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孟凡茂:咏周寄梅

2011-05-16 |

孟凡茂(1979自动化)

春日清华园,鲜花伴歌舞。瞻望大礼堂,几人曾怀古?

功业前人立,荫恩后人沐。应念周寄梅,非凡六寒暑。

周公籍休宁,年少习英语。先入圣约翰,再入美耶鲁1

游学三年许,学博且行笃。归来考功名,荣登进士录2

继把才与学,服务新政府。壬子访清华,太息课未复3

接任教务长,唐公得良辅。同制新校章,共图新建树4

癸丑颁部令,师生迎翘楚。校长践三育,完全人格塑5

讲座增识见,修身起跬步。麻伦爱国篇,任公君子赋6

与生多恳谈,关怀如严父。家书须定时,花费须记录。

更问学与志,归国能服务。应知责任重,公民意识铸。

科分文与实,课余莫闲度。演讲与演剧,社团兼刊物。

更为公益事,夜校和筑路。强迫运动课,体育雄畿辅。

又组兵操营,能文兼能武。校训与校徽,此时奠基础7

留学派女生,新风破旧俗。更选专科生,探究深科目8

送生赴美时,教之细微处。刀叉莫锵锵,餐饮莫碌碌。

衣着须体面,喧哗嘱切勿。更重社交礼,翩翩有风度。

甲寅新规划,宏图几人睹?西苑大学园,东苑四建筑9

专为改大事,上书外交部。又立基金会,资金得稳固。

但凡兴学校,粗言大略五。经费足堪用,师资名实副。

生源多拔萃,深造不须虑。更赖校长能,统筹与远瞩。

此时之清华,曾使友邻妒。倾心校务时,阴风起暗处。

一纸诬告信,满城阴霾雾10。人格不可侮,愤然辞职去。

师生齐慰留,决计不返顾。长校四年余,谁人堪与伍?

此后流年事,更有英名著。功业今犹存,令人常追慕。

注:

⑴ 周诒春(1883-1958),字寄梅。安徽休宁人,少年时其父专聘教师教授其英文,1895年考入上海圣约翰书院。1907年自费赴美国留学,获耶鲁大学硕士学位。1910年回国。

19119月,周诒春通过学部举行的归国学生考试。考取者可等同进士,有洋进士,洋翰林之称。

⑶ 南京政府成立后,周诒春任职外交部,担任孙中山先生的秘书。1912年春到北京,曾游览停课中的清华学校,对校园闲置大感痛惜。

⑷ 周诒春于19124月任清华学堂教务长,10月出任清华学校副校长兼教务长。1913年春,唐国安和周诒春制订《北京清华学校简章》,恢复中等科、高等科各四年的学制,高等科分文、实两科,而两科之中,各有必修科及选修科。

191310月,周诒春正式就任清华学校校长。在师生欢迎会上,周诒春发表讲话,强调学生自我修身和培养学生优良品格。周诒春在清华提倡德、智、体三育并举,推行“造就一完全人格之教育”,鼓励学生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成为适应现代社会的国家公民。

⑹ 清华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完全人格,将来服务社会,周诒春请校内外人士可讲座。19135月,美国教员麻伦曾演讲《爱国主义》。191411月梁启超以《君子》为题作演讲,其引述易经中“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及“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勉励同学。

1916年年末,清华学校兵操军旗制成,旗面为紫色,中间置白色圆圈,内有“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八个字。后来这八个字成为清华的校训,这个图案成为清华的校徽。

1914年清华学校首次招考录取女生赴美留学。考试在上海举行,共37人报名,录取10名。1916年清华学校首次招取专科生10名赴美留学,当时所称专科生,系指在国内外大学或专门学校毕业的学生。在国内外法、矿、电机、机械、土木工程、纺织、农林各专门学校毕业,能直进美国大学院研究生院学习。

1914年周诒春请美国建筑师墨菲规划校园, 10月墨菲为清华学校制订了一个校园计划。该计划在校园中布置两个学校,8年制的留美预备学校和4年制的综合大学。东部为留美预备学校,后来,图书馆、体育馆、科学院、大礼堂等四大建筑基本建成。西部的大学校园规划以荒岛为中心,在荒岛建图书馆,环湖建教学楼等,但西部规划未能实现。

191710月,周诒春正在美国调查学务之时,北京教育界黄正明等人,将周诒春控告到外交部,并将呈文以《北京清华学校之黑幕》为标题,刊登在北京的报纸上。该文指控了周诒春九大罪状。随后,经学校董事会调查,全属诬告。19181月,周诒春辞职,离校时,全体师生拍照纪念,学生穿制服擎枪致敬。《清华周刊》称:“周前校长在校服务六载,勤勤恳恳,扩充校务,成绩昭著。”

相关新闻