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李景风:一张见证——开国初期的几项重大变革

2009-11-17 |

[加拿大]李景风(1957机械)

1. 信封正面

2. 信封背面

这是1952年的一张新生录取通知书留下的信封。通知书在入学时已缴回学校注册组。

细看,它让我们想起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几项重大变革:

教育体制改革

解放后,政府接管了所有学校,全部改为公办。取消了“国立”、“省立”和“县立”等称号。例如我的母校前“省立梅州中学”已改称为“梅州中学”(见图1信封上所示)。

3. 信封正面下方小字

可为什么这信封上又还是印着“國立清華大學”呢?这显然用的是旧信封,为了物尽其用。从信封的正面下方的小字印记:336.11.30000(图3)可以看出,它是老清华于民国36年(1947年)11月印制的,印数3万张。从信封的背面(图2)也可看出,校址印的是:北平北郊 清華園。作为新中国的首都,北平早在194910月已改名为北京。

我们的国家过去是很贫穷落后的。解放战争还没有完全结束(不仅台湾、西藏尚待解放,肃清蒋介石残部和土匪的战斗也仍在进行),1950年接着又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震惊世界的抗美援朝战争。全国上下厉行增产节约运动、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这一大批旧存货——信封,还能用的自然要利用起来。

币制改革

这信封上贴的2张邮票(图2),面值分别是“贰佰圆和伍拾圆”,这是旧币。1955年全国实行人民币币制改革,发行新币。新币一元等于旧币一万元(那时候寄一封国内平信,邮资真是够便宜的,只花2分半钱)。从此,我们在“钱”上,不知道省去了多少亿个无用的尾数“零”,在读数、书写、印刷和计算上省下多少时间、精力、笔墨和纸张!比起一些外国来,单是这一点,祖国的经济工作早就令人感到佩服和骄傲!

当时使用的旧币和新币见(图4)(图5)。

4. 币制改革前的人民币(旧币)100

5. 币制改革后的人民币(新币)1分(那时候硬币还很罕见)

文字改革

这个牛皮纸直式信封,上面的汉字(印的和用毛笔写的)全都是繁体字,而且是直排从右至左。国家从1955年开始文字改革,简化汉字,并且开始在书写和印刷上从左至右横排。这是合乎潮流、顺应民心的千百年巨变。现在的汉字易读、易写、易记。在和阿拉伯数字或外文联用时,再不会感到别扭、难看。例如:过去从右至左时见到的是“機戰16-F”,令人难读、费解;现在从左至右书写或排版时,它是“F-16战机”多么顺眼和易读。

全国高校院系调整

为了迎接国家“五年计划”对于建设人才的大量需要,1952年学习前苏联,全国进行了院系调整,建立起一大批全新的大学。京城西北郊连成一片的大学区(人称西郊八大学院),就是在这时拔地而起的。

清华吸收从北京大学等北京高校的工科院系,成为新型的多科性工业大学。北京大学吸收从清华大学等北京高校的文理院系,成为新的文理型综合大学。学制全部改为5年。

从清华大学调出的航空学院、工学院采矿系以及石油工程系等加上其它大学抽出的相关师资和设备,在19521953分别组建了新型的北京航空学院(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矿业学院(今北京矿业大学)、以及北京石油学院(今北京石油大学)等等。这些新型院校为国家的发展,培养了大批的、紧缺的技术人才。

由于院系调整工作的复杂和繁重,例如,大量招生需要新建宿舍等等,这一年(1952)全国的高校开学日期几乎全都延后。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于1025(星期六)举行,开始上课是1027(星期一)。北大更迟。这封录取通知书到达终点广东梅县邮局时,打下邮戳是:廣東梅縣 一九五二年十月三日(可惜字迹今已模糊不清)。在通知书中还特别要求新生遵守报到日期,不可提前到校。

6. 录取通知书信封邮票邮戳

以上4项变革,震动空前、影响深远,它在新中国的发展征程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足迹。

1952年我从粤东山区来到清华,在清华上学的5年,亲身经历过这些历史性的变革,它在我的心中永远难忘。

相关新闻

  • 312022.10

    大变革中的知识人:刘绪贻先生在1949

    2018年11月10日,著名历史学家、社会学家、中国美国史研究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教授刘绪贻先生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病逝,享年106岁。刘绪贻先生以其德高、学高、寿高闻名于世,但其解放前参加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为武汉大学及武汉解放作出的历史贡献却不为学界所熟知,以致先生辞世后,“武汉大学刘绪贻先生治丧委员会”与《光明日报》发布的讣告,在提及先生早年革命经历时,均不无遗憾地将时间误值。上世纪80年代以来...

  • 222008.10
  • 132017.06

    校友刊物捐赠汇款办法有重大变更

    尊敬的各位校友读者:感谢您多年来对清华校友总会的支持。目前校友总会刊物捐赠方式有邮局汇款、银行汇款、现场捐赠、在线捐赠等方式。近日,接中国邮政和银行方面通知,邮局汇款、银行汇款填写单据有重大变动,请校...

  • 102020.08
  • 082021.10

    李景端:国庆记忆

    从1951年考入清华大学,到1962年调离北京,我一共在京11年,自然也在北京过了11次国庆节,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1951年9月,我到清华大学报到。那是我初次到京,对北京的一切都很陌生、好奇。开学才个把礼拜,学校就动员我们做好参加国庆节游行的准备。主要是给我们检查身体,看能否适应长途步行,问我们家是否在市区,从而交代京籍与非京籍学生分别在哪里集合,还有最好准备整洁好看的衣服。我头一次参加北京的国庆节游行,内...

  • 122012.01
  • 212020.01

    尹稚:站在时代变革的十字路口

    我们带头的人,第一要寻本溯源,第二要有脚踏实地实践的能力。越来越多的人能做到这一点,高校的企业就会万古长青。

  • 232017.06

    资中筠:生活中“有琴一张”

    6月22日是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资中筠先生88岁生日,21日傍晚,北京出版集团主办“以乐会友——资中筠先生新书《有琴一张》发布会”,并向资中筠赠送了....

  • 192023.07

    母亲的这个坚持变革了行业规则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142016.10

    李景镇:一心当学者 不愿做“老板”

    1964年,李景镇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深造,研究方向是高速成像光学。从研究生到现在,他从事的研究都和瞬态光子信息技术相关,“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