北部湾事件”的军事政治重大事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而立了大功,事后朱德元帅等中央领导听取汇报并参观赞扬了该机的作用(后获全国科技大会奖),为此1964年下半年总参三部、四机部、河北省委、天津市委专为此机在厂内联合召开庆功大会。在会上经与会的主管人事的四机部高峻副部长认可,宣布我被授予工程师称号。

1965年初,经由外交部反映到国务院称,我国援非工程中常有非洲国家的技术人员反映我们的工程蓝图在非洲强烈的太阳光晒下变得模糊不清,叽笑我们,美国的工程图纸黑白分明怎么晒也不变色……,为此专门派出调查的小组考察后才知美国图纸是一种新式的静电复印机复印的图纸,所以黑白分明不怕太阳晒。外交无小事,国家科委韩光主任指示一定要想方设法引进此设备开发研制,不能被人家瞧不起。当时静电复印机是禁止向社会主义国家出口的新技术,后来只能以100万元人民币向中立国家瑞士辗转引进了美英合作RANK-XERO公司生产的一台大型静电复印机,国务会议上交四机部负责解决。四机部科技司又专门召我去研究,决定交我们754厂,由我负责主持仿制设计。经一年设计并改进,只用了不到30万元人民币就造出了三台,是当时仅次于美英两国的第三个掌握静电复印技术的国家,并在某些指标上作了改进,优于国际同类水平,四机部科技司评价说“你厂静电复印机的研制成功是反帝反修斗争中的又一重大胜利……”。在天津754厂工作17年先后主持研制成功急需的军工产品共9项,平均每两年取得一项成果。

后因家属分居两地,于1974年对调到机械部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从事工业生产自动化设备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电科所工作到退休的17年中也先后主持研制成功了9个科研项目,其中2项获部级科学进步二等奖。1987年机械电子工业部授予我高级工程师,并于同年授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职称。

1995年退休后受聘于中外合资吴江友邦电缆辅助材料有限公司,负责进口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和维修工作,直到2002年该公司因故停产歇业。现受聘为上海复诚科技咨询翻译公司的特约技术资料翻译。

在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成功,特别是上述5408机原来是一位工程师在1954年设计的,因性能不好,一直放在仓库里不能使用,因平定西藏叛乱国家急需,又拿出来交我研究改进,我以刚毕业两年的小小技术员的身份,急国家所急,以所学的知识分析发现了问题所在,突击加班加点,边设计边加工,以两个星期的时间生产了四台机器,总参以空军专机运到西藏投入战斗,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得到总参三部领导的欣赏。我们的室主任向厂领导说“到底还是清华的人行!”我为母校争了光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是清华学子而自豪,所以能取得成绩也要归功于母校的培养和熏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