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吴镝:百年清华赋

2010-05-27 |

吴镝1984级无线电)

天蕴灵气,地藏荣木,人中君子,三才精粹,堪称清华

庚子重灾,千年巨变。老大帝国,始惊海瀛,少年神州,初识“德、赛”。变法维新,求图存于天演,庙堂江湖之所共识;更序革庠,纳新学以新民,志士仁人之所同谋。

及庚款退返,遣少年英才游学海外,师夷御侮,挽既倒之狂澜,辛亥年清华学堂爰以缔创,今煌煌百年矣。

然西学足以新民强国乎?

国学院立,学堂始为大学也。梧桐被晖,凤鸣高岗。翙翙其羽,中西鸿儒至也,熠熠其芒,四方俊秀集焉,为师为友,相磋相磨。经史子集,尽入吾奥;理工医商,悉登我堂。中西合璧,真理爰分体用;文理相辉,良知焉隔术学。致知岂独格物,正心洵多同方。究天地之心,谋生民之命,继既往之绝响,开未来之辉煌。泰西惊乎:“中土三十载,西方一千年!”

论断学海,静安话词 “三境界”;唱绝杏坛,义宁授业“四不讲”;畅叙绝学,友兰之演诸子;宏论易道,岳霖之辩形名;“红烛”烁“死水”,一多歌也;月夜寻蝉声,自清文焉;才高八斗,“四剑客”也,学富五车,“三文杰”乎。父唤少年中国,子绘新华龙徽;夫格铀核裂变,妇察粟毫高能;兹学林之百年佳话。复变堆垒筹优选;伦琴射线耀三哲;“两弹一星”震寰宇,《系统》《控制》夺天工;此科技之现代传奇。行胜于言,“王帽”梅贻琦,红融于专,“塔尖”蒋南翔。和吕谐律赵元任,给雨支风竺可桢;健儿登场能扛鼎,书生上马可击贼……云汉璀璨,前贤风流焉可尽数,峰峦嵯峨,百世芳华悉待追宗。

余尝窥吾校卓然奋飞之道良久,或曰大师伯乐荟粹,或曰俊彦龙文咸集,余皆不尽然矣。夫一校之魂,匹夫之志,乃高视阔步,而遨游于广天博地间之奥诀也。

吾校之魂安在?任公先生云:“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义宁先生曰:“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窃度兹为君子之双翼也:无独立之精神,则同流合污,素业气节安附;无自由之思想,则因循守旧,创新源泉何求;非自强无以自胜,非自胜无以臻至善;非厚德无以膺重任,非任重无以为栋梁。舍此二者,大学之道焉存?

精魂如是:金瓯残阙,千里辗转湘滇而堪传薪;三世鼎革,百年履彻沧桑而可重生;奇节如是:静安蹈湖以殉道,一多拍案以斥奸,稼先赴边以铸剑,镕基携棺以肃贪……此诚清华精神光耀千古之典范也!

哉,熔东西文化之泱泱学风;美哉,藏水清木华之欣欣校园;哉,冶德识智勇之雍雍君子。

百年清华,上承数千年之中外文明,下启无穷尽之人类创新,筚路蓝缕其初历,光明坦途之未央。

注:

“清华”一词在古汉语中的含义:

指清新之气 苏辙《贺赵少保启》:“优游空寂,有以知万物之轻;呼吸清华,有以期百年之寿。”

指景物清秀美丽 晋 谢混 《游西池》诗:“景昃鸣禽集,水木湛清华。” 。《南史•隐逸传》:“岩壑闲远,水石清华。”

指清高显贵的人 《南史•到撝传》:“晏先为国常侍,转员外散骑郎,此二职清华所不为”。

庚子重(chong)灾:指1840鸦片战争与1900八国联军入侵。

“三境界”:王国维《人间词话》;“四不讲”:陈寅恪“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过去讲过的,也不讲。”

友兰演诸子:冯友兰《中国哲学简史》,岳霖辩形名:金岳霖《论道》。

《红烛》、《死水》闻一多诗篇名;有人对《荷塘月色》中描写的月下蝉声质疑,朱自清多方求证。

四剑客:季羡林、吴组缃、林庚、李长之;外文系三杰:钱钟书,曹禺,翻译家颜毓蘅。

父唤少年中国,子绘新华龙徽:梁启超、梁思成父子事迹。

夫格铀核裂变,妇察粟毫高能:钱三强、何泽慧夫妇事迹。

复变堆垒筹优选:华罗庚事迹,不仅理论造诣深闳,而且直接指导生产一线实践;伦琴射线耀三哲:中国近代物理学研究开创者胡刚复、叶企荪、吴有训,他们的开创性工作皆与“伦琴射线”(X射线)有关。三位开拓者门下杰出弟子不胜枚举,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学家基本师承于是,李政道与杨振宁也出于其门下。

《系统》《控制》:指系统论、控制论,清华外籍教授维纳、钱学森专长。

? 王帽”梅贻琦:被称为“永远的校长”的梅贻琦先生,寡言而言必珠玑,谦逊的自称是戏曲中的“王帽”角色;

“塔尖”蒋南翔:解放后首任校长蒋南翔在学生时代即投身革命,对清华毕业生的要求是“金字塔尖”型,即既有广博的基础知识,又有精深的专业素养

? 和吕谐律赵元任:国学院“四大导师”之一的赵元任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音乐家,是中国语言科学的创始人;给雨支风竺可桢:著名气象学家、地理学家和教育家,毛泽东曾与之笑约“共管天地”。

? 健儿登场能扛鼎:马约翰教授,著名的体育教育家,从1914年起执教清华,在他的倡导下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成为清华的传统;

书生上马能击贼: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历次斗争中,多有清华学子慷慨赴难、以身报国,如“三•一八”惨案中的韦杰三、抗战中驾机撞向日舰的沈崇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