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竞选通讯

2009-06-17 |

西门露沙(4849外语)

按:西门露沙校友19488月考入清华外语系,入学不久,适逢新一届学生会改选,清华园内兴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竞选运动。此文是作者当时的一篇作文,写于194810月。文稿一直保存至今,作者誊清向本刊投稿。

19493月参加南下工作团与外一全体同学合影纪念。第二排左起第三人为作者。

1948108日起,清华园内为改选下一届新自治会而展开了热烈的竞选运动。这个声势起伏的竞选热潮,到1017日晚才被旧自治会的选举委员会“明令”暂停。因为,1017这个日子是开始投票的前一天,为了避免投票期间的气氛过于激扬,也为了使选民们在投票前冲动了将近十天的感情不致再往上冲,使它慢慢平静下来,好清醒地投他们神圣的一票;同时,各竞选团的工作干部和宣传干部也确是需要放松一下他们的精神,消除一下他们的疲劳;他们尤其需要就他们一周来的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效果做一番评估。所以,选举委员会的这一项决定是明智的,对选民们心理上的影响来说,则不失为竞选高潮的一道必要的水闸。

在选举委员会所规定的竞选期开始之初,一切竞选活动都在埋头苦干、整装待发之际,空气可以说相当沉寂。然而最先采取攻势、最早发韧的似乎是机械系四年级的生活福利竞选团。他们最早就派员驻扎到校园内的邮电组去展开工作。因此从那以后的三四天,同学们所收到的一切电信和邮件上,都添了一个红色漂亮的“请选机四”的圆形印章,害得有些不太经心的选民一开始不由惊奇起来:“怎么邮局的戳子改成红色的了?”他们这种竞选方法真有独到之处,别致异常。由于有其兄必有其弟,机三、机二也相继出动。同学们都称赞说:“机械系真是野心勃勃,一点也不‘机械’!”机三看中的是学生会的总务、康乐两个部;机二则有意于生活福利部。前者的竞选活动,尤其声势煊赫。在13日午饭时间,机三便派了得力干部三名,来到静斋女生宿舍的饭堂向公众发表竞选演说,一上来就称“各位女选民”,把女同学逗得个个笑逐颜开。至于他们的演说词内容,则简直有盛势凌人、不可一世之概。他们竟大言不惭地说:他们办事能力之强、经验之丰富,远非一二年级所能比,而四年级则是老气横秋,远不及他们热情。于是声言他们是“全国最棒的大学最好的院系中最棒的一级”,连梅校长从工学院出来、褚训导长从机械系出来也成了他们所依据的堂皇理由!除此以外,我们很早就在静斋外墙上看到一幅醒目的竞选宣传画,那是一张绿色的纸,上面用浓墨画了三只粗犷的公鸡,同时把“机三”两个字着重地涂写了两遍,简单明了,给人留下颇深的印象。

各竞选团之中不乏有洋洋洒洒的宣言、堂而皇之的政纲发表者,然而以简扼诙谐的标语来号召选民的,却也不少。例如电机系二年级的总务竞选团自称电小二(“电”“店”同音),他们的口号是“电小二做了一年的店小二,现在要想做掌柜了!”他们还“谦虚”地吹牛说他们人口众多,即或他们年级中全是“臭皮匠”,也有45个诸葛亮。想想好不惊人,有45个诸葛亮的候选团还不选他吗?

土木系三年级自称“土老三”,“土老三,土老三,土头土脑牛一般”是他们广为传播的竞选词,它象征着他们的结实和坚苦卓绝的精神。除此以外,经济系三年级的生活福利竞选团在各处都有大幅的竞选宣传口号,他们大书特书“以min. cost max. profit”(即“用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利润”),以此作为他们政纲的基本原则,可真是“学以致用”了。又,在三院前面一座石桥上有他们一幅“经三+选票=福利”的宣传口号,简明易懂,收到让人们“一目了然”之效。他们宏伟的计划是在校内创办合作社,把原有的储蓄部扩充为储蓄银行,目的在铲除纸币贬值之弊,使同学们口袋中的钱能跟着物价“涨”。这是最有效和现实的竞选“法宝”,经济系真不愧为经济系!

十天以来,清华园内每一个可利用的角落、土地、空间都被利用了。静斋楼下的饭厅、走廊的墙上早已缀满五颜六色的宣传文字和图画;饭厅的空间被外二的生活福利竞选团用长线结扎上无数红红绿绿的竞选小尖旗。校内大饭厅里的民主墙、五斋的外墙(尤其是静斋的外墙最为热闹,因为各竞选团都要努力争取女选民的选票)不够用,航三、四竞选团便开辟新大陆,在图书馆前的大道上用石灰粉印上了斗大的字样:“请选航三、四为生活福利”。后来生物系的康乐竞选团也如法炮制,在静斋、一院前面的大路上占得了地盘。有限的土地不够用,只好向无限的空中发展,争取20世纪的制空权了。于是在各大道的要冲的电线杆之间,人们牵上了绳索,一条条布质宣传品便傲然地悬挂在这些绳索上。17日是整个竞选过程的最后一天,这天早晨,女同学们下楼时,都惊奇地发现大门外竖起了一块庞然大物——一块竞选板,这是化三学艺竞选团的杰作。此物是用十几幅床单糊在一个大木架上、裱上厚纸制成的。同学们看了无不拜服,叹为观止。上面详列了他们竞选学艺部的政纲、他们的丰富计划和准备实行的改革,颇令人信服。

总计到17日晚为止,参加竞选的共有25个单位。竞选生活福利的有8个单位,其中4个可以胜出;竞选康乐的“32胜”;总务“53胜”;唯竞选学艺的有9个单位,当选的“或然率”最小,只有2。目前,竞选这个部的有数学、历史和建筑两系联手、电四、外三、化三、地理系二三联手、社二、经二、电二共9个单位,现尚不知鹿死谁手。外三这次虽然没有大吹大擂的竞选活动,但根据他们过去的表现和传统,一般估计学艺两票之中有一票是有希望归他们的。

各竞选团中还有以实际工作的表现来争取选票者。最初是社二的学艺竞选团请来了陆志韦先生莅校做一次学术讲演,题目是“再论文字改革”。经二竞选团则请了粟海沧先生来校演讲。他们还进行了一次教授访问活动,得到了李广田、张奚若、余冠英教授就选举活动提出的宝贵意见,然后将这些意见发表在民主墙的大字报上,供各竞选团参考。又物二曾在全校几百辆自行车上各贴上一个红色小纸条“请选物二”,于是,他们竞选团的大名便满园飞扬。但后来由于牵涉到法律上的“产权所有”问题,似曾引起某些人的不满,他们只好张贴文字进行道歉了事。据一般观察,物二有希望当选总务。

17日晚有一个竞选晚会。当晚大礼堂的墙壁内外真是琳琅满目,五色缤纷。各种宣传品使人目不暇接。大会主席在致词中说:“这次以系级而不是以个人为单位参加竞选的创举,我们已有了一个成功的开头。希望全体同学都能踊跃投票,突破以往80%投票率的记录!”就过去十天的情形看,主席的话并未夸大,他的希望也并非奢望。主席讲完后,一些竞选团就以游艺节目的方式做一次最后的冲刺。如生物系用幻灯在一块白幕上放映了一件件他们打算施行的兴利除弊的工作。经三又抬出一块木板,上面以斗大的字写出惹人动心的“储蓄银行、合作社”。在现场又有社会系的“社会之家”推荐社二竞选团;化学系二、四年级用大幅旗帜推荐他们的“兄弟化三竞选团”等等。

竞选热潮是过去了,十天来在清华园内一浪高过一浪的激情已平静下来。今后的日子,将是印证的日子,是沉着苦干、实干、硬干的日子。

连天的烽火弥漫在各地,严重的经济和物资恐慌威胁着人心,然而在清华园里,人们却展开一场热烈的民主普选,忠忱地献身于一个崇高的信念和理想。这是希望的幼芽,是民族的新生。

相关新闻

  • 162021.06

    回忆70年前的学生生活

    我今年93岁了,现在侨居于美国西雅图。1987年,我在河北工业大学离休,之前是该校自动化系教授。我于1947年9月考入电机系,至今已有74年了。

  • 312024.01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理事换届选举

    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NAFTHAA)理事会2024年1月20日举行了线上会议,选举了新一届的board-elected理事会成员,理事长和执委会会长。会前成立了由何维国、何宇滔、仰文奎三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根据理事会章程主持本次选举。其基本程序为:任期已满的理事个人表达意愿:留任还是离职;委员会根据希望留任的理事和工作的需要提出候选人名单;候选人填写申请表,问卷,并提交简历;会上逐一进行个人意向陈述,集体自由提问和评论...

  • 292016.03

    1979 .9-1984.7大事记

      9 月13 日,北京新生报到,14 日外地新生报到,迎新生。 9 月16 日晚,新生入学典礼在大礼堂举行,共招收1899 名本科生、227 名研究生。 9 月19 日,在共青团中央召开的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上,清华物71 班学生林炎志被命名为新长征突击手,物71 班被命名为新长征突击队。 9 月24 日,第一天上课。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012011.11
  • 302016.03

    1978.9~1983.7大事记

      1978 年10月12日,本校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本年招收1049名本科生和210多名实验技术人员培训班学员。这届学生70%以上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其余是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和青年工人、干部。10月16日,本校研究生开学。13个系、55个专业开始招收研究生,共录取358名。10月,本校决定恢复音乐室建制,恢复学生文艺社团的活动。本年,原动力机械系从电力工程系分出,并改名为“热能工程系”,机械制造系改名为“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恢复“工程化学系”名称。

  • 302016.03

    1977年~1982年大事记

      1977年 9月,中国教育部决定恢复全国高等院校招生考试,以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上大学。 10月21日,恢复高考的消息向全国公开。招生对象为: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录取学生时,将优先保证重点院校、医学院校、师范院校和农业院校,学生毕业后由国家统一分配。 冬,570多万人参加了高考。

  • 162009.03

    周云帆:中国彩信第一人

    空中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周云帆是个传奇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两次辞职,后又两次创业。无论是ChinaRen还是空中网,他都在引导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

  • 162009.03

    周云帆:中国彩信第一人

    空中网董事长兼创始人周云帆是个传奇的人物,不仅仅是因为他曾经两次辞职,后又两次创业。无论是ChinaRen还是空中网,他都在引导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和....

  • 1020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