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最忆当年初遇时——钱钟书和杨绛的爱情故事

2009-06-05 |

吴学昭

按:本文节选自《听杨绛谈往事》(三联书店200810月出版),作者吴学昭与钱钟书、杨绛为通家之好,其父吴宓先生是钱钟书和杨绛清华大学时代的老师。吴学昭在退休后,与杨绛先生多所交往,遂萌发了为她写一部传记的想法。

一九三四年四月,钱钟书从上海北来探望杨绛,两人在北平郊区周游

这个想法获得杨绛先生许可之后,吴学昭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与先生对谈,并搜集相关资料才完成《听杨绛谈往事》一书。书中详细记录了自杨绛出生至98岁的经历。

杨绛,本名杨季康,祖籍江苏无锡,生于北京。1932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1933—1935年就读清华研究院,1935—1938年留学英法,回国后曾在上海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清华大学任教。1949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外国文学研究所工作。主要作品有剧本、长篇小说、散文、随笔集及译著等。

1931年秋冬,东吴大学因学潮停课,开学无期。阿季(杨绛的小名)是毕业班学生,不能坐等,就找文乃史博士商量借读燕京大学,借读手续由同学孙令衔请燕大的费孝通帮助就近办理。孙令衔因为借读的事常来阿季家,父亲本来就与他叔父相识,父母见他人聪明,功课好,办事踏实有耐心,印象不错。他后来做了阿季的七妹婿。

1932年初,借读燕京手续办妥,阿季与父亲商量要北上借读。父亲不大放心,说:“你若能邀约到男女同学各三人同行,我便同意你去。”阿季果然约到周芬、张令仪两女生,孙令衔、徐献瑜、沈福彭三男生。张令仪本约定同行,但她临上火车赶到车站,变卦不走了。

19322月下旬,阿季与好友周芬,同班学友孙令衔、徐献瑜、沈福彭三君结伴北上。路上走了三天,到北平已是227晚上。他们发现火车站上有个人探头探脑,原来是费孝通,他已经第三次来接站,前两次都扑了空,没见人。

费孝通把他们一行五人带到燕京大学东门外一家饭馆吃晚饭。饭后,踏冰走过未名湖,分别住进燕大男女生宿舍。阿季和周芬住女生二院。他们五人须经考试方能注册入学。

阿季考试一完,便急着要到清华去看望老友蒋恩钿,孙令衔也要去清华看望表兄,两人同到清华,先找到女生宿舍古月堂,君自去寻找表兄。蒋恩钿看见阿季,高兴得不知如何是好,问阿季既来北平,何不到清华借读?阿季告诉她燕京借读手续已办妥;蒋恩钿还是要为阿季去打听借读清华的事。

晚上,孙令衔会过表兄,来古月堂接阿季同回燕京,表兄陪送他到古月堂。这位表兄不是别人,正是钱钟书。阿季从古月堂出来,走到门口,孙令衔对表兄说“这是杨季康”。又向阿季说“这是我表兄钱钟书”。阿季打了招呼,便和孙君一同回燕京去了,钱钟书自回宿舍。

这是钱钟书和杨绛第一次见面,偶然相遇,却好像姻缘前定。两人都珍重这第一次见面,因为阿季和钱钟书相见之前,从没有和任何人谈过恋爱。

蒋恩钿很快为阿季办好借读清华的手续。借读清华,不需考试,有住处就行。恩钿同屋的好友袁震借口自己有肺病,搬入校医院住,将床位让给了阿季。

东吴结伴北上的一行五人全部通过燕大考试,四人注册入燕京就学,一人借读清华。好友周芬送阿季搬入清华。不久,周芬和蒋恩钿、袁震等也成了朋友,两校邻近,时常来往。

周芬也是阿季那种“一辈子的朋友”,一直来往,保持着友谊。周芬十分敬业,后来成为全国中等教育的四大名师之一,全国解放后被调来北京,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编辑教材。一次,来看望阿季,说路上碰见东吴的同学,问:“见到杨季康了吗?”答:“见了。”“还那么娇滴滴吗?” “还那么娇滴滴。”钱钟书先生不服,立刻反驳:“哪里娇?一点不娇。”

先生说:“我的‘娇’,只是面色好而已。东吴有的同学笑我‘脸上三盏灯’(两颊和鼻子亮光光),搽点粉,好吗?我就把手绢擦擦脸,大家一笑。”

先生本人不也对先生的脸色姣好印象极深吗?他写给先生的七绝十章就曾这样赞道:

缬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

不知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这年3月,钱钟书和阿季初次在古月堂匆匆一见,甚至没说一句话,彼此竟相互难忘。尽管孙令衔莫名其妙地告诉表兄,杨季康有男朋友,又跟阿季说,他表兄已订婚;钱钟书不问不顾定要说清楚,他存心要和阿季好。他写信给阿季,约她在工字厅客厅相会。见面后,钱钟书开口第一句话就是:“我没有订婚。”阿季说:“我也没有男朋友。”两人虽然没有互倾爱慕,但从此书信往返,以后林间漫步,荷塘小憩,开始了他们长达六十余年的爱情生活。

其实孙令衔说表兄订婚的事,也并非一点影子没有。叶恭绰夫人原为孙家小姐,是孙令衔的远房姑妈,称为叶姑太太。叶恭绰夫妇有个养女名叶崇范,洋名Julia,是叶公超的从妹。叶姑太太看中钱钟书,曾带女儿到钱家去,想招钱钟书为女婿,叶恭绰也很赞成。钱基博夫妇很乐意,但钱钟书本人不同意,及至遇上阿季,一见钟情,更坚决反对与叶家联姻。小姐本人也不同意,她有男朋友,一位律师的儿子。不久就和她的男友elope(私奔)了。——当时的洋学生都爱摹仿西洋小说里的浪漫私奔。随后当然是结婚。

至于孙令衔告诉表兄说阿季有男朋友(指费孝通),恐怕是费的一厢情愿,孙令衔是费孝通的知心朋友。阿季与钱钟书交好以后,给费孝通写了一封信,告诉他:“我有男朋友了。”

一天,费孝通来清华找阿季“吵架”,就在古月堂前树丛的一片空地上,阿季和好友蒋恩钿、袁震三人一同接谈。费孝通认为他更有资格做阿季的“男朋友”,因为他们已做了多年的朋友。费在转学燕京前,曾问阿季,“我们做个朋友可以吗?”阿季说:“朋友,可以。但朋友是目的,不是过渡;换句话说,你不是我的男朋友,我不是你的女朋友。”费孝通很失望也很无奈,只得接受现实:仍跟阿季做普通朋友。他后来与钱钟书也成为朋友,与他们夫妇友好相处。

命运有时就那么捉弄人,19794月,中国社会科学家访美,钱钟书不仅和费孝通一路同行,旅馆住宿也被安排在同一套间,两人关系处得不错。先生出国前新买的一双皮鞋,刚下飞机就鞋跟脱落了。费老对外联系多,手头有外币,马上借钱给他修好。先生每天为先生记下详细的日记,留待面交,所以不寄家信。费老主动送他邮票,让他寄信。先生想想好笑,淘气地借《围城》赵辛湄和方鸿渐说的话跟先生开玩笑:“我们是‘同情人’。”

先生去世后,费老曾去拜访先生。先生送他下楼时说,“楼梯不好走,你以后也不要再‘知难而上’了”。这就等于谢绝了他的访问。费老有新作出版,常送杨先生“指正”,有时也派女儿或身边的工作人员探望一下先生,送盆珍贵的花或小玩意儿什么的。一次先生来我家串门,快到中午的时候,让我陪她到住在同院的费老家坐坐,对他的多次问候表示谢意。费老万没想到先生亲自登门,兴奋得说个不停,时近正午,定要留饭,先生推说我家已做准备便匆匆告辞。这次旋风式的访问,心意到了,礼貌周全,前后用了不到二十分钟。我不得不佩服先生的聪明安排和他对费老始终做一个“普通朋友”的一贯坚持。

阿季大四那年最后一个学期的学业是在清华完成的。她自称当年“呒清头”,既选了蒋廷黻的“西洋政治史”、浦薛凤的“政治经济史”、史禄国的“人类学”、朱自清的“散文”等分量不轻的主选课目,还加选了温源宁的“英国浪漫诗人”。由于西洋文学基础缺乏,有次测验很难作答,干脆交了白卷,温源宁印象不佳,对得意弟子钱钟书说:“pretty girl(漂亮女孩)往往没有头脑。”但是钱钟书偏偏喜欢这个没头脑的女孩。而当钱杨婚后一同出国留学,乘船离开上海时,温师也来给这个没头脑的学生送行。

19327月,阿季在清华借读大四第二学期卒业,领到苏州东吴大学毕业文凭,并荣获金钥匙奖。阿季的大学生活至此告一段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